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有哪些名句 柳宗元最著名的十首詩

2023-03-10 02:30:06 字數 1361 閱讀 5779

1樓:匿名使用者

欵乃一聲山水綠。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江流曲似久迴腸。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動,似與遊者相樂……

自餘為戮人,居是州,恆惴慄。其隙也,則施施而行,漫漫而遊,日與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窮回溪,幽泉怪石,無遠不到。

《溪居》久為簪組累,幸此南夷謫。閒依農圃鄰,偶似山林客。曉耕翻露草,夜榜響溪石。來往不逢人,長歌楚天碧。

□韻譯:長久被官職所縛不得自由,有幸這次被貶謫來到南夷。閒時常常與農田菜圃為鄰,偶然間象個隱居山中的人。

清晨我去耕作翻除帶露雜草,傍晚乘船沿著溪石嘩嘩前進。獨往獨來碰不到那庸俗之輩,仰望楚天的碧空而高歌自娛。

《晨詣超師院讀禪經》

汲井漱寒齒,清心拂塵服。閒持貝葉書,步出東齋讀。真源了無取,妄跡世所逐。

遺言冀可冥,繕性何由熟。道人庭宇靜,苔色連深竹。日出霧露餘,青松如膏沐。

澹然離言說,悟悅心自足。

□韻譯:汲來清涼井水漱口刷牙,心清了再拂去衣上塵土。悠閒地捧起佛門貝葉經,信步走出東齋吟詠朗讀。

佛經真諦世人並無領悟,荒誕之事卻為人們追逐。佛儒精義原也可望暗合,但修養本性我何以精熟。道人禪院多麼幽雅清靜,綠色鮮苔連線竹林深處。

太陽出來照著晨霧餘露,蒼翠松樹宛若沐後塗脂。清靜使我恬淡難以言說,悟出佛理內心暢快滿足。

《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刺史》

城上高樓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驚風亂�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牆。嶺樹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迴腸。共來百越紋身地,猶是音書滯一鄉。

□韻譯:柳州城上的高樓,接連著曠野荒原;我們愁緒象茫茫的海天,無限寬廣。狂風陣陣,猛烈吹亂了水上的芙蓉;暴雨傾盆,斜打著爬滿薜荔的土牆。

嶺上樹木重重,遮住了遠望的視線;柳江彎彎曲曲,象百結九轉的愁腸。咱五人同時遭貶,到百越紋身之地;而今依然音書不通,各自滯留一方。

2樓:真恩司寇驪潔

1、文以行為本,在先誠其中。

--(唐)柳宗元。

2、舟行若窮,忽又無際。--唐)柳宗元。

3、廣直言之路,啟進善之門。--唐)柳宗元。

4、禮之大本,以防亂也。--唐)柳宗元。

5、聰明正直者為神。--唐·柳宗元《罵屍蟲文》

謂聰明正直的人為最好。

6、文以行為本,在先誠其中。--唐·柳宗元《報袁君陳秀才避師名書》

7、妒人之能,幸人之失。--柳宗元《罵屍蟲文》

8、言而無實,罪也。--唐)柳宗元。

柳宗元最著名的十首詩

3樓:南元昳

從柳宗元詩中韻味中感知他多愁善感、慮悲傷情、觸景善抒發素、獨、哀、靜之情,由此推斷他是不善言情性格之人。

美國迪士尼的著名動畫大師有哪些,美國最著名的動畫大師是誰,作品有啥

知道一個!叫華特 伊利亞斯 迪士尼.就是花米老鼠的那位畫師 雅莉絲桑拿死 作曲的alenmarken rendy newman 美國最著名的動畫大師是誰,作品有啥 美國華納兄弟影片公copy司發言人1月9日宣佈,史酷比 動畫形象創作者之一,美國著名動畫大師高本巖雄8日因心力衰竭與世長辭。今年81歲的...

唐朝有哪些著名的文學集團,唐朝最著名的文學形式是

初唐四傑 是中國唐代初期四位文學家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的合稱,簡稱 王楊盧駱 四傑齊名,原並非指其詩文,而主要指駢文和賦而言。後遂主要用以評其詩。杜甫 戲為六絕句 有 王楊盧駱當時體 句,一般即認為指他們的詩歌而言。韓柳,中唐散文家韓愈 柳宗元的並稱,唐宋八家位居第一第二位。韓柳並稱,始於宋初...

白居易有哪些著名詩句,白居易最著名的詩有哪些?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最著名的詩有哪些?主要作品 來長恨歌自 琵琶行 賦得古原草送別 錢塘湖春行 暮江吟 憶江南 大林寺桃花 同李十一醉憶元九 直中書省 長相思 題岳陽樓 觀刈麥 宮詞 問劉十九 買花 自河南經亂關內阻飢兄弟離散各在一處因望 早年熱心濟世,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