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及學習成績

2023-03-09 19:40:07 字數 5226 閱讀 4709

1樓:密林之戰

高效學習。學習之前明確學習的目的,學習的目的是為了獲取知識,在實際生活中運用所學為自己、家人、社會服務。

學習的途徑主要是通過閱讀。

那些學習好的學生並沒有付出太多的學習時間,而是掌握了更有效的學習方法。方法決定學習效果。

興趣、專注和重複是高校學習的三個關鍵因素。

對於你原本不感興趣的東西,你可以嘗試發覺其中的樂趣。在興趣的引導下,學習會變成非常愉快的過程。沒有任何一科是完全沒有樂趣的。

你可以問問自己這些知識是如何影響生活的,在生活中如何應用--沒有任何一種學問完全與你的生活無關。

最高效的學習時間安排應該是集中精力學習20~40分鐘,然後休息5~10分鐘,然後用2~10分鐘複習。反覆的複習可以讓你把知識掌握得更加牢固。

高效學習**於重複,復讀可以增進理解。有些資料看一遍很難完全吸收。

必須閱讀多遍才能更好的掌握。

2樓:

首先,你要調整心態。高中的學習的確比初中的學習更累,更難,要做好心理準備。

其次,從現在開始就要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高中的學習任務很多,壓力也大,沒有自主學習,可以說根本就完成不了每天的學習任務。學習要主動,知識也要多去理解,在理解的基礎上去記憶。

再次,要多問老師問題,多和老師交流。剛進高中,絕對是有許多的不習慣。在這個時候,老師可以給你很大的幫助,幫你度過適應期。

多和老師交流,既可以適應高中的生活,對你的成績的提高也是有幫助的。

我還要提醒你的就是,高中一般是高二分科,所以在高一的時候就要明確自己是學文科還是理科。但是,高一的每一門課程還是要學好,因為這些都是基礎,只有基礎打牢了才能學得更好。

還有就是,在高中一定要學好數學,因為不管是文科還是理科,數學都是非常重要的。數學好的話,學理科會更輕鬆,學文科的話有時也很明顯。所以我建議你一定要學好數學。

學習效率的提高,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上課一定要認真聽,一刻也不能走神。課後一定要及時複習,及時消化,還要適量地做題。

嗯,我暫時就給你這麼多建議,如果還有什麼不懂得,或者在高中遇到了困難,你可是再問我。

最後,祝你上高中後一切順利!

3樓:蘇行愛學習

啊~你還沒進呢 就那麼緊張……我現在升高二……並沒有特別覺得有**壓力更大了 只是一個心態問題而已 高中學習個初中不同的是老師上課的進度要快得多 但是事實上如果你能做到認真領悟每一節課的內容 認真完成老師安排的作業 對於一個高中生來說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壓力才會有動力,你只要認真學就好了。

高中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5樓:海風教育

很多的學生在學習初中歷史的時候會遇到很多的困難,使得很多的人都會感到非常的煩惱,那麼學習初中歷史有什麼技巧嗎?

歷史思維圖。

首先學習初中歷史的時候需要做好預習、聽課、複習,這三點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很多的人群都知道,但是想要完成並不是很輕鬆,課前預習可以讓學生對新課程有一定的瞭解,另外在預習當中找出自己不懂的問題,然後讓上課的時候認真的聽老師講課,這是瞭解知識的關鍵,在聽課的時候需要記錄一些比較重要的內容,將其記錄在筆記本上。

初中歷史學習的方式與記憶是分不開的,記住歷史知識是非常重要的,想要把知識全部都記住重要的就是理解與使用,可以先將課本上的歷史事件大概瞭解,然後再去被整個過程以及時間等等,在記憶的時候可以整理出一條比較明顯的思路,將其各個時間的關係都弄清楚,這樣可以更好的記憶。

