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翡翠

2023-03-10 12:00:05 字數 4711 閱讀 8765

1樓:炳彩中輝

翡翠具有區別於其他玉石的結構,具有「翠性」!結構(商業俗稱:「種」),是指組成礦物的顆粒大小,形態及相互關係,結構的總和構成一塊玉的質地。

無論是翡翠成品還是翡翠原料(結構粗的翡翠用肉眼或放大鏡觀察,結構細的翡翠必須在顯微鏡下觀察),可見到構成翡翠的硬玉晶粒的外形特徵。可以發現組成翡翠的礦物全呈柱狀或略具拉長的柱狀粒,近乎交織排列,翡翠的「交織」結構,在鑑定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在一塊翡翠上可見到兩種形態和排列方式不同的硬玉晶體:

一種稍大,呈粒狀(斑晶);另一種是在斑晶周圍、交織在一起的纖維柱狀晶體。整塊玉石就是由這些無數的小晶體組成的集合塊體。這些晶體在光照下(自然光或燈光)呈小雪片般的閃光,這種閃光的特徵就是「翠性」。

「翠性」為翡翠所特有,也是翡翠與其他貌似其他翡翠的綠色玉石、翡翠偽造品的區別標誌之一。 翠性也有不同的名稱,晶體粗大的翠性稱「雪片」,小一點的叫「蒼蠅翅」,最小的稱為「沙星」。 翡翠結構不如軟玉、獨山玉、岫玉等玉石細膩緻密、均一。

翡翠結構有粗有細! 這是比較簡單的鑑定真假的方法! 1;就是把玉石貼在臉上,覺的很冰涼,過兩三秒有不涼說明是真的。

因為玉石傳熱快散熱也快!如果貼在臉上不涼就是假的。 2;就是那放大鏡要10倍或30倍的來看裡面的晶體,看看有沒有像蜘蛛網的小裂縫,還有就是顏色是不是在裂縫上或在玉石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

和田玉看上去想米糊一樣因為晶體比較細膩,顏色比較統一。翡翠看上去有的像蒼蠅翅,有的像一點點沙星,還有像玻璃碎的一樣、因為翡翠晶體不夠細膩顏色不統一有很多種顏色在同一塊玉上面。 3;就是破壞的鑑定,拿火燒。

就是燒黑了、燒焦了、燒黃了、有臭味。黑和黃如果那水洗不掉,和原來的顏色不一樣就是假的。焦和臭那更假。

(真的那火來燒會有小水珠附在玉石的表面,而且燒黑了拿水一洗就恢復原來的顏色。不過我們一般不用這種辦法,這樣對玉石不好) 一般就是這樣鑑定,因為我是賣玉石的,相信我沒錯。

2樓:yo瑩瑩

如何鑑別真假翡翠:1、真翡翠的聲音比較清脆,而假翡翠的聲音比較沉悶。2、真翡翠的硬度高,用小刀劃也不會留下痕跡,而假翡翠會留下劃痕。

3、真翡翠會有厚重感,而假翡翠會比較輕。4、真翡翠會有瑕疵,而假翡翠一般比較完美。5、真翡翠上的水滴會形成露珠,而假翡翠上的水滴很容易滑落。

6、真翡翠都有專門的鑑定證書,而假翡翠很少有鑑定證書。1、聽聲音:把兩隻翡翠相互碰撞一下,然後聽它們發出的聲音,也可以將翡翠用繩子吊起來,然後用竹子輕輕敲打。

如果聲音清脆則說明該翡翠為**,如果聲音沉悶則說明該翡翠是假的。2、硬度:天然的翡翠硬度是非常高的,所以你可以用小刀劃翡翠,如果留下痕跡則說明為假的翡翠,如果不會留下劃痕則為**翡翠。

3、重量:**的翡翠會有厚重感,放在手上可以明顯地感到翡翠的分量。而人造翡翠的原料大多數都是玻璃,相對於天然翡翠來講會輕很多,所以可以將相同大小的翡翠放在手上掂量一下重量,輕的翡翠為假翡翠。

4、瑕疵:**翡翠會有瑕疵,比如裂紋、斑點、黑點等瑕疵,所以挑選的時候可以用放大鏡仔細觀察翡翠,檢視是否有瑕疵。5、滴水:

在翡翠上滴一滴水,然後看水滴是否可以在翡翠表面形成露珠,如果會則說明為**翡翠,如果水滴很容易就滑落則說明是人造翡翠。6、證書:鑑定證書一般都會有翡翠的**、**和說明,是可以去網上搜查到相關資訊的,所以沒有鑑定證書的翡翠很有可能是假翡翠。

