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在文學史上有著怎樣的歷史地位

2021-05-10 12:53:34 字數 4875 閱讀 6208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地位:《尚書》字義為上古之書,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史書,也是散文之祖。年代久遠,作者難以考證,元代以後,通稱書經

四大名著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怎樣的歷史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繼承了中國古代偉大文學作品的傳統,作者受元曲《西廂記》的影響很深,書中有些境界的描寫,實從《西廂記》脫胎換骨而來.在故事的結構及許多意向方面,也直接得於元明兩代的**如《金瓶梅》、《水滸傳》、《西遊記》等,並同樣地走著社會批判的道路.

《西遊記》

1、在我國**史上開創了神魔**的新領域,使神魔**作為一種獨立的文體臻於成熟,從而確立了神魔**在長篇**中的獨立地位.

2、在我國長篇**史上開創了浪漫主義的新境界,同時對諷刺**的發展也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3、推動了神魔**創作的興盛

《水滸傳》是一部以宋朝末年的農民起義作為創作主題的著名長篇**,因其特殊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地位被列為我國四大古典文學名著之一.「水滸」即是指「發生在水邊的故事」, 據《東都事略?侯蒙傳》記載,「宋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無敢抗者」,這便是本書的創作原形及命名的由來.

一部《水滸傳》,以其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法,全面展現出一場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結束的整個過程,深刻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腐朽以及統治階級的罪惡本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研究價值.

《三國演義》是我國最早的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描寫了三國時期的歷史故事.它是我國古代歷史演義**的代表作.是一部依據有關三國的歷史、雜記,在廣泛吸取民間傳說和民間藝人創作成果的基礎上,加工、再創作了長篇章回**.

《三國演義》是古代歷史**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一部作品,它廣泛流傳,魅力無窮.

《左傳》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怎樣的地位?

3樓:漫閱科技

《左傳》中記言記事的完美結合,開創了中國編年體寫作的新紀元,梁啟超因此稱讚道:「左丘可謂商、周以來史界之革命也,又秦漢以降史界不祥兆之大宗也。」左丘明是史學界的一名革新家,也是史傳文學的一名革新家,《左氏春秋》代表了史傳文學的最高成就,有人把它奉為文章之祖、敘事之宗,如明代葉盛說:

「六經而下,左丘明傳《春秋》,而千萬世文章實祖於此。」《左氏春秋》是上承《尚書》、《春秋》,下啟《戰國策》、《史記》的最優秀的史傳文學鉅著。

先秦文學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

4樓:萬里長城

先秦文學是中國古代文學發生發展的最早階段,豐富多彩,斑駁燦爛的先秦文學奠定了我國兩千幾百年文學發展的堅實基礎。文學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性大部分也都體現了華夏範圍內由**而尋求統一的基本時代特徵。

在這一階段裡產生了很多優秀作品,有成為我國古代文學先導的古代神話和古代歌謠,有標誌著我國文學光輝起點的《詩經》,有作為後代史傳體文學和**、戲劇濫觴的歷史散文,有體現戰國時代百家爭鳴之局的諸子散文,有我國寓言文學鼻祖的先秦寓言,有光耀千古的浪漫主義傑作《楚辭》。

5樓:有一種青春追逐

「先秦」指的是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前的歷史時期。

先秦文學

是我國古代文學發生發展的最早階段,它包括秦代以前各個歷史時期的文學。在這一階段裡產生了很多優秀作品,有成為我國古代文學先導的古代神話和古代歌謠,有標誌著我國文學光輝起點的《詩經》,有作為後代史傳體文學和**、戲劇濫觴的歷史散文,有體現戰國時代百家爭鳴之局的諸子散文,有我國寓言文學鼻祖的先秦寓言,有光耀千古的浪漫主義傑作《楚辭》......豐富多彩,斑駁燦爛,奠定了我國兩千幾百年文學發展的堅實基礎。

先秦文學的主要內容包括上古歌謠和神話、《詩經》、先秦散文以及楚辭。

上古歌謠是一種口頭文學,不可能全部儲存下來,現在只是在一些古代典籍中還能看到零星記載。

上古歌謠是我國最早出現的文學樣式,是我們的祖先在進行生產勞動時歌唱的口頭丈學。它作為中國古代詩歌和現實主義創作風格的源頭,真實地反映了當時人類的各種勞動和生活,為我國後代的文學創作奠定了現實主義的基礎,並以無比燦爛的光芒照耀著我國的文學史。

