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出行的意思

2023-03-11 22:45:06 字數 5074 閱讀 9750

1樓:匿名使用者

遊人不知道春天在**,只是挑兒童多的地方走,在那一定能找到春天。

2樓:藍芽暖月

這是一篇冰心的散文。

其實,這篇文章的題目是冰心將古人的詩句改動而來的。古人曾寫過:「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而冰心認為這句詩反過來也可以說:「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

春天的頤和園成了兒童的海洋,兒童的樂園。他們盡情說笑,在陽光下東奔西跑,不知疲倦。在冰心的眼裡,這些孩子成了天使,成了太陽,他們小小的身軀上噴發著太陽的香氣息。

兒童多處春光美!兒童和春天一樣生機勃勃,兒童就是最美的春光!所以冰心肯定的說「只揀兒童多處行 」

「,是永遠不會找不到春天的!原詩是「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冰心奶奶巧妙地改成了「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

」雖然只是動了一下詞序,卻折射出冰心奶奶對兒童無限的愛。

3樓:少給我裝丶

兒童就像春天一樣有朝氣。有人不知道春天在**,只挑選兒童多的地方遊玩。

4樓:愛之戀

遊人不知道春天在哪兒,看到哪兒兒童多就往哪兒走。

5樓:藏荏敏詩蘭

意思:遊人不知道春天在**,只要選擇兒童多的地方去,就能找到春天。

(兒童像春天一樣活潑可愛、充滿活力,可以帶給我們快樂和生。

氣,兒童就是「春天」)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出自**

6樓:阜寧縣碩集鎮

出自《田間》

清。汪楫。小婦扶犁大婦耕,隴頭一樹有啼鶯。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向遊人多處行。

譯文:農婦躬耕田野,田頭綠樹鶯啼,一派春意盎然;

小孩子不明白春天在**,只知道在遊人多的地方找春天。

通過兒童眼光,巧妙地表達「春天在田間勞作的農民那裡」;冰心的《只揀兒童多處行》中,將「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中的詞序變化一下,改為「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它的意義重心也就變了,兒童多處春光美!兒童和春天一樣生機勃勃,兒童就是最美的春光。

7樓:櫻花

、這句話是出自李商隱的《暮秋獨遊曲江》

白話譯文。荷葉初生時,春恨已生。荷葉枯時,秋恨又成。深深知道,只要身在人世,情意地久天長永存。多少惆悵,只有那流不盡的江水聲。

關於此詩還有一段美麗感傷的愛情故事。

相傳李商隱與王氏相戀結合以前,曾有一戀人,小名叫「荷花」。

荷花天生麗質,清秀可人,心地善良淳樸。

李商隱年青有為,相貌出眾,才華橫溢。

兩人情投意合非常恩愛。在「荷花」的陪讀下,李商隱的才學進步很快,兩人一起度過了一段幸福甜蜜的時光。

就在李商隱快要進京趕考的前一個月。「荷花」突然身染重病,李商隱迴天無術,只能日夜在病榻前陪伴「荷花」。隨著病情的加重,一朵嬌豔的「荷花」不幸早早地凋零了。

「荷花」的早逝,給詩人帶來了無比沉重的打擊。後來詩人每見到湖塘裡的荷花,心中便泛起陣陣憂傷。

他自始至終也不能忘記那清秀美麗的「荷花」姑娘。不論這個傳說真實與否,多情文士李商隱的愛情詩,多與荷花結緣則是勿庸置疑的事實。

漣羽敬上,望。

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 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遊人不知春天在**,只要往兒童多的地方去,就能發現春天。

9樓:函凝昳

遊人不知道春天在**,就跟兒童一起走。

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是什麼意思

10樓:春意盎然

遊人不知道去**欣賞春光,只要找個小孩多的地方就可以欣賞到了。道理:有的美只屬於那些純真無邪的小孩子。

其實,這篇文章的題目是冰心將古人的詩句改動而來的。古人曾寫過:「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而冰心認為這句詩反過來也可以說:「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

出自李商隱的《暮秋獨遊曲江》,全文為: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白髮未除豪氣在,醉吹橫笛坐榕明。

天荒地變吾仍在,花冷山深奈吾何。

洗竹放教風自在,隔溪看得月分明。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向遊人多處行。

開簾一寄平生快,萬頃空江著月明。

拓展資料:

《暮秋獨遊曲江》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為追悼亡妻王氏的詩作。

此詩前二句寫荷葉的「生」與「枯」,暗示人生的變化;後二句感嘆儘管自己此身尚存此情長在,無奈逝者已矣,格調無限悽惋,將前兩句所蘊含的綿綿深情推向無以復加的新境。

李商隱(約813—約858),唐代詩人。字義山,號玉溪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

開成(唐文宗年號,836—840年)進士。曾任縣尉、秘書郎和東川節度使判官等職。因受牛李黨爭影響,被人排擠,潦倒終身。

所作詠史詩多託古以諷時政,無題詩很有名。擅長律絕,富於文采,構思精密,情致婉曲,具有獨特風格。然有用典太多,意旨隱晦之病。

11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的字面意思是:遊人不知道去**欣賞春光,只要找個小孩多的地方就可以欣賞到了。

