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爾歷史哲學讀不懂

2023-03-09 18:15:05 字數 1695 閱讀 1416

1樓:匿名使用者

黑格爾的哲學精華部分就是他的大邏輯與小邏輯,沒有什麼深奧的。要理解這些,或者說能夠駕馭文中之意,第一點,就是要建立自己的支撐點,有一個哲人說,給我一個支點,可以撬動整個地球;更何況是一個哲人帶著他的一點點客觀知識。

如果你對讀黑格爾太費勁,你可以先讀《聯絡》,從中找到一個現代的世界觀點,作為支撐點,然後在一個終極高度上反觀這些翻來覆去的詞語,就會發現,他們的說辭背後的真正用心,無非在闡述一個連自己也不明白的東西,姑且叫這個為意志吧。

如果你以後做生意,當然,賣黑格爾的書有用,或者找到興趣相同的客戶有用,做別的生意沒有用。

什麼是小邏輯,就是數學中的與或非運算可解,什麼是大邏輯,與佛學中的大乘佛法的旨意類似,也就是離散數學部分可解,聯絡中的分散式可解。

當然,能夠稱為哲學家,就有超越人的思維的地方,作為一個普通的讀者,會為此震撼。如同普通人看奧運健將一樣,會有很大的差距,這種差距是思維方面,但是,這不應該影響到每個人的生活,如果學說是正義的學說。所以抱著這個根本的原則審視眼前的學說,你會獲得一種自信,或者說可以自由自在的。

領會不領會黑格爾的客觀精神並不是必須的,只要你在自己感到無助的時候,仍然能夠想到聯絡,找到你值得信賴的人,也許只需要你發出一個資訊,他也許就在你的身邊。

做自己吧,但是記得要上進,堅持不懈!

2樓:菠蘿蜜

不用懷疑自己的智商的,呵,哲學的書都不太好懂。搞不懂一哲學家的思想,可以先看一下一下研究這個哲學家思想的最頂尖學者的詮釋性著作,然後再自己閱讀原著,這樣可能會好一點。

學哲學,不會帶來「實用」,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沒有用,「無用」之用有其大用,學哲學對人的思想境界的提升,對看問題方法的角度,對你思維能力的訓練,這些都是「無形」的好處。所以對你以後做生意肯定有用,但可能達不到你要求的「實用」,做生意要實用的知識這個還要多學點經濟學與管理學的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好好讀下《全球通史》,並且要有所理解,既然是歷史哲學,怎麼不瞭解歷史呢?然後你看黑格爾歷史哲學,就沒有迷惑了,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4樓:_驃騎將軍

哲學這個東西嘛,就像當年明月說過的一樣,這個世界有一種包含所有學問精華的學問,只要人能真正學懂了他,那學習掌握其他的所有學問對你來說都是小菜一碟,這個學問就是哲學。

第一個問題,他要寫這麼長,我也沒辦法。他也只是向你解釋介紹這本書而已。

第二個問題,評判一個事物是對是錯,只有站到更高的地方回頭看時才能明瞭,很不幸目前我還沒能達到黑格爾的高度,所以我也不了你。

第三個問題,學習哲學對於做人處事有好處,這樣可能對於你身處社會做生意有好處吧。如果你單純的想學知識有用於做生意,首先要學會在如今這個社會上如何做人,然後學習一些有關經濟物流進出口金融方面的知識就好了。不必非要學哲學。

說到底哲學還是太難了,沒有多少人能有很高的成就的。

5樓:雲中亦歌

黑格兒的理論在一部分上不符合辯證唯物主義,所以,你就當瞭解一個朋友罷,不對的方面不聽他的…

6樓:一中一路開花

姑且認為汝讀黑格爾難以理解,屬編譯語言與我們語言習慣不同,中國重巨集觀,西方重細節,言談較瑣碎,中有內在邏輯性,讀時只要把握中心即可。另外,最重要是熟悉西方語言習慣,像康德、洛克、休謨等等都存在你說的這種問題。

7樓:like睡覺and吃

不是專門研究的話,讀黑格爾的哲學太費力了。要上年紀了,才會有所領悟的。

黑格爾的比喻,黑格爾用什麼比喻哲學?

黑格爾說 一個有文化的民族 如果沒有哲學,就像一座廟,其他方面都裝飾得富麗堂皇,卻沒有至聖的神那樣。黑格爾借用 廟 與 神 的關係來生動比喻人類生活與哲學兩者之間的關係。按照黑格爾的比喻,廟裡的 神 是使 廟 成其為廟的 靈光 哲學則是使人類的 文化殿堂 和 精神家園 成其為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園的 靈...

黑格爾哲學思想,黑格爾哲學思想的主要內容

黑格爾 思想精髓 黑格爾把絕對精神看做世界的本原。絕對精神並不是超越於世界之上的東西,自然 人類社會和人的精神現象都是它在不同發展階段上的表現形式。因此,事物的更替 發展 永恆的生命過程,就是絕對精神本身。黑格爾哲學的任務和目的,就是要展示通過自然 社會和思維體現出來的絕對精神,揭示它的發展過程及其...

黑格爾說中國無歷史,你怎樣理解,怎麼理解黑格爾認為中國本質上沒有歷史?

翻譯成歷史,不太準確,德文與中文之間的這種精確性差異導致了這句話竟然存在荒謬性。他說的是,中國不存在自我變革性的歷史,在秦始皇之後孫中山之前中國一直都是同一個制度結構,精神框架,社會組成,官僚體系,並沒有質變性的改革過任何事情,只不過不同的演員上演同一部戲劇,你殺我我殺你,趕跑上一個下一個繼續,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