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的習俗有哪些?

2023-03-12 00:10:09 字數 2347 閱讀 3098

1樓:匿名使用者

開門炮仗。春節早晨,開門大吉,先放爆竹,叫做「開門炮仗」。爆竹聲後,碎紅滿地,燦若雲錦,稱為「滿堂紅」。這時滿街瑞氣,喜氣洋洋。

拜年。春節裡的一項重要活動,是到親朋好友家和鄰居那裡祝賀新春,舊稱拜年。漢族拜年之風,漢代已有。

唐宋之後十分盛行,有些不便親身前往的,可用名帖投賀。東漢時稱為「刺」,故名片又稱「名刺」。明代之後,許多人家在門口貼一個紅紙袋,專收名帖,叫「門簿」。

民間互訪拜年的形式,根據彼此的社會關係,大體可分四類:

一是走親戚。初一到本家,初二到岳父家、須帶禮物。進門後先向佛像、祖宗影像、牌位各行三叩首禮,然後再給長輩們依次行禮。可以逗留吃飯、談心。

二是初三到親朋禮節性的拜訪。如給同事、朋友拜年,一進屋門,僅向佛像三叩首,如與主人系平輩則只須拱手一揖而已,如比自己年長,仍應主動跪拜,主人應走下座位做攙扶狀,連說免禮表示謙恭。這種情況一般不宜久坐,寒暄兩句客套話就要告辭。

主人受拜後,應擇日回拜。

三是感謝性的拜訪。凡對人家欠情的(如律師、醫生等)就要買些禮物送去,借拜年之際,表示謝忱。

四是串門式的拜訪。對於部分左鄰右舍的街坊,素日沒有多大來往,但見面都能說得來,到了年禧,只是到院裡,見面彼此一抱拳說:「恭喜發財」、「一順百順」,在屋裡坐一會兒而已,無甚過多禮節。

古時有拜年和賀年之分:拜年是向長輩叩歲;賀年是平輩相互道賀。現如今,有些機關、團體、企業、學校,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賀,稱之為「團拜」。

隨著時代的發展,拜年的習俗亦不斷增添新的內容和形式,人們除了沿襲以往的拜年方式外,又興起了禮儀電報拜年和**拜年等。

壓歲錢。壓歲錢(在廣東叫做「俾利是」)是由長輩發給晚輩的,有的家裡是吃完年夜飯後,人人坐在桌旁不許走,等大家都吃完了,由長輩發給晚輩,並勉勵兒孫在新的一年裡學習長進,好好做人。有的人家是父母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過年給壓歲錢,體現出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和晚輩對長輩的尊敬,是一項整合家庭倫理關係的民俗活動。

2樓:話說你你你他

吃餃子、放鞭炮、掛對聯。

3樓:世界異聞錄

春節習俗你知道多少?

4樓:逍林生活百科

春節的習俗有倒貼福字、貼春聯、全家吃年夜飯、發壓歲錢、掃塵、拜年等。除此之外,還有舞龍舞獅、拜神祭祖、祈福攘災、放鞭炮、放煙花、遊神、押舟、廟會、遊鑼鼓、遊標旗、上燈酒、賞花燈等活動。

春節是中國民間最隆重盛大的傳統節日,是集祈福攘災、歡慶娛樂和飲食為一體的民俗大節。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歲祭祀演變而來,在傳承發展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還形成了一些較為固定的習俗,有許多還相傳至今,如買年貨、掃塵、貼對聯、吃年夜飯、守歲、拜歲、拜年、舞龍舞獅、拜神祭祖、祈福攘災、遊神、押舟、廟會、遊鑼鼓、遊標旗、上燈酒、賞花燈等。

傳統的節日儀式與相關習俗活動,是節日元素的重要內容,承載著豐富多彩的節日文化底蘊。

倒貼福字。在我國,人們往往用一個「福」字來表達對福運、福氣、幸福的嚮往和追求,每當辭舊迎新的時刻,家家戶戶都要把「福」字貼在屋門上,意味著福氣進入家門。許多地方還倒貼「福」字,利用「倒」與「到」的諧音,寓意「福到了」。

貼春聯貼春聯這種春節期間的活動從宋代開始盛行,每到過年時家家有貼春聯的習俗。春聯,俗稱「門對」,又名「春帖」,是對聯的一種,因在春節時張貼,故稱春聯。春節前夕,家家戶戶都要貼上紅紅的春聯,一副副透著喜慶和熱烈的春聯表達了人們迎新納福、企盼新生活的美好願望。

年夜飯全家人在一起吃頓團圓飯是除夕的重要習俗。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是全家團圓的好機會,特別是隨著很多人工作變得越來越忙碌,春節團圓的意義更大。

壓歲錢除夕守歲之時,長輩要給晚輩壓歲錢,也叫壓勝錢。因為「歲」與「祟」諧音,長輩們希望壓歲錢能驅邪免災,保佑孩子平平安安。

掃塵年前忙年主要是以除舊佈新為活動主題,掃塵是年前除舊佈新習俗之一。民諺稱「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年末廿三/廿四便正式地開始做迎接過年的準備。

掃塵就是年終大掃除,北方稱「掃房」,南方稱。

拜年拜年,即是新年期間走訪親朋好友互賀新年的一種方式,拜年是春節裡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們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走親戚看朋友,相互拜年,道賀祝福,說些恭賀新喜、恭喜發財、恭喜、過年好等話。拜年的意義所在是親朋好友之間走訪聯絡感情、互賀新年,表達對親朋好友之間的情懷以及對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願。

5樓:歡子的籃球

春節的習俗每個地方都不一樣,不過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每家每戶過年都會準備年貨。除夕前祭祖,晚上吃年夜飯。

我們這邊正月裡會有游龍的習俗,一家一戶都會有耍龍隊來遊玩。家家戶戶放鞭炮迎接。大部分人也會去寺廟拜佛求平安。

然後到了正月初三就要去走親戚。這基本上是大部分地區的習俗吧。

6樓:幸運的微博控

貼春聯 吃年夜飯 包餃子 吃餃子 看春晚 有些少數民族還有自己獨特的習俗。

春節有哪些習俗?春節有哪些習俗?

春節,是集除舊佈新 拜神祭祖 祈福辟邪 親朋團圓 歡慶娛樂和飲食為一體的民俗大節。春節歷史悠久,起源於早期人類的原始信仰與自然崇拜,由上古時代歲首祈歲祭祀演變而來,在傳承發展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108 110 百節年為首 四季春為先,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新春賀歲活動圍繞祭祝祈年為...

春節的習俗有哪些,字,春節的習俗有哪些,40個字

沒有40個字只有50左右。春節的習俗有哪些30字 春節習俗 1 除夕 祭祖 貼年紅 年夜飯 壓歲錢 守歲 2 初一 拜歲 開門炮仗 齋日 拜年 聚財。春節,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是傳統上的農曆新年。春節俗稱 年節 傳統名稱為新年 大年 天臘 新歲,口頭上又稱度歲 慶新歲 過年。中國人過春節至少已有4...

春節初二有什麼習俗,春節習俗有哪些 春節的習俗有哪些

中國民間在除夕有守歲的習慣,俗名 熬年 守歲從吃年夜飯開始,這頓年夜飯要慢慢地吃,從掌燈時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除夕守歲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動之一,守歲之俗由來已久。最早記載見於西晉周處的 風土誌 除夕之夜,各相與贈送,稱為 饋歲 酒食相邀,稱為 別歲 長幼聚飲,祝頌完備,稱為 分歲 大家終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