初中歷史的範圍是非常廣的,並且考試的內容也是比較多,我們需要反覆的記憶,記憶是由一定的週期性的,所以忘記是非常正常的,為了預防出現忘記的情況,我們需要進行思考性的記憶,然後進行比較、分析,加強對重點的理解,最後將其與課本完全連線起來,這樣可以更好的去記憶。

知識要點。當然想要學好初中歷史,需要多多的進行練習,多做一些練習題,在練習當中提升自己,一般歷史考試都是選擇、判斷、分析、問答,這幾個題目,所以我們需藥瞭解各種題目的解答方式以及要求,選擇,在考試當中一般都是單選的題目,所以有一個正確的答案就可以,一般可以使用排除的方法,將答案一個一個篩選出來。

判斷,我們在做這種題型的時候需要找出題目當中的知識點,然後進行判斷,分析題,我們需要大膽去進行,首先要認真閱讀,然後仔細檢視問題,然後使用所學的知識進行回答,問答題,這種問題是比較麻煩的,需要將題目完全的看清楚,然後弄清楚需要回答的答案,最好分要點進行回答,通過多次的練習,答題的準確度會大大提高。

以上就是初中歷史的學習技巧,在學習當中需要多多練習以及複習,這樣才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

6樓:卓越教育

1.做好上課準備。

做好上課之前的準備,學習效率加倍。在上課之前,提前準備好需要的本子和筆,避免因翻找時跟不上老師講課進度;提前複習之前學過的知識,預習將要學習的內容,帶著問題進行聽講;瞭解和熟悉老師的教法和特點,積極適應老師講課風格。聽,不僅是聽老師講授、也要聽同學發言。

在聽講時要做到:聽老師講。要帶著以下目的去聽老師講:

①聽老師是怎樣分析課文, 怎樣講解有關要領、法則、公式、定律的概括、推導及應用的;②聽老師是怎樣講清新舊知識的聯絡的;③聽老師是怎樣講解重點、難點內容的;④聽老師是怎樣在新課結束時做總結性發言的。

2.把握課堂**時段。

前松後緊法。所謂「前松後緊」,是說聽課時前幾分鐘不妨鬆弛一點,後頭再緊張起來。一節課45分鐘,一天好幾節課,要想每節課自始至終緊張、專注地聽講,說實話很難聽課時不妨前松後緊。

有的同學上課時一開始還能集中精力,可上到半截就開始走神;而老師上課時往往一開始是回顧以前所講內容並引入新的內容。

3.課後。做好課堂練習及作業。課堂練習及作業是學習中從理論到應用的一種實踐活動(學以致用),是鞏固知識和檢驗學習效果的重要手段。做練習及作業時,要堅持理解消化,立足於懂,不要圖快。

要仔細審題。

7樓:蒙夢山環蝶

第一:要自信。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人的潛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有效地開發這種潛力,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無論何時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這種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種必勝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擺脫失敗的陰影。相反,一個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遠的自卑之中。

第二: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就可以在學習上做到事半功倍。

提高複習效率方面: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所以要採用的方法也就不同。

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的方法。就可以取得進步。學習的方法應該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第三:考試關鍵是自己對學科的掌握情況。基礎學科佔60%,中檔題主要考技能應用佔25%,高檔題佔15%主要是綜合能力、應用能力的考查,主要是區分高層學生。

考試,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復習的。考試大家都緊張,其實不用害怕,不要緊張。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

2.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

3.分版塊複習。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4.專題複習。綜合能力的培養,拓展自己的應用能力。

8樓:重慶寸草心理

學習效率高效學習心理:集中注意力。

如何集中注意力。

正是因為注意力對於學習的關鍵作用,那麼,面臨高考的高三學生該如何集中注意力呢?下面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介紹一下注意力訓練和克服注意力渙散的具體建議和方法,以幫助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和考試中,有效集中注意力,提高學習的效率與效果。

首先,培養興趣是集中注意力的基礎。一個人要想做到學習時注意力集中,除了目標明確,意志力強之外,還要有對學習任務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所學科目持積極態度,這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最重要因素。

培養興趣的方法很多,在此給大家一個最普通的建議,那就是應用。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我建議大家在此基礎上,改一個字,「學而時用之,不亦悅乎?

