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近義詞是什麼?安靜的近義詞

2023-03-11 22:35:09 字數 4819 閱讀 5707

1樓:優質

安靜」的近義詞是清淨、寂靜、寧靜、幽靜、清幽等。

安靜 [ n jìng ]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周圍安靜極了,沒有城市汽車的噪音,沒有購貨**的喧囂。

造句:上課鈴響了,剛才還在嬉鬧的同學立刻安靜下來。

清靜 [ qīng jìng ]清靜,指天氣晴朗寧靜;心性純正恬靜。 出自《史記·龜策列傳》:「新雨已,天清靜無風。

寂靜 [ jì jìng ]是指沒有聲音;安靜,很靜。出自唐·穀神子《博異志·馬侍中》:「四更,東方月上,燧覺寂靜,乃出而去,見人馬骨肉狼藉。」

造句:寂靜的黑夜裡,幾顆星星在夜幕上閃爍著。

寧靜 [ níng jìng ]平靜;安靜;清靜寡欲,不慕榮利。

造句:寧靜的湖水和躍動的燈火珠聯璧合,組成一幅美麗的夜景圖。

幽靜 [ yōu jìng ]清幽寂靜,指一個地方幽冷寂靜。

造句:在這美麗而幽靜的林蔭大道上,忽然看見一個骯髒的流浪漢仰臥在那裡,真是有礙觀瞻。

清幽 [ qīng yōu ]指(風景) 秀麗而幽靜。如:這裡的環境十分清幽,到這兒玩,是一種享受。

造句:濃密柔潤的散發灑在藍花布揹包上,宛若清幽山潭中傾瀉下來的一壁瀑布。

2樓:匿名使用者

安靜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根據以上,其近義詞主要有:僻靜,寧靜,寂靜,平靜,幽靜,靜謐。

根據以上,其反義詞主要有:吵鬧,喧譁,喧囂,喧鬧,嘈雜,熱鬧。

3樓:遲朝郎韻詩

寂靜(作形容詞用)

平靜(作動詞用)

4樓:我是大角度

安靜的近義詞有恬靜、清靜、靜寂、肅靜和靜謐等。

一、恬靜 [ tián jìng ]

解釋:恬淡安靜。

《東觀漢記·閔貢傳》:「閔貢 字 仲叔 , 太原 人也。恬靜養神,弗役於物。」

二、清靜 [ qīng jìng ]

解釋:安靜,不嘈雜。

漢 王褒 《洞簫賦》:「詳察其素體兮,宜清靜而弗喧。」

三、靜寂 [ jìng jì ]

解釋:寂靜;沒有聲音。

晉 何劭 《雜詩》:「閒房來清氣,廣庭發暉素。靜寂愴然嘆,惆悵忽遊顧。」

四、肅靜 [ sù jìng ]

解釋:嚴肅寂靜。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二回:「只見那些兵一字兒面北排班站著,一個個擎槍在手,肅靜無譁。」

五、靜謐 [ jìng mì ]

解釋:安寧平靜。

三國 魏 嵇康 《琴賦》:「竦肅肅以靜謐,密微微其清閒。」

安靜的近義詞

5樓:貝貝愛教育

安靜得(出奇)、安靜得(異常)、安靜得(詭異)、安靜得(稀奇)、安靜得(反常)

一、出奇。釋義:特別;不平常。

引證:楊朔 《模範班》:「他走進院,四處聽不見人聲,只有幾個母雞咕咕地叫,正是生蛋的時候,冠子顯得出奇的紅。」

二、異常。釋義:非常;特別。

引證:峻青 《黎明的河邊·血衣》:「有誰能把李老頭子……那種異常的表情描繪出來呢?」

三、詭異。釋義:奇異;奇特。

引證:曹禺 《原野》序幕:「在亂峰怪石一般的黑雲裡,點染成萬千詭異豔麗的色彩。」

四、稀奇。釋義:稀少新奇。

引證:《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自想此夢稀奇,心下疑惑。」

五、反常。釋義:跟正常的情況不同。

引證:郭小川 《山中》詩:「冷漠、寂靜、安詳,一切都似乎是這樣怪誕和反常。」

6樓:夢之緣文化

安靜的近義詞有以下這些詞:

清靜、安定、安適、寂然、安詳、寂寞、靜寂、安逸、默默、平和、和緩、肅靜、安閒、平寧、安好、安全、寧靜、寂寥、安寧、清閒、安靖、冷清、鎮靜、幽靜、靜謐、穩定、平靜、偏僻、恬靜、安樂、安謐、沉默、岑寂、太平、寂靜、冷靜、悠閒、和平、沉寂、僻靜、沉靜。安靜的意思。

安靜,讀作:ān jìng,有兩層含義:

1、安靜可以用於指周圍的'環境或氛圍沒有聲音,不吵鬧也不喧譁。如:病房必須要保持安靜。

2、安靜可以用於指某人的狀態或性格是安穩平靜的。如:我們終於過上了安靜的生活。

安靜的反義詞是什麼。

與安靜一詞含義相反的詞彙有:

喧譁、喧噪、喧騰、煩躁、喧囂、喧鬧、吵鬧、熱鬧、忙亂、嘈雜。

安靜的古義。

在古文中,安靜一詞的含義與現代漢語的意思有一些區別:

