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練字的感受,米芾練字閱讀答案

2023-03-09 11:50:05 字數 3291 閱讀 3711

1樓:秋風

宋代著名畫家米芾小時家境不富裕,花學費在私塾學寫字三年亦長進不大。一日,他聽說有位路過村裡的趕考秀才寫字好就去請教。秀才翻看了米芾的臨帖後說:

「想要跟我學寫字,有個條件,得買我的紙,可紙貴,五兩紋銀一張。」米芾心想哪有這樣貴的紙,但出於學字心切,米芾一咬牙借來銀子交給秀才。秀才遞給他一張紙說:

「回去好好寫,三天後拿給我看。」回到家,米芾捧著這張用五兩銀子買來的紙,左看右看也不敢輕易使用。於是對照字帖,用沒蘸墨水的筆在書案上劃來劃去,反反覆覆地琢磨,把一個一個的字印在心裡。

三天後,秀才來了,見米芾正坐在桌前,手握著筆,望著字帖出神呢,紙上竟滴墨未沾。便故作驚訝地問:「怎麼還沒寫?

」米芾如夢方醒,才想到三天期限已到,喃喃地說:「我怕弄廢了紙。」秀才哈哈大笑,用扇子指著紙說:

「好了,琢磨三天了,寫個字給我看看吧!」米芾抬筆寫了個「永」字。秀才一看,字寫的遒勁瀟灑,便故意問道:

「你為什麼三年學業不進,三天卻能突飛猛進呢?」米芾想了想說:「因為這張紙貴,不敢像以前那樣隨便寫來,而是先用心把字琢磨透了再寫。

」「對!」秀才說:「學字不光是動筆,還要動心,不但要觀其形,更要悟其神,心領神會,才能寫好。

」說完,揮筆在「永」字後面添了七個字:(永)志不忘,紋銀五兩。又從懷裡掏出那五兩銀子還給米芾,頭也不回地走了。

呵呵慢 慢 看。

米芾的書畫水平很高,尤其臨摹功夫很深,我們現今看到的「二王」的一些作品,都不是「真跡」,而是米芾的仿製品。

傳說,有一次,一個書畫商人拿著一幅唐人的真跡,扣開了米芾的大門,有意要賣給米芾。價錢有點高。米芾說,你先放這裡,五天後你再來,我若要,你把錢拿走;我若不要,你把畫拿走。

米芾說完,商人走了。到了第七天,商人來了。米芾說,畫我看了,不錯,價錢太高,你又不讓價,就請你把畫拿走吧,說著把畫開啟,並說,你看好,是不是這張畫。

商人客氣地答道:沒錯,是是是。商人把畫拿走了。

第二天,商人拿著畫又來了,一見面米芾就笑著說,我知道你今天準來,有朋友請我,我都沒去,在這兒等你。商人心裡馬上明白了,說:是我眼拙,把您的臨本拿走了,今天特來奉還。

米芾大笑道:你不來找我,我也一定會去找你,你拿走了臨本,我心裡特別高興,有一種說不出的愉快,好了,原本你拿走,臨本還給我。商人取起原本真跡,臨本還給米芾。

米芾拿此事在朋友中敘說,每次都笑得前仰後合。

米芾練字閱讀答案

2樓:燻葵蝶

靠自己吧。

多練練保證你閱讀題以後只扣1-3分。

米芾是怎樣練習書法的

3樓:乘風破浪吖

米芾以書法名世,他的成就完全來自後天的苦練。米芾每天臨池不輟,史料記載:「一日不書,便覺思澀,想古人未嘗半刻廢書也。

」「智永硯成臼,乃能到右軍(王羲之),若穿透始到鍾(繇)、索(靖)也,可永勉之。」他兒子米友仁說他甚至大年初一也不忘寫字。(據孫祖白《米芾米友仁》)。

米芾作書十分認真,自己說:「佘寫《海岱詩》,三四次寫,間有一兩字好,信書亦一難事」(明範明泰《米襄陽外記》)。一首詩,寫了三四次,還只有一兩字自己滿意,其中的甘苦非箇中行家裡手不能道,也可見他創作態度的嚴謹。

米芾少時苦學顏、柳、歐、褚等唐楷,打下了厚實的基本功。蘇軾被貶黃州時,他去拜訪求教,東坡勸他學晉。元豐五年(1082)開始,米芾潛心魏晉,以晉人書風為指歸,尋訪了不少晉人法帖,連其書齋也取名為「寶晉齋」。

今傳王獻之墨跡《中秋帖》,據說就是他的臨本,形神精妙至極。

米芾後來做了書畫博士,飽覽內府藏書,熟諳千載故事,古人得失,如數家珍。

米芾自稱自己的作品是「集古字」,對古代大師的用筆、章法及氣韻都有深刻的領悟,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米芾學書在傳統上下了很大功夫。

米芾一生轉益多師,在晚年所書《自敘》中也這樣說道:「餘初學,先學寫壁,顏七八歲也。字至大一幅,寫簡不成,見柳而慕其緊結,乃學柳《金剛經》。

久之,知其出於歐,乃學歐。久之,如印板排算,乃慕褚而學最久,又摩段季轉折肥美,八面皆全。久之,覺段全澤展《蘭亭》,遂並看法帖,入晉魏平淡,棄鍾方而師師宜宮,《劉寬碑》是也。

