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的四月二十八,到底是什麼節日?

2023-03-09 21:05:05 字數 3199 閱讀 2640

1樓:阿戚愛生活

藥王菩薩生日。

藥王菩薩與藥上菩薩,有時取代文殊、普賢菩薩,被作為佛陀的左右脅侍。藥王、藥上本為兄弟,兄名星宿光,弟名電光明。因供養比丘僧眾,並施藥救人,得眾人讚賞,被尊稱為藥王和藥上。

後兄弟施醫行善,雙雙修成菩薩。佛陀曾對彌勒預言,這兩兄弟將在未來世成佛,號淨眼如來和淨藏如來。

藥王菩薩大願:

我得菩提清淨力時。雖未成佛若有眾生聞我名者。願得除滅眾生三種病苦。

一者眾生身中四百四病。但稱我名即得除愈。

二者邪見愚痴及惡道苦願永不受。我作佛時生我國土諸眾生等。悉皆悟解平等大乘更無異趣。

三者閻浮提中及餘他方有三惡趣名。聞我名者永更不受三惡趣身。設墮惡趣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有禮拜繫念觀我身相者。願此眾生消除三障。如淨琉璃內外映徹。見佛色身亦復如是。

若有眾生見佛清淨色身者。願此眾生於平等慧永不退失。

正月二十四是幾月幾日?

農曆四月二十八是什麼日子

八月二十四日是什麼節日

正月二十五是什麼節日?

2樓:向前看

1、正月二十五,俗稱填倉節,是倉王爺的生日。

2、這是漢族民間一個象徵新年五穀豐登的節日。"填倉節"因"填"與"天"諧音亦稱為"天倉節",民間有老天倉與小天倉之分。農曆正月二十為小天倉,正月二十五為老天倉,是民間的傳統節日。

有的說天倉節是祭星之日,有的說是為祭土地或祭磨神。所謂填倉,意思是填滿穀倉。

3、河北承德將正月二十五日視為添倉節,在夜前傍晚,用灰在院內打成園跡,當中放少許五穀雜糧示意糧谷滿倉。一般長春人都會在這天做牛肉或馬肉餡兒的餃子,為了討個好彩頭!家家戶戶會在院內用草木灰撒成一個大圈或者畫龍,造成吃年糕,中午吃餃子。

4、滿族的添倉節時,農村家家講究煮黏高粱米飯,放在倉庫,用秫秸棍編織一匹小馬插在飯盆上,意思是馬往家馱糧食,豐衣足食。第一天,再添新飯,連著添三回。

3樓:濯修能

農曆正月廿五,俗稱「填倉節」。這是舊曆正月的最後一個節日。如果說「臘八」是春節的序幕,那麼「填倉節」就是春節的尾聲了。

正月二十五是什麼節日?

4樓:網友

農曆正月二十五是龍鳳日,這是正月繼元宵節之後的又一箇中國傳統節日,據說有上千年的歷史,至今鄉間依然按老規矩過。儘管「龍鳳日」來歷的說法頗多,但中國民間向來認為這是取「龍鳳呈祥」之意,希冀新春伊始風調雨順,一年裡百事稱心如意。

相傳這一天,勞動了一年的人們要吃餃子,放鞭炮,張燈結綵;要燒紙錢,乞求神靈保佑一年風調雨順,出入平安,年終有個好收成。

至於主食,舊時吃「小米乾飯」(小米飯),改革開放後吃「大米乾飯」(大米飯),而今則吃什麼的都有,跟潮流的人家吃餃子、吃春餅,講舊俗的人家依然吃大米飯。但不管主食吃什麼,「和菜」是一定要拌的,不然,「龍鳳日」也就沒有了意義。

5樓:網友

正月二十五,民間稱為填倉節。

填倉節又稱「添倉節」或「天倉」,傳說有一年大旱,顆粒無收。百姓衣食無著,朝不保夕;然而朝廷卻照常徵糧徵稅,搞得餓殍遍野,民怨鼎沸。

看守皇家糧倉的倉官於心不忍,在正月二十五那天,毅然開倉放糧,賑濟百姓。在百姓將糧食運走後,倉官一把火燒燬了糧倉,自己也在熊熊烈火中隨風而逝……

此後,每年到了這天,家家戶戶 「打囤填倉」,用填滿倉谷的方式來感謝那位捨命救民的無名倉官,同時也表達祈盼物阜民豐的願望。久而久之,就演變成了如今的填倉節。

6樓:手機使用者

農曆正月二十五,是春節以後正月裡的最後一個節日,民間也有「填倉節」的叫法,也叫「天倉節」,象徵來年「五穀豐登」。 我國古代,民間人們對這一節日是很重視的。每當"填倉節"到來,親朋往來,侍客至誠,佳菜盛餐,醉飽方歸。

