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說話簡明扼要」的成語,形容說話準確的成語

2023-03-09 06:15:07 字數 4352 閱讀 2502

1樓:777簡簡單單

言簡意足、言簡意賅、提綱挈領。

言簡意賅 [yán jiǎn yì gāi]

解釋:簡:簡練;賅:完備、完整。言語不多,但意思包括無遺。形容言語簡練而意思完整。

典故:清·華偉生《開國奇冤·被擒》:「夢華先生,你看老夫此稿如何?言簡意賅,洵不愧為老斫輪手。」

近義詞。要言不煩、言近旨遠、簡明扼要、言簡意深、言簡意足、提綱挈領。

反義詞。長篇大論、連篇累牘、空洞無物、錯綜複雜。

【詞語】: 言簡意足。

提綱挈領 [tí gāng qiè lǐng]

【解釋】:綱:魚網的總繩;挈:提起。抓住網的總繩,提住衣的領子。比喻抓住要領,簡明扼要。

【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右下》:「善張網者引其綱,不一一攝萬目而後得。

」《荀子·勸學》:「若挈裘領,詘五指而而頓之,順者不可勝數也。」《宋史·職官志八》:

「提綱而眾目張,振領而群毛理。」

【示例】:因此便想到一個~的法子。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六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嘴甜心苦 說話和善,居心不良。自圓其說 指說話的人能使自己的論點或謊話沒有漏洞。自相矛盾 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張大其詞。

3樓:甫如悅

言簡意核」。

簡介:言簡意賅,成語,作謂語、狀語、補語,簡:簡練;賅:

完備、完整。言語不多,但意思包括無遺。形容言語簡練而意思完整。

言簡意賅,洵不愧為老斫輪手。」

形容說話準確的成語

4樓:黑色記憶啊

成語是中國文化的一種體現,各位同學們,下面是形容說話準確的成語,請看:

一語破的

[釋義] 一句話就說中要害。指說話簡潔精練;能抓住本質切中要害(破的:射中箭靶)。

[語出] 唐·李欣《放歌行答從弟墨卿》:「吾家令弟才不羈;五言破的人共推。」

[正音] 語;不能讀作「不以語人」的「yù」;的;不能讀作「的確」的「dí」或「好的」的「de」。

[辨形] 的;不能寫作「地」。

[近義] 一語道破 一針見血 言必有中 正中要害 入木三分 鞭辟入裡。

[反義] 言不及義 言之無物 空洞無物 蜻蜓點水 輕描淡寫 走馬看花 浮光掠影。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一語道破」(1182頁)。

[例句] 你的話真是~;把問題的'癥結準確地指出來了。

[英譯] hit the mark with a single comment

【不出所料】:事由變化,在預料之中。形容原先預料的準確。

【策無遺算】:所出的謀略周密準確,沒有遺漏失算之處。

【斷事如神】:斷:判斷。形容判斷事情非常準確。

【放之四海而皆準】: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稱全國為「四海」;準:準確。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處都適用。

【果出所料】:果:果真,誠然。指對事物的發展變化判斷準確,果真和預料一致。

千真萬確。qiān zhēn wàn què

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形容十分精確、準確的成語。

絲毫不差、千真萬確、精確萬分、準確無誤。

形容準確成語是什麼。

絲毫不差、千真萬確、

精確萬分、準確無誤。

絲毫不差,是漢語詞彙,出自《資治通鑑·陳紀·長城公下至德二年》,解釋為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形容一點也不欠缺。

形容說話簡潔的成語

形容說話簡練的成語

5樓:登峰

形容說話簡練的成語有哪些呢?你知道嗎?我們大家看看下面的成語,一起學習吧!

要言不煩

成語出處:成語典故:「要言不煩」出自《三國志·魏書·管輅傳》。

三國時代,魏國冀州(今河北冀縣一帶)刺史裴徽部下文學從事管輅,是個很有才學的人。他精通《周易》,全國出名。正始九年(公元248年)十二月間,吏部尚書何晏宴請管輅。

想聽他談談《周易》;同時特邀請尚書鄧揚相陪,以示重視。可是,管輅在開始的交談中,卻不談《周易》中的事。鄧揚就問管輅:

「君見謂善《易》,而語初不及《易》中辭義,何故也?」管輅說:「夫善《易》者不論《易》也。

」對這個,當時在場的、掌管軍事大權的何晏甚為讚賞,笑著說道:「可謂要言不煩也」。這就是「要言不煩」的來歷。

釋義:易錯:

要言不繁。近義詞:

言簡意賅、簡明扼要、提綱挈領。

反義詞:長篇大論、洋洋灑灑、拖泥帶水。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例句:是的,那——《中國國粹義務論》,真真要言不煩,百讀不厭!(魯迅《彷徨·高老夫子》)

言簡意賅

yán jiǎn yì gāi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作褒義。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正音】賅;不能讀作「hài」。

