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驢的成語有哪些

2023-03-09 09:50:07 字數 3687 閱讀 4721

1樓:輪胎超人

關於驢的四字成語如下:

1、卸磨殺驢[xiè mò shā lǘ]:磨完東西后,把拉磨的驢卸下來殺掉; 比喻把曾經為自己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2、黔驢技窮[qián lǘ jì qióng]:黔,今貴州省一帶;技,技能;窮,盡; 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3、驢鳴狗吠[lǘ míng gǒu fèi]:形容文字言語拙劣;同「驢鳴犬吠」。

4、驢唇馬觜[lǘ chún mǎ zī]:胡扯,瞎說。

5、借坡下驢[jiè pō xià lǘ]:憑藉有利的地勢下驢;比喻利用有利條件行事。

造句。1、一個人要講信義,卸磨殺驢會讓你一無所有。

2、他的知識不多,已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

3、這首詞如驢鳴狗吠,粗劣之極。

4、若是一般掠虛漢,食人涎唾,記得一堆一擔骨幢,到處逞驢唇馬觜。

5、聽到葉詩濃的話,左右為難的楊晨立馬借坡下驢道:那好吧!原本我也只是擔心你一個人不安全罷了。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驢成語 :卸磨殺驢、

好心做了驢肝肺、

黔驢之技、騎驢風雪中、

驢鳴狗吠、博士買驢、

借坡下驢、驢唇馬觜、

驢唇馬嘴、騎驢覓驢、

黔驢技盡、黔驢技窮、

三紙無驢、騎驢倒墮、

騎驢吟灞上、

騎驢索句、西風貫驢耳、

驢頭不對馬嘴、

吝公惜驢、春風不入驢耳、

驢唇馬觜、驢前馬後、

非驢非馬、驢唇不對馬嘴。

驢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源廢話連篇,不得要領。

黔驢之計: 比喻虛有其表,本領有限。

騎驢覓驢: 騎著驢去找別的驢。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黔驢技孤: 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同「黔驢之技」。

騎驢倒墮: 形容太平之世。

騎驢索句: 後用為苦吟的典故。

驢鳴犬吠: 如同驢叫狗咬一般。形容文字言語拙劣。

驢前馬後: 比喻一切受人支配。

驢唇馬觜: 指胡扯,瞎說。

驢鳴狗吠: 形容文字言語拙劣。同「驢鳴犬吠」。

驢年馬月: 不可知的年月。

驢心狗肺: 比喻人心**惡毒。

卸磨殺驢: 把拉完磨的驢卸下來殺掉。比喻把曾經為自己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黔驢之技: 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

黔驢技窮: 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借坡下驢: 憑藉有利的地勢下驢。比喻利用有利條件行事。

非驢非馬: 不是驢也不是馬。比喻不倫不類,什麼也不象。

4樓:孫悟空悟道

驢的成語有:卸磨殺驢、

騎驢索句、借坡下驢、騎驢覓驢、驢鳴狗吠、黔驢技盡、黔驢之回技、答黔驢三撐、驢前馬後、驢唇馬觜、驢唇馬嘴、非驢非馬、騎驢倒墮、吝公惜驢、驢唇馬觜、博士買驢、黔驢技窮、三紙無驢。

關於綠驢的成語對數具有貶義的色彩,這些也基本上是日常用的比較多的成語!

還有什麼疑問繼續追問!

5樓:葉無獨

驢的成語 :bai

卸磨殺驢、好心du做了驢肝肺、zhi

黔驢之技、騎驢風dao雪中、

驢鳴狗吠、博士回買驢、

借坡下答驢、

驢唇馬觜、驢唇馬嘴、

騎驢覓驢、黔驢技盡、

黔驢技窮、三紙無驢、

騎驢倒墮、騎驢吟灞上、

騎驢索句、西風貫驢耳、

驢頭不對馬嘴、

吝公惜驢、春風不入驢耳、

驢唇馬觜、驢前馬後、

非驢非馬、驢唇不對馬嘴。

6樓:匿名使用者

黔驢技窮。

qián lǘ jì qióng

釋義:黔驢技窮 ,實際成語省回略了兩個字,本應答為「入黔之驢技窮」。

黔:唐代行政區域黔中道簡稱,即今四川大部和貴州大部。

技:技能;窮:盡。

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諷刺一些虛有其表,外強中乾,無德無才的人)

出處: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

入黔之驢技窮:字意是說驢生的威猛,其實沒有什麼本事,外強中乾,當遇見黔之虎,便被硬生咬死,反映了黔之虎的勇敢,也揭露了一個真理,貌似強大的東西,不足畏懼,只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就一定能戰勝它。解釋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7樓:吾甚鹹