1、安定,平靜。

《管子·內業》:「天主正,地主平,人主安靜。」

2、使安定平靜。

袁巨集(晉)《後漢紀·和帝紀下》:「古之有天下者,非欲御製之也,貴在安靜之。」

3、謂沉靜穩重。

陸賈(漢)《新語·懷慮》:「調密者固,安靜者祥,志定心平,血脈乃彊。」

4、謂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曹雪芹(清)《紅樓夢》第五二回:翻騰至掌燈,剛安靜了些。只見寶玉回來,進門就嗐聲跺腳。

7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寧靜、寂靜、靜謐、安靜、靜寂。

一、寧靜。(環境、心情)安靜:遊人很少,湖邊十分~。心裡漸漸~下來。

引證解釋: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章:「這種鳥,不管在露水溼潤的早晨,還是在寧靜的中午和朦朧的月夜,聽來都各有情趣。」

二、寂靜。沒有聲音;很靜:~無聲。

引證解釋:魯迅 《三閒集·怎麼寫》:「夜九時後,一切星散,一所很大的洋樓裡,除我以外,沒有別人。我沉靜下去了。寂靜濃到如酒,令人微醺。」

三、靜謐。安靜。謐(mì)。

引證解釋:梁斌 《紅旗譜》十六:「 春蘭 睜起又黑又大的眼睛,靜謐的看著 運濤 。」

四、安靜。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病房裡很~。

引證解釋:蕭紅 《孤獨的生活》:「街上雖然已經響著木屐的聲音,但家屋仍和睡著一般的安靜。」

五、靜寂。沉寂無聲;寂靜。

引證解釋:茅盾 《子夜》十五:「裕華絲廠女工的草棚區域在嚴密的監視下,現在像墳墓一般靜寂了。」

安靜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8樓:匿名使用者

清靜[qīng jìng]

(形)安靜;不嘈雜:這裡雖偏僻,但很~。[近]安靜|寂靜。[反]嘈雜。

安適[ān shì]

(形)安靜而舒適:環境~。[近]安逸。[反]艱辛。

寂然[jì rán]

(書)(形)形容非常清靜:~無聲。

寂寞[jì mò]

(形)孤獨冷清。[近]寂寥。

靜寂[jìng jì]

非常安靜,一點聲音也沒有。

安逸[ān yì]

(形)安心舒適:他生活得十分~。[反]勞碌。

平和[píng hé]

(形)①性情和言語溫和不急躁。[近]溫和|平易。②藥物的作用溫和,不劇烈。[反]劇烈。③紛擾停止。

肅靜[sù jìng]

安靜嚴肅。平寧[píng níng]

1.平和寧靜的安詳狀態。

安全[ān quán]

(形)無危險;沒有威脅;不出事故:~作業|~地帶。[反]危險。

寧靜[níng jìng]

(形)指環境或心安靜:四周沒一點兒聲音,十分~。[近]安靜。[反]喧鬧。

寂寥[jì liáo]

(書)(形)寂靜而空曠:四野~|~無人。

冷清[lěng qing]

(形)人少,寂靜而淒涼:月色~|老太太總感到有點~。[近]冷落。[反]熱鬧。

鎮靜[zhèn jìng]

(形)情緒安定或平靜。[反]慌張|慌忙|發慌。

幽靜[yōu jìng]

(形)幽雅清靜。[反]喧鬧。

偏僻[piān pì]

(形)遠離城市或中心地區,交通不方便。[近]偏遠。[反]繁華。

9樓:雞湯小主

區別。1、平靜:側重於所在的周圍氛圍的安定,突出和平的特點。

2、安靜:強調在有人的環境中,人沒有發出聲音。

3、寧靜:往往形容夜晚的沒有聲響。

5、幽靜:用於人少景緻又好的環境。

6、清靜:程度比寂靜深。

用法。1、平靜:平靜的西湖、心情平靜。

2、安靜:教室裡很安靜。

3、寧靜:寧靜的夜晚。

4、寂靜:寂靜的凌晨、寂靜的山谷。

5、幽靜:幽靜的小路。

6、清淨:她過著清靜的生活。

乾冷幼稚安靜的近義詞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乾冷近義詞 燥冷 反義抄詞 潮溼 幼稚bai 近義詞 du 稚童,zhi稚子,沖弱 反義dao詞 老練,成熟 安靜近義詞 沉靜,沉默,安樂,靜寂,太平,悠閒,肅靜,清靜,平和,寧靜,寂寞,沉寂,寂靜,恬靜,寂寥,安好,安閒,安全,岑寂,和緩,安祥,冷靜,安詳,穩定,平靜,安定,平寧,鎮靜,安靖,默默...

教育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教育近義詞 培養,培育,指導,教導,教授,教誨 教育 拼音 ji o y 釋義 1.培養人才 傳播知識的工作,主要指學校教育 2.教導啟發,使明白道理 教育近義詞 培養,培植,培育,指導,教化,教學,教導,教授,教誨,訓導,訓誡,訓誨 教育 拼音 ji o y 釋義 1.培養人才 傳播知識的工作,主...

頭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答 單純一個字無近義詞,必須在合適的詞語語境中。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 美好 和 美妙 懶惰 和 怠惰 枯萎 和 乾枯 寬敞 和 寬闊 與 近義詞 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