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中的存亡辯證關係是什麼?

2023-03-12 01:25:10 字數 931 閱讀 4773

1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開宗明義,首言「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孫子把戰爭與國家命運,人民的生死緊密聯絡起來,不僅指出戰爭在國家事務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而且也明確指出戰爭的政治目的在於確保國家的生存和發展。這就把戰爭推到了國家大事的首要位置。

「兵者,國之大事」,道理非常淺顯,但並不見得為所有的治國者所深知。在這方面,《孫子》的基本思想就是要重戰、慎戰、備戰,以確保「安國全軍之道」.不僅在《始計篇》從生死存亡的戰爭後果論述了重戰的思想,在《作戰篇》又從戰爭與經濟的關係上進一步闡述了戰爭後果的嚴重性,反覆指出:

「帶甲十萬」要「日費千金」,「久暴師則國用不足」,「兵外而國利者未之有也」.同樣,出於戰爭後果的考慮,《火攻篇》則告誡人們:「非利不動,非得不用,非危不戰。

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怒可以復喜,慍可以復悅,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故明君慎之,良將警之,此安國全軍之道也。」由此可以看出,以利為動,是孫子重戰慎戰思想的核心,是《孫子》對待戰。

爭問題的基本觀點和思想。

摘自網友,謝謝。

《孫子兵法》的管理辯證法

《孫子兵法》有哪些意義及影響?

2樓:北京創典文化

《孫子兵法》是孫武在總結商、周、春秋時代戰爭經驗的基礎上,融入個人對戰爭的精心研究所獲得的成果。其實用性和指導性非常強,其中針對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有專門論述,其準備、應對之法簡潔有效,具有針對性,被廣為援用。《孫子兵法》軍事思想科學、豐富,戰略戰術變化無窮,集「韜略」、「詭道」之大成,是兵家的謀略寶庫,被尊為「談兵之祖」、「兵經」和「兵學聖典」。

其博大精深的軍事內涵和邏輯縝密嚴謹的論證對後世軍事理論的創作起到了啟蒙和借鑑的作用。

《孫子兵法》中的辯證法是什麼?

解釋孫子兵法中的全勝原則,孫子兵法中全勝理論的現代意義是什麼

孫子這種決策領先 以全策爭全勝 的思想,對企業管理是非常適用的。企業的成敗首先決定於企業發展戰略與經營戰略決策的正誤。在這個問題上,正反兩面的經驗教訓都極為深刻。用計,即出兵之後,發揮計算的優勢,在戰場上隨機應變。善於用兵者,必會用計。同樣,善經營者,其計亦奇。定計只是 知勝 還不是真正的勝利。真正...

孫子兵法對我們的學習生活工作有什麼指導意義

孫子兵法 雖是兵書,但裡面包含的戰略戰術思想以及富含的哲理也是非常深遠的。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孫子兵法 告訴們做事情一定要未雨綢繆。這在學習和工作中都適用。俗話說的好,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而我們正處於人生的初始階段,我們應該有遠大的理想以及為理想而努力不懈的奮鬥的規劃。打有準備的戰,做新...

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的辯證關係是什麼

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是可以相互轉化的。藝術家體驗生活時捕捉到生活中的具體形象,然後用抽象思維提煉主題,待主題產生之後又重新安排,塑造突出主題的形象。藝術作品與典型形象的完成需要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反覆轉化,這是一個辯證的發展過程。根據思維的形態,我們可以把思維分為動作思維 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形象思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