幫我找一下七上八下的詞語句子,七上八下的詞有哪些

2023-03-09 04:00:05 字數 4170 閱讀 4869

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1、到了相親那一天,姊姊心裡像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不知該如何是好。

2、聽到家鄉發生大**的訊息,我心裡直七上八下的,不知家裡是否一切平安。

3、媽媽為了哥哥的婚事,心裡頭總是七上八下的,很不平靜。

4、想到要面對婆婆,她心裡不由得七上八下起來,不知情況會是如何。

5、我第一次上臺報告時,心裡七上八下,緊張得要命。

6、每次搭飛機,我心裡就七上八下的,希望一切平安。

7、遠遠看到她走過來,我的心裡就開始七上八下的,不知該說什麼好。

8、單元考試的成績快出來了,當老師報分數的時候,我的心七上八下的都快跳到嗓子口了,我很怕考的不好。

9、放學後,我拿著不合格的考試分數回家,心裡七上八下地思考著:怎麼辦呢?如何對媽媽開口彙報呢?這樣的分數的確是有點對不起觀眾啊!

10、今天,我做錯了一件事,我把分數進行了修改,所以心裡七上八下的怕老師發現了會批評我,怎麼辦呢?這叫著做賊心虛呀!

11、弟弟把家裡的花瓶打碎了,他心裡七上八下的,不知怎麼向媽媽交待,害怕媽媽批評他。

12、考試成績就要公佈了,小紅心裡七上八下,生怕自己沒考好。

13、我作業沒做好,心裡七上八下,怕第二天被老師和父母批評。

14、小剛今天去偷同學的筆,心裡七上八下,怕被同學和老師知道。

15、週一我忘穿學校規定的學生皮鞋,路上我心裡七上八下的,生怕被值日生看到,做賊的心理真是不好受啊!

2樓:叢洛靈

小紅悄悄地偷了手機,奶奶發現了後,小紅心裡七上八下。

七上八下的俗語?

3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七上八下」釋義:

讀音:qī shàng bā xià

表達意思:意思是形容心裡慌亂不安,無所適從的感覺;也指零落不齊或紛亂不齊。

出處:出自明代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六回:「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4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漢語成語,讀音為qī shàng bā xià,意思是形容心裡慌亂不安,無所適從的感覺;也指零落不齊或紛亂不齊。出自《大慧普覺禪師語錄》。

5樓:我也想知道阿

形容心裡七上八下的歇後語。

: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懷裡揣了十五隻小兔子-七上八下。

七上八下的詞有哪些

6樓:blackpink_羅捷

七推八阻、七手八腳、七拼八湊、七嘴八舌、七零八落。

一、七推八阻。

白話釋義:比喻有意為難。

朝代:明·出處:《琵琶記·蔡公逼試》:「我教你赴選,也只是要改換門閭,光顯祖宗,你卻七推八阻,有這許多說話。」

二、七手八腳。

白話釋義: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朝代:宋。出處:《五燈會元》第二十卷:「上尚七手八腳,三頭兩面。」

翻譯:上尚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三、七拼八湊。

白話釋義:指把零碎的東西拼湊起來。引申為胡亂湊合。

朝代:清。出處:《歧路燈》第四十一回;「我殯葬婆婆,是我替俺家男人行一輩子的大事,我不心疼錢。況且這織布機,紡花車兒,一個箱子,一張抽斗桌,七拼八湊,賣了也值兩千多錢。」

四、七嘴八舌。

白話釋義:人多口雜,你一言,我一語,說個不停。

朝代:明清二代。

出處:《好逑傳》第五回:「眾人正跑得有興頭上,忽被鐵公子攔住,便七嘴八舌地亂嚷。」

五、七零八落。

白話釋義: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朝代:宋。出處:《續傳燈錄·有文禪師》第四十二卷:「無味之談,七零八落」。

7樓:匿名使用者

七了八當、七大八小、七上八下、七上八落、七口八嘴、七子八婿、七手八腳、七老八。

十、七老八倒、七死八活、七託八轉、七成八脈、七舌八嘴、七折八扣、七步八叉、七足八手、七言八語、七青八黃、七長八短、七拉八扯、七阻八擋、七肥八瘦、七拱八翹、七拼八湊、七歪八扭、七思八想、七首八腳、七穿八洞、七破八補、七個八個、七個頭八個膽、七病八倒、七高八低、七病八痛、七推八阻、七菱八落、七停八當、七張八嘴、七搭八扯、七搭八搭、七跌八撞、七短八長、七殘八敗、七慌八亂、七開八得、七損八益、七損八傷、七零八落、七零八碎、七腳八手、七窩八代、七端八正、七滿八平、七撈八攘、七橫八豎、七瘡八孔、七擔八挪、七嘴八舌、七縱八跳、七顛八倒、七彎八拐、七灣八扭、七灣八拐。