【辨形】賅;不能寫作「駭」或「該」。

【近義詞】要言不煩、言近旨遠、簡明扼要。

【反義詞】長篇大論、連篇累牘、空洞無物。

【辨析】(一)~和「要言不煩」;都形容說話和寫文章很扼要;但~偏重在「意駭」;即意思完備;應包括的`內容都包括了;「要言不煩」偏重在「不煩」;即重要的語言不煩瑣;不羅嗦。(二)~和「一針見血」;都有「語言簡短明確」的意思。但~重在意思完備;「一針見血」重在指出要害。

(三)~和「言簡意少」都含有「語言簡潔」的意思。但「言簡意少」中的「意少」表示思想內容缺乏;~中的「意賅」表示內容充實。

【例句】(1)我們做報告時切勿長篇大論;應~。

(2)我們寫作文應該~;不能拖泥帶水。

形容說話很精闢的成語 盤點說話很精闢的成語

6樓:第覺默

1、字字珠璣[zì zì zhū jī]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任憑是篇篇錦繡,字字珠璣,會不上一名進士。」釋義: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

2、滔滔不絕[tāo tāo bù jué]出處: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釋義: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3、口齒伶俐[kǒu chǐ líng lì]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寶玉素日雖然口角伶俐,此時一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也身亡命殞。

」釋義: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5、辯口利辭[biàn kǒu lì cí]出處:《後漢書·班昭傳》:「婦言,不必辯口利辭也。」釋義:指善辯的口才,犀利的言辭。形容能言善辯。

形容說話簡單明瞭的成語有那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直截了當、不假思索、明白了當、要言不煩、言必有中、簡明扼要、言簡意賅。

1、直截了當(zhí jié liǎo dàng):形容(言語行動等)簡單明瞭,不繞彎子,形容人很直爽。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紫芝妹妹嘴雖利害,好在心口如一,直截了當,倒是一個極爽快的。

2、不假思索(bù jiǎ sī suǒ )是指不用思考就作出反應。形容做事、說話敏捷、迅速、熟練。

3、明白了當(míng bái liǎo dàng):形容說話或做事幹淨利落。

出處:《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晏含笑而贊之曰:可謂要言不煩也。」

5、言必有中(yán bì yǒu zhòng):指一說話就能說到點子上。

出處:《論語·先進》:「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形容說話簡練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言簡意賅。

yán jiǎn yì gāi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作褒義。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正音】賅;不能讀作「hài」。

【辨形】賅;不能寫作「駭」或「該」。

【近義詞】要言不煩、言近旨遠、簡明扼要。

【反義詞】長篇大論、連篇累牘、空洞無物。

【辨析】(一)~和「要言不煩」;都形容說話和寫文章很扼要;但~偏重在「意駭」;即意思完備;應包括的內容都包括了;「要言不煩」偏重在「不煩」;即重要的語言不煩瑣;不羅嗦。(二)~和「一針見血」;都有「語言簡短明確」的意思。但~重在意思完備;「一針見血」重在指出要害。

(三)~和「言簡意少」都含有「語言簡潔」的意思。但「言簡意少」中的「意少」表示思想內容缺乏;~中的「意賅」表示內容充實。

【例句】(1)我們做報告時切勿長篇大論;應~。

(2)我們寫作文應該~;不能拖泥帶水。

用形容詞來準確地描述你自己,並簡明扼要地說明你為什麼用這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風流倜儻!再合適不過了!滿面紅光,神采奕奕,儀態萬方 好適合哦 用三個形容詞來準確地描述你自己,並簡明扼要地說明你為什麼用這三個詞 樂觀,沉穩,懦弱。用這三個詞是因為這是我最大的兩個優點和最大的缺點。請用三個形容詞來描述你自己,並簡明扼要地說明你為什麼用這三個詞語 聰明 善良 勇...

形容人不會說話的成語,形容人不會說話的詞

拙嘴笨腮 詞不達意 不善辭令 笨嘴拙舌 頓口拙腮 訥口少言 心拙口夯 拙嘴笨舌 笨嘴拙舌 汙言穢語 詞不達意 結結巴巴不善辭令 澀於言論 笨嘴拙舌,口齒不清 有嘴沒舌 答非所問 語無倫次 少言寡語 形容人不會說話的詞 頓口拙腮 比喻嘴笨,不善於說話。拙口鈍腮 比喻嘴笨,沒有口才。拙嘴笨舌 嘴舌笨拙,...

形容人輕聲輕語對別人說話的成語,形容人亂說話的成語

疾言倨色 解釋 形容對人發怒時說話的神情。同 疾言遽色 話言話語 輕言輕語 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竊竊私語 竊竊 偷偷 私 私下 語 說話。竊竊私語 柔聲軟語 燕語鶯聲 嗔聲嬌語 甜言細語。形容人亂說話的成語 顛三倒四 形容神志不清或說話 做事沒有次序,錯誤百出 驢脣馬嘴 比喻說話寫文章,前言不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