3樓:阿可的職場生活

鑑別翡翠方法:1、看質地:辨別翡翠可以看質地,天然的翡翠經過打磨、拋光之後,通常會呈現出較為明亮的光澤,且手感會比較細膩。

相反手感比較粗糙,且呈現出的光澤比較暗淡時,就說明翡翠是假的。

2、聽聲音:辨別翡翠還可以聽聲音,具體的方法是用繩子綁住翡翠並吊起來,再用木筷輕輕敲擊翡翠。如果翡翠可以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就說明翡翠是真的,如果發出的聲音是沉悶、暗啞的,就說明翡翠是假的。

3、掂重量:翡翠的真假還可以通過掂重量來鑑別,翡翠的密度為,它的密度要比大部分玉石大。

因此將翡翠放在手上掂量時,會有明顯的墜手感。而假的翡翠往往不會有明顯的墜手感。

4樓:教育前行

用肉眼鑑別貨品的方法如下:1、看雜質:天然的a貨避免不了雜質的存在,如黑、黃、灰體等,但相對處理過的b貨來說雜質是很少的。

2、看顏色:c貨翡翠一般都是在有顏色的地方加濃,顏色很不自然。

3、看光澤:a貨翡翠十分的透明、清亮,而b貨翡翠就會顯得特別的暗淡了。

4、觀察顏色分佈:對著光線,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翡翠中國顏色的分佈情況,c貨翡翠顏色往往沿著裂縫分佈,在顏色的分佈上往往不是非常的自然,此外,如果是c貨翡翠的話,在顏色方面不存在任何的色根,我們用肉眼就可以看出它的顏色是漂浮在翡翠表面的,顏色沉悶,完全沒有天然色那樣的靈氣。

5樓:佩奇愛學習

1、看光澤

天然翡翠(a貨翡翠)具有典型的玻璃光澤,肉眼看有剛亮、清潤的感覺,而經過注膠與漂白的處理翡翠(b、c貨等)的表面是樹脂光澤,光澤暗淡、甚至有蠟質感,毫無剛性!「玻璃光澤」是肉眼鑑定翡翠的基本依據。

2、看結構

通過對翡翠光澤的鑑定,還不能判定真偽,那就要鑑定翡翠結構。看翡翠結構,第一要看翡翠是否有「蒼蠅翅」現象。

「蒼蠅翅」現象就是我們說的翠性,是翡翠的標誌,是行家肉眼鑑定的重要依據,它的特徵是翡翠表面或內部出現的不規則星點狀、片狀閃光的現象,看上去像「蒼蠅」翅膀一樣。

鑑定「蒼蠅翅」的技巧:

1、要在翡翠反光面上觀察。

2、觀察部位應儘量避開拋許較好的部位。

注意,一些種水上乘的翡翠,其肉質細膩,晶體結構緊密,所以「蒼蠅翅」現象不明顯,但它們的玻璃光澤會非常明顯,所以肉眼判斷是要綜合評估的,不可單一而定!

6樓:成大文化

1、劃痕鑑別法

大家都知道翡翠的硬度都很強,用刀片在翡翠表面劃一下,在翡翠上是很難留下刻痕,還可以用翡翠在玻璃上輕輕劃一下,如果是真翡翠則會留下一條較明顯的白痕,假翡翠則皆無此類現象,但這種方法千萬不要輕易的嘗試,可能會破壞翡翠的表面。

2、看翠性

翠性是翡翠的獨特表現之一,不論翡翠原料或成品,只要在拋光面上仔細觀察,通常可見到花斑一樣的變斑晶交織結構。這種花斑被稱為「蒼蠅翅」,是鑑別翡翠的最重要的點。

3、石花

翡翠中均有細小團塊狀,透明度微差的白色纖維狀晶體交織在一起的石花。這種石花和斑晶的區別是斑晶透明,石花微透明至不透明。

翡翠的特點

翡翠的顏色最為豐富,有白色、黃色、藍色、紫色、青色、黑色等,形成了全色的七彩。這些色彩中以翠綠色為上。人們一般也是從蒼翠豔麗的綠色認識了翡翠。

綠色也是翡翠的生命。綠色在翡翠中千變萬化,就是在一塊料上的綠,也有不同的表現。

此外翡翠的質地也分為很多種,翡翠根據質地的不同大致可分為玻璃種、冰種、蛋青種、糯種、豆種等,而這些品種之間沒有明確的界限,有的冰種和玻璃種非常接近,也有的接近蛋清種。