宋代盂元老在他著的《東京夢華錄》中就有這樣的記載: 正月二十五日、牛羊豕肉、恣饗競日,客至苦留,必盡而去,名曰填倉。 在我國北方民間,這種大吃大喝的現象已不多見了,但還有吃乾飯、喝麵湯的勤儉習俗。

就是民諺所說的:"天倉,天倉,小米乾飯雜麵湯?quot;確實,香噴噴的小米飯,細絲滑韌的雜麵湯,是北方人家的美餐,勝過佳餚盛餐,反映了北方人家勤勞儉樸的良好風氣。

"填倉",意思就是填滿穀倉。按照我國北方民間的傳說,是這樣來的:相傳北方曾連續大旱三年。

赤地千里,顆粒不收,可是,皇家不管人民的死活,照樣徵收皇糧。因此,連年饑荒,餓殍遍地,尤其在年關,窮人更是走頭無路,凍餓而死的不計其數。這時,給皇家看糧的倉宮守著大囤的糧食,看著父老兄弟們餓死,實在無法忍受,他毅然自作主張,開啟皇倉,救濟災民,把皇家的糧食讓人們搶運一空,救了一方災民。

但他向皇家不好交差,就在正月廿五日這天放火燒倉,連同他自己也燒死了。後人為了紀念這個無名氏倉宮,每到這一天,就用細炭灰或柴草灰在院內外打囤填倉,以示對倉官的懷念。據有關史籍記載:

正月二十五日為填倉日,作麵湯蒸飯食之,平明以細灰散佈門庭內外諸處,作囤形,謂之打囤。分置五穀少許於囤中,覆以甄瓦等物,謂之填倉。 因此,舊時北方民間人家,每當填倉之日,清晨,只聽家家戶戶"嗒!

嗒!"一片響聲。但見上年紀的人用簸箕或木鍬鏟上篩過的炭灰、柴草細灰,在門前用木棒敲打,撒成一個圓圓的囤形相糧倉,有的還鑲上花邊、吉慶字樣,以及上糧囤的梯子,並在囤中撒以五穀,象徵五穀豐登,來表達人們填滿穀倉救倉官的深情厚意。

這樣,填倉佳話就世世代代地流傳了下來。

7樓:江南五哥

正月初五是什麼節日?都需要做什麼?你知道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正月二十五是填倉節。

所謂填倉,意思是填滿穀倉。這一天黎明,家家戶戶都在自己的院子裡或打穀場上,用篩過的炊灰,撒出一個個大小不等的糧囤形狀,並在裡面放一些五穀雜糧,象徵五穀豐登。

填倉節分為小填倉、大填倉兩個節日。小填倉為正月二十日,大填倉為正月二十五日。不少地方,如今不分大小,在正月二十三日一併過填倉節。

9樓:【寧兒

是春節以後正月裡的最後一個節日,民間稱「填倉節」,也叫「天倉節」。

2023年農曆四月二十八是什麼星座

占星學的星座是西方人的產物 源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蘇美爾人 人家不用中國的農曆,只用公曆。農曆1975年四月二十八是公曆的1975年6月7日,星期六。6月7日是雙子座。capricorn 魔羯座 12.22 1.19aquarius 水瓶座 1.20 2.18pisces 雙魚座 2.19 3.20...

陽曆四月二十八是什麼星座

金牛座 taurus 4月21日 5月20日 由於每年的劃分點不同,所以4月21日出生的人可能是金牛也可能是白羊座。有時候4月20人出生的人也可能是金牛座而不是白羊座。例如希特勒出生在1889年4月20日18 30分。這時候太陽正好進入金牛宮,所以是金牛座。同樣,5月20日 5月21日出生的人也可能...

屬牛2023年農曆十月二十八日到底是什麼星座

農曆1973年10月28,換成公曆就是11月22日,是天蠍座的最後一天,按照48星區來說就是天蠍射手座。1973年屬牛的農曆十月二十八日出生好嗎 出生於陽曆1973年11月22日,說明你是屬於 豔陽型性格 由於該型別的情感熱度適中,如溫暖的陽光,晒得別人暖洋洋。不會象烈火型那樣隨時會灼傷無辜人,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