黔驢技窮。

黔驢技窮是一個成語,讀音是qián lǘ jì qióng,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出自唐·柳宗元的《三戒·黔之驢》。

8樓:百葉春生

黔驢技窮、卸磨殺驢、非驢非馬、驢唇馬嘴、黔驢技孤、三紙無驢、驢唇馬觜、騎驢倒墮、驢鳴犬吠、騎驢覓驢、騎驢索句、驢心狗肺、驢年馬月、黔驢之計、黔驢之技、驢鳴狗吠。

好心當成驢肝肺、驢唇不對馬嘴。

9樓:匿名使用者

黔驢技窮,紅鯉魚綠鯉魚與驢。

10樓:

黔驢技窮,驢唇不對馬嘴。

有關驢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博士買驢 非驢非馬 好心做了驢肝肺 借坡下驢 驢唇不對馬嘴驢唇馬觜 驢唇馬嘴 驢鳴狗吠 驢鳴犬吠 驢年馬月驢前馬後 驢頭不對馬嘴 驢心狗肺 騎驢倒墮 騎驢風雪中黔驢技孤 黔驢技窮 騎驢覓驢 騎驢索句 騎驢吟灞上黔驢之計 黔驢之技 三紙無驢 卸磨殺驢參考資料:http://zhidao.

12樓:匿名使用者

黔驢技孤。

卸磨殺驢。騎驢索句。

騎驢倒墮。驢心狗肺。

驢年馬月。驢鳴狗吠。

驢唇馬觜。黔驢之技。

三紙無驢。騎驢覓驢。

黔驢之計。黔驢技窮。

驢前馬後。驢鳴犬吠。

非驢非馬。博士買驢。

驢唇馬嘴。借坡下驢。

帶有驢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騎驢吟灞上 騎驢風雪中 驢頭不對馬嘴 騎驢索句騎驢倒墮 驢心狗肺 驢年馬月 驢鳴狗吠。

驢唇馬觜 黔驢之技 黔驢技孤 卸磨殺驢。

三紙無驢 騎驢覓驢 黔驢之計 黔驢技窮。

驢前馬後 驢唇不對馬嘴 驢鳴犬吠 好心做了驢肝肺非驢非馬 博士買驢 驢唇馬嘴 借坡下驢。

14樓:江葉寧子

好心當成驢肝肺 騎驢吟灞上 騎驢風雪中 驢頭不對馬嘴 騎驢索句 騎驢倒墮 驢心狗肺。

驢年馬月 驢鳴狗吠 驢唇馬觜 黔驢之技 黔驢技孤 卸磨殺驢 三紙無驢 騎驢覓驢 黔驢之計。

黔驢技窮 驢前馬後 驢唇不對馬嘴 驢鳴犬吠 好心做了驢肝肺 非驢非馬 博士買驢 驢唇馬嘴。

借坡下驢。

帶有驢字的成語

15樓:聽

非驢非馬、

驢鳴狗吠、黔驢之技、

博士買驢、借坡下驢、

卸磨殺驢、騎驢覓驢、

黔驢之計、三紙無驢、

驢唇馬嘴、騎驢倒墮、

驢心狗肺、黔驢技窮、

驢年馬月、驢鳴犬吠、

驢唇馬觜、黔驢技孤、

騎驢索句、驢前馬後、

騎驢風雪中、

騎驢吟灞上、

好心做了驢肝肺、

驢頭不對馬嘴、

驢唇不對馬嘴。

有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帶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趕不上前面的,卻超過了後面的。這是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安慰自己的話。有時也用來勸人要知足。別有洞天 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別有風趣 形容事物 多指文藝作品 具有特殊的情調或趣味。別有風味 風味 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

峰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千峰萬壑 峰巒雄偉 奇峰羅列 橫峰側嶺 望峰息心 危峰兀立 千峰百嶂 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茅塞頓開 抑揚頓挫 舟車勞頓 頓首再拜 飽餐一頓 整頓幹坤 頓足不前 頓足失色 頓首之禮 搓手頓足 沉鬱頓挫 鏗鏹頓挫 頓綱振紀 頓兵堅城 頓腹之言 情竇頓開 甩手頓腳 鞍馬勞頓 撧耳頓...

訪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明爭暗鬥 明搶暗偷 明升暗降 明推暗就 明珠暗投 明來暗往明槍易躲 暗箭難防,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訪親問友 織當訪婢 察三訪四 探奇訪勝 雪夜訪普 串親訪友 旁徵博訪 訪貧問苦 諮師訪友 尋幽訪勝 訪論稽古 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淡而不厭 淡寫輕描 淡然置之 淡妝濃抹 淡妝輕抹 淡泊明志 淡汝濃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