」經常將學到的知識用於生活實踐,會讓自己對知識充滿了好奇和興趣。例如:生活中的現實問題,如何用數學模型來研究。

紅綠燈問題可以用二元一次方程、拋石塊問題可以用一元二次方程來表示等。

其次,聽課時如何集中注意力。聽課做到專心有一個技巧是養成提問的習慣,可以利用機會向老師提問,也可以在筆記本上記錄有關問題,課後解決。另外,筆記的應用也非常重要。

一邊聽課,一邊將老師講到的要點、重點和難點,及時記錄在筆記本上,這非常有助於你跟隨老師的進度,防止走神。

再次,自學讀書時如何集中注意力。下面有幾個小技巧,可以幫助讀書不專心的同學把注意力保持得更長久一些。

開始學習時,給自己設定任務,明確學習目標,並且限制時間。有一定的學習壓力更能使自己集中注意力;

利用輔助工具。在複習和閱讀時,有針對性地寫筆記和看筆記有助於思想專一;

用主動**的方法讀書。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提示所謂主動**的方法是指除了要讀懂課本的內容外,還要加上自己的見解,是否能想出更好的結果?是否有其他的解法?

目前的內容有何聯絡、引申和應用?如何將知識歸納總結形成自己的體系?主動**的方法不僅能讓我們專心,而且能夠幫助我們加深對知識的理解,舉一反三,提供學習效率。

另外,要想做到注意力集中,還有一些不好的習慣需要克服。

讀書時不可搖筆,很多人有這個習慣,一支筆在指頭間轉來轉去,轉的神乎其技,卻是妨礙專心的因素之一。

9樓:五月修羅

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分解來看就是提高專注度和邏輯思維能力,把這兩項最重要的能力提升,學習效率自然會提高。

回答裡都偏向告訴你要提高學習效率需要做什麼。但現在提高學習效率的難點在哪兒?不是要知道學習要全神貫注,不是要知道堅持鍛鍊身體,也不是要知道勞逸結合,因為這些你從小就知道,你不知道的只是你要如何做才能做到上述這些。

需要藉助工具。

推薦幾個我常用的軟體。

一個時間管理工具,好多時候我學習都沒個計劃,想到哪就學哪,學著學著又分心幹別的去了,我就逼著自己用小目標養成制定計劃然後打卡的習慣,給自己設定每天的學習計劃,背幾個單詞、記幾個公式、做幾套卷子,這一天要完成什麼任務,一開始很痛苦,但是看著自己每天的努力都記在上面,逼著自己堅持了下來,學習效率比以前提升了好多。

processon網頁連結。

我用來梳理知識點的工具,要學習的課程太多,好幾本子的筆記看著就煩,懶得翻開,我現在做筆記都養成了畫思維導圖的習慣,按照章節和模組對知識點進行總結概括,從左到右一步步,用標籤標註重點,用備註補充內容,用思維導圖梳理一遍之後心理已經有個大概,在複習的時候也知道**是重點了。

提高學習效率不是每段時間給自己立個flag就完了,我要好好聽講,我學習要專注我要勞逸結合,而是要給自己制定嚴格到分鐘的學習計劃,然後利用邏輯梳理工具幫自己理清學習要點,利用時間管理工具鼓勵督促自己堅持,這樣才能真的達到提升學習效率的效果。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改變學習態度,端正好學習態度。你必須真正知道學習的目的和學習的重要性,產生對學習的興趣 一個學生要有學習目標,要有學習動力,要有學習信心!那就自然會靜下心去好好學習的!要懂得以下的道理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拋棄周圍一切沒有意義的干擾和自己的雜念!努力為自己的前程而奮鬥吧。...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 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呢?我認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勞逸結合。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那麼上課時的聽課效率如何提高呢?以我的經歷來看,課前要有一定的預習,這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