神話是遠古時代的人民,對其所接觸的自然現象、社會現象,幻想出來的具有藝術意味的解釋和描述的集體口頭創作。它是通過幼稚的幻想故事,把自然力和古代英雄神化,表現遠古時代人民的鬥爭精神和可貴的探索精神的一種原始時代的文學形式。中國神話大多儲存在《山海經》、《淮南子》、《楚辭》、《左傳》、《列子》、等古籍中,在所有的古代文獻中,以《山海經》最有神話學價值,是我國古代儲存神話資料最多的著作。

這些神話按題材大致可分為:創世神話、始祖神話、洪水神話、戰爭神話、發明創造神話等,其中著名的有盤古開天地、女媧補天、黃帝擒蚩尤、大禹治水、后羿射日、夸父追日、精衛填海等等。

神話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世文學的影響也極為深遠。神話的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對後世作家有積極影響,為後世作家提供了豐富的文學題材和藝術形象,它的樂觀主義,英雄主義對後世作家的浪漫主義創作起了積極作用。

文字產生以後,中國文學才脫離了傳說時期。甲骨文字和部分青銅器上的銘文,是現在所知最古的文字。甲骨文和金文的產生為口耳相傳的文學發展成為書面文學提供了條件,標誌著中國書面文學的萌芽。

上古歌謠導引出中國詩歌的最早源頭,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產生了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大約五百多年的詩歌三百零五篇。《詩經》共分風、雅、頌三大類:

「風」有十五國風,共一百六十篇,大都是國土之音;「雅」是「正」的意思,分大雅七十四篇,小雅三十一篇,共一百零五篇,主要是朝廷之音;「頌」分周頌、魯頌、商頌,共四十篇,是宗廟之音。《詩經》靈活運用賦、比、興三種表現手法。《詩經》中的篇章大都是有鮮明的時代感和人民性,反映了西周至春秋中葉豐富複雜的社會生活及人民的思想感情,奠定了我國古典詩歌現實主義的基礎。

《詩經》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深遠的影響,奠定了我國詩歌的優良傳統,哺育了一代又一代詩人,我國詩歌藝術的民族特色由此肇端而形成。 先秦散文分為敘事散文與說理散文兩個部分。

先秦敘事散文是史官文化傳統的基礎上漸進產生併成熟起來的。先秦敘事散文的發展大體上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以《尚書》和《春秋》為代表。《尚書》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歷史文獻彙編,在中國古代散文史上具有奠基的意義。孔子編著的《春秋》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斷代史,是編年體史書之祖,其體例和「筆法」對後世散文都產生了經典式的影響。

第二階段以《左傳》和《國語》為代表。《左傳》是我國第一部記事詳備的編年體史書,也是先秦歷史散文中思想性和藝術性最為突出的著作。《國語》是我國最早的一部國別體史書,是由各國的史料彙集而成。

第三階段以《戰國策》為代表。《戰國策》也是一部國別體史書,主要記敘的是戰國時期謀臣策士們的言行。

先秦敘事散文的出現,標誌著敘事文的成熟,開啟了中國文學史上敘事文學的傳統。

先秦說理散文是在先秦理性精神覺醒的背景下和百家爭鳴的學術氛圍中形成並繁榮起來的。先秦說理散文的發展大體上經歷了三個階段:

春秋戰國之交:以《論語》、《墨子》、《老子》為代表。《論語》以語錄體的形式記述了孔子及其**的言行,比較集中地反映了早期儒家的思想和活動。

《墨子》是一部墨子及其後學的著作的彙編,反映的是墨家學派所代表的小生產者的思想。其藝術特點是文質意顯,富於邏輯性。《老子》基本上是道家創始人老子的著作,它以玄深的哲理思辯和精妙的詩一般的語言相結合,顯示著獨特的藝術風格。