篆便愛《咀楚》、《石鼓文》。又悟竹簡以竹聿行漆,而鼎銘妙古老焉。」

單就書法藝術而言,米芾的書法在宋四家中傳統功力最為深厚,尤其是行書。明代董其昌《畫禪室隨筆》謂:「吾嘗評米字,以為宋朝第一,畢竟出於東坡之上。

即米顛書自率更得之,晚年一變,有冰寒於水之奇。」

皇帝詢問書法,米芾自稱自己是「刷字」,明裡自謙而實點到精要之處,「刷字」,體現他用筆迅疾而勁健,盡興盡勢盡力。他的書法作品,大至詩帖,小至尺牘、題跋都具有痛快淋漓,欹縱變幻,雄健清新的特點。從現存的近六十幅米芾的手跡來看,「刷」這一個字正將米字的神采活脫脫地表現出來,無怪乎蘇東坡說:

「米書超逸入神。」又說「海嶽平生篆、隸、真、行、草書,風檣陣馬。沉著痛快,當與鐘王並行。

非但不愧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老師叫他的母親又很貴的紙練字(其實也是普通的宣紙),一定要求他一筆一劃好好練,於是就練成了~~當然,老師其實是不收錢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米芾是晚年成名的,古人練書法,主要是通過歷代的碑文進行實地考察並把一些中意的碑文拷貝下來,回家後就好好研究了,既可學書法還可學到一些你想不到的東西來。關於米芾,你可以在網上看下他的個人資料,這樣有助於你學習米芾書法的,我曾經看過專門介紹米芾的書,你也可以買的。

米芾擅長什麼書體?

怎樣欣賞米芾的字

6樓:匿名使用者

米芾對書法的分佈、結構、用筆,有著他獨到的體會。要求「穩不俗、險不怪、老不枯、潤不肥」,大概姜夔所記的「無垂不縮,無往不收」也是此意。即要求在變化中達到統一,把裹與藏、肥與瘦、疏與密、簡與繁等對立因素融合起來,也就是「骨筋、皮肉、脂澤、風神俱全,猶如一佳士也」。

章法上,重視整體氣韻,兼顧細節的完美,成竹在胸,書寫過程中隨遇而變,獨出機巧。 米芾的用筆特點,主要是善於在正側、偃仰、向背、轉折、頓挫中形成飄逸超邁的氣勢、沉著痛快的風格。字的起筆往往頗重,到中間稍輕,遇到轉折時提筆側鋒直轉而下。

捺筆的變化也很多,下筆的著重點有時在起筆,有時在落筆,有時卻在一筆的中間,對於較長的橫畫還有一波三折。勾也富有特色。 米芾的書法中常有側傾的體勢,欲左先右,欲揚先抑,都是為了增加跌宕跳躍的風姿、駿快飛揚的神氣,以幾十年集古字的渾厚功底作前提,故而出於天真自然,絕不矯揉造作。

學米芾者,即使近水樓臺如者也不免有失「艱狂」。宋、元以來,論米芾法書,大概可區分為兩種態度:一種是褒而不貶,推崇甚高;一種是有褒有貶,而褒的成分居多。

持第一種態度的,可以蘇軾為代表。(借了前輩的評說)

如何臨摹好米芾的字帖

鎮江的名人米芾故事,關於米芾的流傳故事

從先前的 秀 瘦 雅 透 到清代鄭板橋稱米元章論石之 瘦 皺 漏 透 之說,都是對米公品石 相石經驗的高度概括一方奇石,如果具備這 四字真言 它必有那陽剛之謂,外形輪廓稜角畢現,剛硬修長,中軀堅挺,不腫不疲,骨氣顯然,也就是所謂的 瘦 側重於石體外部輪廓的整體變化,給人清奇古怪,風骨嶙峋之感 如石之...

米芾和王皮匠的故事叫什麼,關於米芾的流傳故事

米芾寫匾 米芾是宋代有名的書法家,求他寫字的人很多。他有個鄰居姓王,是個皮匠。米芾跟他關係挺好,倆人常開玩笑。一天,王皮匠來了,對米芾說 先生,我這幾年攢了點錢,想開個酒樓,您給我寫塊匾,行嗎?米芾說 咱們是老鄰居了,這點事不算什麼,寫什麼呢?王皮匠笑了笑說 我不識文斷字,也想不出什麼名來,您看著寫...

最有效的練字方法小學生練字練字必須用鋼筆嗎

01如果握筆很得要,不是想怎麼握都行,由中指抵住下方筆桿,然後再寫,握笑杆時,要求手要正,握筆時不能太過用力,有很多人寫字時,經常是握得死死的,還沒寫幾個字,力氣倒是用光了。02學習鋼筆前一定要知道字型筆鋒的變化,中國的字分為上下左右結構,對於橫豎撇捺都是有講究的,所以在學之前,一定要先學會簡單的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