7樓:懶散的時光

我告訴你一個不傳之秘:看看商場的標籤就行啦。翡翠是什麼材質,組成,標籤上都寫的很清楚。

8樓:愛生活的未來

1、看顏色

天然的翡翠摸上去第一感覺是光滑,把翡翠放在燈光下,可以看到翡翠的光澤度非常好,透過燈光也可以看到翡翠裡面的花紋很細膩,層次感是十足,但假的翡翠摸起來手感是粗糙,在燈光下來光澤度是暗且不協調,裡面的花紋亂七八糟,甚至會產生氣泡,不好看。

2、聽聲音

翡翠也可以通過聽聲音來辨認真假,真正的翡翠用筷子敲擊表面後,會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而假的翡翠經過敲擊發出的聲音會略顯沉悶、暗啞。

3、掂重量

天然的翡翠拿在手裡是有向下壓手感,有一定的重量,而且翡翠的密度比其他玉器都大,假的翡翠是沒有辦法做到這樣感覺,反而會給人一種輕飄飄,很假的感覺。

4、測硬度

辨認翡翠可以測試硬度,翡翠被稱為「玉石之王」,是最珍貴、硬度最大的玉石,硬度為,用小刀不能在表面劃出痕跡。而假的翡翠硬度普遍較小,可以用小刀劃出痕跡。

翡翠鑑別的相關說明

天然的翡翠顏色是在晶體裡面的,而且絕大部分的顏色都是不均勻的,就是那種自然的層次感。而顏色拋光的翡翠,顏色是停留在表面的,就感覺是畫上去的一樣,而且裡面顏色非常的均勻,感覺就像是填圖畫弄上去的,一點自然的感覺都沒有。

強酸洗底注膠的過程是先用強酸浸泡翡翠,然後令其受到侵蝕,溶解,逐漸擴大,不僅帶走翡翠中的雜質,還能使翡翠結構變得鬆散,這樣就便於下一步的注膠。

洗底之後把原料放入真空裝置抽走殘液,然後注入一些透明的聚合物。這種方法一般都是選擇種水差,有黑點,雜質多,顆粒粗但是顏色比較好的翡翠來做浸泡處理。

9樓:愛生活

看顏色鑑別翡翠的品質可以看顏色,翡翠顏色多種,但綠色最佳。把翡翠拿到自然光下觀察,顏色鮮綠,色彩均勻的翡翠品質更好,顏色暗沉,色彩混雜的翡翠品質較差。

觀種水鑑別翡翠的品質還可以觀察種水,種水指的是翡翠的透明度與光澤,種水好的翡翠透明度高,光澤明亮,外表非常美麗,品質極佳,種水差的翡翠透明度低,光澤較暗,品質稍劣。

察瑕疵鑑別翡翠的品質同時可以觀察瑕疵,把翡翠拿到光線明亮的地方迎光觀察,可以更好地檢視瑕疵。瑕疵少的翡翠品質上乘,瑕疵多的翡翠品質相對低劣。

檢查結構鑑別翡翠的品質也可以檢查結構,用放大鏡或顯微鏡進行觀察,結構緻密,縫隙處顏色較淺的翡翠是僅作物理打磨的,品質更佳,結構疏鬆,縫隙處顏色較深的翡翠是經過化學處理的,品質稍次。

個人怎麼鑑別翡翠的品質,如何鑑別翡翠手鐲質量的好壞?

鑑別方法如下 1.顏色 濃 指顏色的飽和度或深淺。正 指顏色的純正程度。稍帶黃色的綠色不會影響綠色的鮮豔程度,對翡翠的價值影響不大,但過多地偏黃就會影響翡翠的價值。由於藍色會降低綠色的鮮豔程度,若偏藍色則對翡翠的價值影響很大。偏灰的綠色使人感覺既暗又髒,價值也就降低很多。鮮 指顏色的明亮程度。它是構...

鑑別翡翠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翡翠鑑別最簡單方法

你好,能提供一下實物清晰自然光上手圖嗎?這種證書圖沒辦法做到真實還原,無法準確評估的。按照目前圖目測。扣頭部分,18k 翡翠部分,糯種,油青綠。這個 沒價效比的。進一步的判斷,等你的圖吧。祝您好運。從 來看,不太值,但以實物為準。1 聽敲擊的聲音。翡翠密度大,質地緊密。鑑定時用鐵棒輕輕敲擊翡翠,可聽...

緬甸翡翠怎樣鑑別真假緬甸玉如何辨別真假

感觀識別翡翠真假 感觀識別翡翠歸納起來是 一看,二摸,三掂,四聽 看 看特徵,看結構,看色澤,查瑕疵 翡翠特徵是具有 翠性 俗稱蒼蠅翅 即由其內部粒狀,片狀或纖維狀的斑晶解離造成的星點狀閃光 結構具有變斑晶交織的特徵,晶體的粗細是評價翡翠地質的好壞。藉助燈光或自然光,檢視翡翠實體內是否有雜質,裂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