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違法行為跟民事違法行為有什麼區別?

2023-03-09 21:20:06 字數 2042 閱讀 5577

1樓:來這看看

一、定義上不同。

1、行政違法行為是指當事人的行為影響了國家行政機關及公務人員執法的行為;

2、民事違法的主體是平等的公民,公務人員違反民法的,他代表的是普通公民而不是國家人員;

二、構成的條件不同。

1、行政違法行為是指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行為一個行為是否構成行政違法行為,應該具備什麼要件?

就稅務違法行為來看,根據稅收徵收管理法規定的精神,一般只要具備了偷稅、逃避追繳稅款、抗稅行為或者其他違反稅務管理制度行為的客觀要件,就構成稅務違法行為,應當依法給予行政處罰。稅務行政處罰的主體是特定主體即納稅人或稅務管理的特定物件,同時應當是具備行政責任能力的主體。

因此,在稅務行政處罰中,「一事」就是指一個稅務違法行為,截止到實施處罰時止,所發現的稅務違法行為。有連續偷稅行為的,應將偷稅數額累計計算。

其構成條件主要有兩條:

(2)行為具有違法性,即違反民事法律的規定。民事違法行為分為違反合同行為和侵權行為兩大類,前者指合同當事人沒有合法事由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義務的行為,後者指合同以外的,非法侵犯他人民事權利的行為。

三、民事違法行為在表現形式上可分為作為和不作為。違法的作為是指實施法律所禁止的行為;違法的不作為是指不實施法律所要求做的行為。

它同其他違法行為相比,有以下特徵:

(1)民事違法行為是違反民法規定的作為或不作為義務的行為;

(2)某些民事違法行為不要求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如從事高度危險作業造成他人財產或人身損害的,即使行為人主觀上沒有過錯,也同樣構成民事違法行為;

(3)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的民事違法行為,本人雖不承擔民事責任,但要由其監護人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4)某些情況下,違反國家民事政策和社會共公利益的行為也可構成民事違法行為。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民事案件:簡單地說就是平等主體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產生的糾紛。行政案件: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和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有權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刑罰就是處理違反刑事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你的表述就錯了,民事違法行為分兩種,一種是基於合同產生,一種基於法律的規定而產生。違反合同是違反了合同的約定,不屬於違法,因為你只是沒有履行義務而已,但既然是合同法賦予合同當事人的權利極大,當事人可以自由簽訂合同,而不履行合同只是需要相應的賠償而已;基於法律的規定產生的民事違法行為的結果是民事責任,即侵權行為,法律對於侵權行為的救濟是只需要補償權利人因侵權所缺失的那部分利益即可。相較於行政違法行為和刑事違法行為,是指違反了行政法和刑法的規定。

但該二法對於違法行為的處理目的不是為了彌補違法行為所造成的損害,其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懲罰違法行為人,糾正其主觀惡意,達到下不為例的效果和震懾其他行為人。一個簡單的例子:1、甲在路上揮舞手臂,不小心打到了乙,乙的手指出了點血,道個歉,買張邦迪就ok了,這個屬於侵權行為引起的法律責任。

甲沒有打乙的故意。2、乙欠甲100,甲去找乙還錢,乙不還,甲打了乙,乙的手指斷了,甲不僅要賠償乙的醫藥費,公安局還要給予甲罰款或是拘留的處罰。因為甲的行為1侵犯了乙的人身權,2觸犯了治安管理條例(行政法規),法律對此種輕微惡意從行政法上予以規範行為人,這是規範的指引作用。

3、甲和乙有仇,把乙打斷了兩隻手,刑法說這是故意傷害。甲有傷害乙的主觀故意,且客觀上達到了刑法上的傷害結果。甲首先侵犯了乙的人身權,賠錢吧,其次刑法為了教育甲改邪歸正,給予其3年有期徒刑,這是法律的教育作用。

4、甲向乙買一隻雞,**100,三天後交易。第二天甲又不要了,甲雖然違反了交付價款的合同義務,但乙不能強迫甲買他的雞,要求他給100,因為合同法說合同自願。因為乙的雞還在,他的權利沒有受到損失,法律對於預期可能損害的利益(乙的雞有20元的利潤)不予保護,法律只保護當事人實際產生的損失,比如乙的雞是純種的阿拉伯貴族雞,因為甲要買,所以乙給雞訂了機票,打了甲流疫苗,乙可以要求甲支付這些損失,這是合同法上規定的當事人違反先合同義務所產生的責任,甲的行為構成了惡意磋商,雖然合同沒有成立,甲沒有合同義務,但是法律給予了保護,認為甲的惡意磋商行為造成了乙的損失,即甲通過簽訂合同的這一行為侵犯了乙的權利,這裡的假借簽訂合同行為只是侵權的一種手段。

法律對乙買機票的損失給予保護。

刑事違法行為就是什麼是一種嚴重違法行為

違法行為 是指違反國家現刑法律規定,危害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的行為。亦稱 非法行為 違反現行法律規定的行為。違法行為中只有違反刑事法規,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才是犯罪。對一切違法行為,都要按其性質和程度依法處理,必要時給予法律制裁。違法就是指違反現行法律,給社會造成某種危害的 有過錯的行為。違法行為按...

建築市場有哪些行為管理,建築市場的違法行為有哪些?

建築市場行為管理是市場日常行政管理的主要內容之一,其作用在於為建築市場參加各方制定在交易過程中應當共同或各自遵守的行為規範,並監督檢查其執行,防止違規行為的發生,保證建築市場健康有序地正常執行。一 工程發包 招標 單位的行為規範 二 工程承包 投標 單位的行為規範 三 中介機構和人員的行為規範 四 ...

攜帶管制刀具是違法行為還是不良行為

絕對是違法行 為,違反 治安處罰法 第三十二條和 刑法 第一百三版十條的規定權 治安處罰法 第三十二條 非法攜帶槍支 彈藥或者弩 匕首等國家規定的管制器具的,處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非法攜帶槍支 彈藥或者弩 匕首等國家規定的管制器具進入公共場所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