12樓:及長鍾離清舒

【出自】

冰心的散文。

【改自】汪舟次的《田間》

小婦扶犁大婦耕,隴頭一樹有啼鶯。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向遊人多處行。

【釋義】遊人要是不知道春天的美景在**,只要找個小孩多的地方就可以欣賞到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香山歸來,路過頤和園,看見成百盈千個孩子,鬧嚷嚷地從頤和園門內擠了出來,就像從一隻大魔術匣子裡,飛湧出一群接著一群的小天使。

這情景實在有趣!我想起兩句詩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反過來也可以說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我們校下車。迎著兒童的湧流,擠進頤和園。

14樓:醉劍客

字面的意思:遊人不知道春天在**,只往兒童多的地方去。

含義:有兒童的地方往往是春意最濃的地方。

15樓:糖糖

李商隱的《暮秋獨遊曲江》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白髮未除豪氣在,醉吹橫笛坐榕明。

天荒地變吾仍在,花冷山深奈吾何。

洗竹放教風自在,隔溪看得月分明。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向遊人多處行。

開簾一寄平生快,萬頃空江著月明。

此句意為:小朋友不知道遊春的時候該去那裡,只曉得去人多的地方湊熱鬧.寫出了兒童的天性.

貌似是冰心改編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試卷答案 遊玩的人如果不知道春天在**,只揀兒童多的地方走就行。

17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不知道春天在**呀春天在**。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這句詩反過來也可以說:「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

18樓:豬豬超人

遊人不明白春天到底在**,只揀兒童多的地方走就行了。

19樓:連佩馨妮

兒童多處春光美!兒童和春天一樣生機勃勃,兒童就是最美的春光!孩子就像春天,他們正在生長,當萬物復甦的時候,他們也出來玩耍,只要有他們所到之處,必定有生機,而有了生機,也就是意味春天來臨。

20樓:寶寶欣桐

遊客不知道春天在**,只要有兒童的地方往往就是春意最濃的地方。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是什麼意思?

21樓:陸宵

意思是兒童不懂得春天景色的美好,只知跟隨遊人,追逐熱鬧頑皮情景。

在這兩句詩裡,通過兒童眼光,巧妙地表達「春天在田間勞作的農民那裡」。詩句出自清朝文史學家汪楫的《田間》。

全詩如下:小婦扶犁大婦耕,隴頭一樹有啼鶯。兒童不解春何在,只向遊人多處行。

《田間》這首詩的「詩眼」就是一個「春」字。開春了,「小婦扶犁大婦耕」,這是人類社會的春天;「隴頭一樹有啼鶯」這是大自然的春天。

第一句是「起」,也就是開個頭,第二句是「承」,也就是接著說。兩句詩似乎已經把田間的春天說完,而且也很平常和平淡,要有趣味,富有韻味,還必須另闢蹊徑,於是詩人故意轉移話題,從反面說「兒童不解春何在,只向遊人多處行。」,雖然不解春天在**,不知道「一年之計在於春」,只向「遊人」多的地方跑,以為這就是春天的所在。

歪打正著, 這「遊人」多的田間,確是春天的所在、希望的所在。——這又是「合」,與開頭「小婦扶犁大婦耕」相照應,也與詩歌的題目相照應。從而使詩意得到圓潤地表達。

注意:這裡的「遊人」其實是勞作的農民,兒童不知道大人的辛苦,把勞作當作「遊玩」——這是兒童眼光。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出自李商隱的《暮秋獨遊曲江》

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白髮未除豪氣在,醉吹橫笛坐榕明。

天荒地變吾仍在,花冷山深奈吾何。

洗竹放教風自在,隔溪看得月分明。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向遊人多處行。

開簾一寄平生快,萬頃空江著月明。

這句「兒童不解春何在,只向遊人多處行。」意思大概是指小孩子不知道春天在**,只知道到人多的地方去。

23樓:養馬峽71同福居

意思是:兒童不知道春天在**,只知道挑選遊人多處的地方去。

24樓:星夢的瓶底

兒童不知道春天在**,直往遊人多的地方去。

2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 小孩不知道春天來了,只知道跑道到人多的地方。

26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不知道春在**,遊人在**,**就是春天。

27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不知道春天在**,就跟著大人。

去尋找春天。

28樓:王學儉王一凡

這首詩是出自李商隱的《暮秋獨遊曲江》

29樓:你好們我的起

是指兒童不知道春天在**,只挑選遊人多的地方去。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反過來「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作者為什麼要反其義用古詩

古人曾寫過 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而冰心認為這句詩反過來也可以說 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雖然只是動了一下詞序,卻折射出冰心奶奶對兒童無限的愛。意思是 那些遊客不懂得春天到底在 就只好選兒童多的地方去看看,以為兒童多的地方大概總很有趣味吧 關於文學的古詩有哪些?我想學習古詩詞,學習...

詩詞賞析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什麼意思

採桑子 歐陽修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藉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笙歌散盡遊人 內去,始覺春空。垂下容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謁金門 李好古 花過雨,又是一番紅素。燕子歸來愁不語,舊巢無覓處。誰在玉關勞苦?誰在玉樓歌舞?若使胡塵吹得去,東風侯萬戶。歐陽修的 燕歸來 是 似曾相識燕歸來 從 春空 二字...

如何理解「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這句詩的意思是 copy梅花她雖bai然美麗但不與桃李爭豔比du美,只是把春天zhi訊息來報。等到滿山遍野開滿鮮花dao之時,她卻在花叢中笑。出處 卜運算元 詠梅 原詩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譯文 風風雨雨把春天送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