戰國中期:以《孟子》、《莊子》為代表。《孟子》孟子及其**的著作,反映了戰國中期儒家思想的面貌。

《孟子》的散文體現著語錄體向專題性**的過渡,其突出的文學成就在於高超的論辯藝術。《莊子》是莊周及其後學的著作,亦是道家的又一部經典。其文章以獨特的藝術造詣絕響於先秦諸子之中,奇妙的構思、汪洋恣肆的語言、浪漫的風格,都體現了在諸子散文中的獨特地位和輝煌的文學成就。

戰國末期:以《荀子》、《韓非子》、《呂氏春秋》為代表。《荀子》一書多為荀子自作,其思想體系博大精深,是儒學的進一步發展。

其文章多為結構嚴謹、論說周詳的專題性**,標誌著先秦說理散文進入了完全成熟的階段。《韓非子》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之作,文章峭拔鋒銳、質樸無華,體現著法家文章的基本特色。《呂氏春秋》是呂不韋集門客的集體創作,體制巨集大、內容博雜、兼收幷蓄是先秦學術思想的一次大規模的總結,也具有較強的文學性。

先秦說理散文以其思想的深邃,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成為中國傳統文學的重要源泉。

戰國時期出現的楚辭,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特殊的意義。「楚辭」是指以具有楚國地方特色的樂調、語言、名物而創作的詩賦。《楚辭》和《詩經》共同構成中國詩歌史的源頭。

南方楚國文化特殊的美學特質,以及屈原不同尋常的政治經歷和卓異的個性品質,造就了光輝燦爛的楚辭文學,並使屈原成為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偉大的詩人。

楚辭在藝術上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作家,對中國文學史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先秦文學奠定了中國文學的傳統,它對後世具有極其深遠的影響。先秦文學作為先秦文化的一部分,以其特有的魅力,昭示著中國文學強大的生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文學是中國文學的光輝起點,跨越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和早期封建社會三種社會形態,經歷了從坯胎萌芽到生長成熟的漫長過程,直到周代蔚為大觀。《詩經》和《楚辭》聳立起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兩座巍峨的高峰,史傳和諸子奠定了中國古代散文的優良傳統。中國文學史上的歷次詩文革新運動,無不以先秦詩文作為師法的楷模和品評的標準,緣於先秦文學自身的特點。

7樓:唐朝秀才郎

先秦文學,是我國文學史上最精彩的,最五彩繽紛的!三家九流百家齊鳴啊!是反映當時社會最真實的文字材料!它不像到了漢朝後的獨尊儒家,以然成了朝廷政權的的官方代言人!

8樓:定雪大仙

你好,先秦文學是我國文學的奠基。

由於先秦時期的春秋戰國期間,國家大**,

出現了百家爭鳴,這就使得各種學說,各種思想得到提出,所以各種書籍也就繁多。舉例說一個派別,就是儒家,其文學著作有《論語》,大學,中庸……這些都是我國的優秀文學。所以可想而知還有很多派別,因此先秦文學是我國文學的奠基石。

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唐宋八大家,誰才能排在第一的位置

韓愈韓愈 以尊儒反佛為主的有 原道 論佛骨表 原性 師說 馬說 等,有嘲諷社會現狀的雜文 雜說 獲麟解 以及著名的 祭十二郎文 韓愈韓愈 768 824 字退之,唐代文學家 哲學家 思想家,河陽 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 人,漢族。祖籍河北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諡號 文 又稱韓文公...

文學史上有哪些纏綿悱惻的愛情小說

傾城之戀 作者張愛玲 校園愛情錄 作者 陳瑞 有那些愛情文學的 可以推薦?朋友,您好,也許我的推薦不會讓你感到失望!我就想給您介紹 一部高水準的 少數民族三大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是什麼 劉三姐是唐朝時候的人,她是壯族傑出的民歌手,被譽為 歌仙 歌聖 關於劉三姐的傳說很多,有民間口頭流傳的,也有古籍和地...

魯迅的文學地位是否被高估了,魯迅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魯迅的文學成就從未被高估,無論是在他還活著的時候,還是在他去世之後被抬上神壇的時候,還是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文學進入多元化大發展的時候,魯迅的文學成就始終矗立在那裡,成為至今中國文學無法超越的一座豐碑。當然,對魯迅文學作品的理解,也不是一兩句價值判斷就能說清楚的。魯迅先生的文學地位是值得被稱頌的,魯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