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社會保險具有哪些基本特徵

2023-03-09 20:40:05 字數 1697 閱讀 2925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的基本特徵:

1)強制性。國家通過立法,強制符合條件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勞動者在滿足一定資格條件後可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

2)共濟性。社會保險實行互助共濟,按照大數法則,在整個社會的範圍內統一籌集和調劑使用資金,依靠全社會的力量均衡負擔和分散風險。社會保險的覆蓋範圍越大,抵禦風險能力也越強。

3)福利性。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從事的業務活動是非盈利性的。社會保險作為國家施行的一項社會事業,其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切實保障參保人員的基本生活。

2樓:戲韶厚真

社會保險和其他保險經濟行為相比較,有以下基本特徵:

(1)社會保險首先是國家和社會基本政策的直接體現,是維持社會政治、經濟秩序穩定和社會經濟正常發展的戰略性手段。它要求社會效益重於經濟效益,不能以經濟效益的好壞決定社會保險專案的取捨和保障水準的高低。必要時國家可以暫時犧牲區域性的經濟效益,確保社會保險政策的實施,以求整個社會的穩定。

(2)社會保險是由國家通過立法形式強制實施的一種保障制度。所謂強制,是指凡屬於法律規定範圍的成員都必須無條件地參加社會保險並按規定履行納費義務。社會保險的納費標準和待遇專案、保險金的給付標準等均由國家或地方**的法律、法規統一確定,勞動者個人作為被保險人一方對於是否參加社會保險及參加的專案和待遇標準均無權自由選擇與更改。

只有強制徵集保險**,才能獲得穩定可靠的經濟**,實現基本國策的要求。

(3)社會保險是所有社會勞動者的一項基本權利。社會保險對所屬成員具有普遍保障責任,不論其年齡、就業年限、收入水平和健康狀況如何,一旦喪失勞動能力或失業,**和企業作為保險人一方即應依法提供收入損失補償以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一旦社會保險財務出現赤字時,國家財政負有補償的責任。

(4)社會保險所提供的保障水平只能以一定時期勞動者的基本生活需要為基準,既不保證原有生活水平不變,更不會滿足遇險勞動者的全面生活需求。社會保險承擔對喪失勞動能力和失去勞動機會的勞動者的基本生活保障責任,但不排除個人的責任。

(5)社會保險是國家調節個人收入差距的手段。社會保險待遇給付一般不與個人勞動貢獻直接關聯,分配原則是基本生活保障的實際需要。此外,社會保險分配政策的制定,是以有利於低收入階層為原則的,因為同樣的危險事故,對於低收入勞動者所造成的威脅大於高收入勞動者。

3樓:巨嫻雅海氣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為了預防和強制社會多數成員參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安全制度。

社會保險。(social

insurance)

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社會保險、醫療社會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的特徵是:

(1)強制性,國家通過立法,強制符合條件的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參加社會保險,履行法律所規定的繳費等義務。

(2)共濟性,社會保險實行互助共濟,按照大數法則,在整個社會的範圍內統一籌集和調集使用資金,依靠全社會的力量均衡負擔和分散風險。

(3)普遍性,國家建立社會保險的目的,就是保障所有的國民或勞動者在遇到年老、失業、疾病、工傷、生育等各種風險時,都能從國家或社會獲得一定的物質幫助,以維持基本生活,從而促使整個社會協調、穩定地發展。

近代羅馬法的基本特徵簡述羅馬法的基本特徵

1 私法極為發達完善,公法不甚發展 2 立法形式靈活簡便 獨具特色 3 法制建設與法學研究緊密結合 4 深湛的原則與制度 科學的概念和術語 5 卷帙浩繁 規模巨大的法律編纂。羅馬法,一般泛指羅馬奴隸制國家法律的總稱,存在於羅馬奴隸制國家的整個歷史時期。它既包括自羅馬國家產生至西羅馬帝國滅亡時期的法律...

城市社會有哪些基本特徵,白石榴有哪些基本特徵

城市的基本特徵 掌握 1 城市的概念是相對存在的。城市與鄉村是人類聚落的兩種基本形式,兩者的關係是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若沒有了鄉村,城市的概念也就無意義了。2 城市是以要素聚集為基本特徵的。城市不僅是人口聚居 建築密集的區域,同時也是生產 消費 交換的集中地。城市集聚效益是其不斷髮展的根本動力,也...

定期壽險有哪些基本特徵,商業保險包括哪些

保險 小諾bai解答 您好!定期壽險的基du本特zhi徵有 1 可更新或展期。許dao多五年期或十年期的壽險規定,保險單所有人擁有可以更新或展期的選擇權,即在保險期限屆滿時可以延長保險期限,不用提供可保性證據。換言之,就是被保險人不必進行體檢 不論健康狀況如何都可以將保險單展期。定期壽險的保險費率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