8樓:

七上八下形容心裡慌亂不安,無所適從的感覺。也指零落不齊或紛亂不齊。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心裡慌亂不安七上八下近義詞:

忐忑不安、心神不定。

七上八下反義詞:

心安理得、若無其事。

七上八下辨析:

七上八下與「忐忑不安」有別:七上八下只能形容心情;「忐忑不安」多用在書面語裡。

9樓:花束贈與情

數字:四分五裂。

三言兩語。三心二意。

七零八落。反義:左鄰右舍。

聲東擊西。上天入地。

出生入死。驚天動地。

10樓:學而有思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不需要你死記硬背,多聽下就會大有收穫!

11樓:網友

七上八下,七嘴八舌,七手八腳,七口八歲,七破八補。

12樓:曠丹山

三心二意,一牛九毛,一心一意。

13樓:夢山茶叟

多少個七上八下,也還是一個七上八下。

一句歇後語是什麼什麼什麼七上八下

14樓:課文你來說

十五把鍘刀鍘草—— 七上八下。

十五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

懷揣十五隻小兔子——七上八下。

15樓:彧鴻

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歇後語「七上八下」的前半句是什麼

16樓:愛漂漂淼淼

十五個吊桶打水歇後語——七上八下

十五個吊桶打水歇後語借指心神不定,忐忑不安。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十五個吊桶打水歇後語——七上八下。

18樓:肖案簍

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19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個水桶打水——七上八下。

20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個水桶打水一一七上八下。

21樓:永愛迪蠍

十五隻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含義:七上八下,因為7+8=15。打水吊桶會晃來晃去。一口吃十五隻耗子。

22樓:匿名使用者

15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23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個吊桶打水,(實質是魚的季節性行為,七月份上游產卵,八月份在迴游)

歇後語七上八下前面一句是什麼?

24樓:伊蓮夏荼

歇後語七上八下前面一句是十五隻/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1、意思 :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無所適從的感覺;也指零落不齊或紛亂不齊。

3、譯文 : 胡正卿那人心裡頭就像有十五個吊桶在打水,七上八下,內心忐忑,慌亂不安。

4、近義詞 : 忐忑不安,心神不定。

5、反義詞 : 心安理得,若無其事。

七上八下對應的俗語是什麼

25樓:杜興華動物說

七上八下對應的俗語是十五個吊桶打水,意思是形容心裡慌亂不安,無所適從的感覺;也指零落不齊或紛亂不齊。出自明代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六回:「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七上八下」的近義詞:忐忑不安。

表達意思:意為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處: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忐忑不安,她怕有人出賣星海。」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七上八下指的是什麼生肖,七上八下是什麼動物?

應該是虎 拆開看這個字,裡面是 七和幾 七 在上面,幾 可以看作是八,所以 八 在下面。於是 七上八下 鼠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七上八下 是什麼動物?七上八下四不像是麋鹿 因為它的頭頂上的角像鹿角,但沒有鹿角的蛋杈 脖子像駱駝,但又沒有駱駝的脖子長 蹄子像牛蹄,但又沒有牛蹄子粗壯 它的尾巴像馬尾,又沒...

七上八下來是什麼生肖,七上八下是什麼動物?

虎.吧 拆開看這個字,裡面是 七和幾 七 在上面,幾 可以看作是八,所以 八 在下面。於是 七上八下。你好。拆開看這個字,裡面是 七和 拆開看這個字,裡面是 七和。if you do not learn to think when you 七上八下 是什麼動物?七上八下四不像是麋鹿 因為它的頭頂上的...

類似於「七上八下」的成語,類似於「七上八下」的成語,3個

類似於 七上抄 八下 襲的成語有忐忑不安 心bai神不定 惴惴不安。du一 忐zhi忑不安 釋義 意為心神不定dao,心神極為不安。出處 吳趼人 糊塗世界 卷九 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二 心神不定 釋義 指心裡煩躁,精神不安。出處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一百十三回 便把豐兒等支開,叫劉老老坐在床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