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包括哪幾險?社會保險包括哪些

2023-03-10 12:45:05 字數 2493 閱讀 7105

1樓:帳號已登出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

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在我國,社會保險 (social insurance) 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

另外,社會保險是一種繳費性的社會保障,資金主要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本人繳納,**財政給予補貼並承擔最終的責任。但是勞動者只有履行了法定的繳費義務,並在符合法定條件的情況下,才能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險待遇。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一般包含5險:

1、養老。2、醫療。

3、工傷。4、生育。

5、失業。

3樓:我來說他幾句

社會保險分為五大類:

一、養老保險(分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二、失業保險;

三、醫療保險(為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

四、工傷保險;

五、生育保險。

4樓:天地客風情

社會保險是國家立法、強制實行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是由專門機構管理的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福利事業。其目的在於使廣大勞動者,因年老、疾病、傷殘、生育等原因永久喪失勞動能力,或者暫時喪失勞動能力以及失業時,能夠從單位、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以保證他們及其被撫養人的基本生活。

社會保險的內容,一般包括養老保險、傷殘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遺屬困難補助、生育補助、喪葬撫卹補助等內容。其中養老保險與其他保險專案相比,所需的費用最多,支付的時間也最長。一個國家裡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人數多少、待遇水平的高低,可以反映出這個國家社會保險水平的高低。

社會保險包括哪些

5樓:易社保

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一、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後,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物質幫助和服務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私營企業和其他城鎮企業及其職工,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參加基本養老保險。

二、醫療保險。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根據財政、企業和個人的承受能力所建立的保障職工基本醫療需求的社會保險制度。所有用人單位,包括企業(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和私營企業等)、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基本醫療保險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賬戶構成。

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單位及個人,必須同時參加大額醫療保險,並按規定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大額醫療保險費,才能享受醫療保險的相關待遇。

三、工傷保險。

工傷保險也稱職業傷害保險。勞動者由於工作原因並在工作過程中受意外傷害,或因接觸粉塵、放射線、有毒害物質等職業危害因素引起職業病後,由國家和社會給負傷、致殘者以及死亡者生前供養親屬提供必要物質幫助。

工傷保險費由用人單位繳納,對於工傷事故發生率較高的行業工傷保險費的徵收費率高於一般標準,一方面是為了保障這些行業的職工發生工傷時,工傷保險**可以足額支付工傷職工的工傷保險待遇;另一方面,是通過高費率徵收,使企業有風險意識,加強工傷預防工作使**事故率降低。

四、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各類企業及其職工、事業單位及其職工、社會團體及其職工、民辦非企業單位及其職工,國家機關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職工都應辦理失業保險。

五、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是針對生育行為的生理特點,根據法律規定,在職女性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者暫時中斷工作、失去正常收入**時,由國家或社會提供的物質幫助。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津貼和生育醫療服務兩項內容。

6樓:職場專家陳老師

社保,主要指五險一金:五險就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一金就是公積金。

員工參加社保是企業的責任,也是勞動者提高自我保障意識的表現。對參保者有益無害。

現在國家對社保正在制定專門的法案,來加強對勞動者的社會保障。全國已經有部分省市可以辦理社保全部轉移,以後將在全國範圍內實現自由轉移。

所以,參保,對你是有好處的,畢競單位交納的社保比例佔大頭。

如果以後你換了工作或生活的城市,也可以自由享受社保轉移帶來的利益保障。

社會保險都是哪5險1金呀?社會保險有幾種

五險 養老 醫療 失業 生育 工傷。一金 住房公積金。社保就包括這幾項。基本上社保都是這樣的,可以說只有一種。希望可以幫到你 社保包括了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一金就是住房公積金。養老保險 一般累計繳滿 15 年,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可以領取,交的多,領的多 醫療保險 門診 住...

社會保險憑證?什麼是社會保險憑證

出入境的工作人員說的是可以的,去年我們老總辦那個證的時候,也是在交社保的社保中心拉了一張明細單,然後蓋上公章就可以了,社保局的人就是懶得,怕麻煩。你需要的手續,肯定是要社保這邊出具的。北京這邊都給出具啊,不知道你們那有什麼規定。什麼是社會保險憑證 社保繳費憑證是參加各類保險在繳納保費後所取得的繳費的...

的規定,我國社會保險制度主要包括哪些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且部分地區的是養老工傷 購買,醫療和生意合併,購買 什麼是社會保險?我國建立了哪些社會保險制度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按照權利與義務相對應原則,多渠道籌集資金,對參保者在遭遇年老 疾病 工傷 失業 生育等風險情況下提供物質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