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種和品系的區別

2023-03-09 09:55:09 字數 1686 閱讀 7599

1樓:戲佳

區別:1、定義不同。

品種:指一個種內具有共同**和特有一致性狀的一群家養動物或栽培植物,其遺傳性穩定,且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指具有相同品質的東西,如植物品種。

2、針對群體不同。

品種:指動物或植物。

品系:指群體或者人類。

3、特性不同。

品種:具有遺傳穩定性,時間性,區域性。

品系:品系是指品種形成的過渡型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品系的概念比品種要大。

3樓:lemon的氣息

品系(strain)**於共同祖先、且有特定基因型的動、植物或微生物群體。微生物的品系常稱為「菌系」和「菌株」,指由一個菌體所產生的一群后代。在遺傳學上,品系指自交或近交繁殖若干代後,所獲得的某些遺傳性狀相當一致的後代。

在作物育種上,品系指用育種手段所獲得的、遺傳性狀比較一致、起源於共同祖先的一個優良群體,品系的優良性狀需經比較鑑定、繁育推廣,方能成為品種,故品系一般不正式命名,僅以編號來表示。在家畜育種上,品系指**於一頭優良公畜的高產畜群,它們具有與原優良公畜相類似的特徵。

品種是自然選擇與人工選擇的產物。品種的形成受很多因素的影響,由於所處地區的自然環境、經濟條件和培育的目的不同,因而形成和創造了數百個雞種。為了便於研究將雞的品種進行分類,品種分類的方法繁多,根據雞的培育程度不同,可分為原始品種,改良品種和培育品種;按經濟用途可分為蛋用型品種,肉用型品種,兼用型品種和觀賞型品種。

而作為一個品種必須具備的條件是:

1. 具有共同的種源 品種是指一群具有共同種源,相似的體型外貌、生理特性;相似的生產效能和經濟價值的雞群。

2. 具有良好的經濟性狀 作為一個品種,應該有良好的或者優異的產蛋力或產肉力等方面的經濟性狀。

3. 具有穩定的遺傳性 該品種所具備的生物學和經濟學特性,必須相對穩定的遺傳給後代,同時能按育種的目的而定向發展。

4. 具有相似的適應性 本品種均能適應一定的自然環境、氣候條件和飼養管理的條件。

5. 具有相當數量 一個品種必須有相當數量的雞數,以供自群繁殖和防止品種退化。

什麼叫品種?什麼叫品系?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所謂品種,是指人們在一定自然環境和經濟條件下,為某一特定的目的進行選擇、培育而形成的群體。用在鴿子上,就是鴿子的種群。所謂品系,是指在一個封閉的品種內,即使不和外來的任何種、系雜交,採取定型或定性培育而成的群體,具有相同的特性或特徵的穩定後代。

品系的概念小於品種。一個品種一般都有若干個品系。

作為一個品種或品系,必須具備以下幾個基本條件:①**的共同性。指一個品種或品系都是起源於共同祖先的一個群體;②穩定的遺傳性。

指這個品種或品系中的個體能將本品種或品系的特點、特徵較穩定地遺傳給後代;③特性、特徵的一致性。指這個品種或品系個體間的生理特性或外形特徵基本相似,而與其他品種或品系的特性、特徵不同;④要有一定的數量。這個數量是以保證正常地繁育後代為標準。

並不是隨隨便便的就可以稱為某品種或某品系的,還得社會公認方可。

黑熊犬是什麼品系和比利時牧羊有什麼區別

黑熊犬黑熊犬又名格羅安達犬 英文名稱 groenendael 體型分類 大型 犬種分類 牧羊犬 原產地比利時,起源於13世紀。黑熊犬首先給人的印象就是一種非常勻稱的 正方形比例的狗。度文雅,頭部和頸部非常高傲的昂起。他結實 靈活且肌肉發達,永遠都保持警覺。整體結構給人的印象是有深度 可靠,但不粗笨。...

中華田園貓和品種貓的區別,土貓和品種貓有什麼區別?

其實現在我覺得田園和品種貓最大的區別就是田園沒有人去挑選血線做繁育。可能也是田園血線太雜了吧。不過總的來說品種貓的性格的確比大多數田園好,更親人,更會惹人喜歡。當然也有一部分的田園也親人。土貓和品種貓有什麼區別?1 貓種不同 土貓就是我們中華本土貓咪,又叫中華田園貓。土貓品種繁多,主要有狸花貓 簡州...

那紅色品種的獸人和綠色品種的有什麼區別

貌似紅 的獸人才是原始的獸人啊。紅色 綠色是什麼顏色 黃色。可見光譜中的大部分顏色可以由三種基本色光按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這三種基本色光的顏色就是紅 red 綠 green 藍 blue 三原色光。這三種光以相同的比例混合 且達到一定的強度,就呈現白色 白光 若三種光的強度均為零,就是黑色 黑暗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