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簡介,朱自清的簡介

2023-03-12 11:35:05 字數 3015 閱讀 9744

1樓:新石家莊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號秋實,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其散文以樸素縝密,清雋沉鬱、語言洗煉,文筆清麗,極富有真情實感,朱自清以他獨特的美文藝術風格,為中國現代散文增添了瑰麗的色彩,為建立中國現代散文全新的審美特徵,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散文體制和風格;主要作品有《雪朝》、《蹤跡》、《背影》、《歐遊雜記》、《你我》、《精讀指導舉隅》、《略讀指導舉隅》、《國文教學》、《詩言志辨》、《新詩雜話》、《標準與尺度》、《論雅俗共賞》。

2樓:小小微貼

朱自清,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生於光緒二十四年十月初九( 2023年11月22日),卒於2023年8月12日。原籍浙江紹興。因三代人定居揚州,自己又畢業於當時設在揚州的江蘇第八中學高中,且在揚州做過教師,故自稱「揚州人」。

他是現代著名的作家和學者。朱自清祖父朱則餘,號菊坡,本姓餘,因承繼朱氏,遂改姓。為人謹慎,清光緒年間在江蘇東海縣任承審官10多年。

父親名鴻鈞,字小坡,娶妻周氏,是個讀書人。光緒二十七年(1901)朱鴻鈞由東海赴揚州府屬邵伯鎮上任。兩年後,全家遷移揚州城,從此定居揚州。

朱自清的簡介 40

3樓: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代表作品:

《春》、《綠》、《背影》、《荷塘月色》、《匆匆》。

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

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4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號秋實,改名自清,字佩弦。現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散文有《春》、《綠》、《背影》、《荷塘月色》、《匆匆》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餓死的 也不是脹死的 而是病死的。

6樓:網友

在那時當文學的,怎麼可能沒有錢?我知道到的就是他是吃東西太多賬死的。(個人觀點)

7樓:汗半青

朱自清是因為不吃美國的糧食而餓死的。

朱自清簡介?

8樓:house姬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朱自清(1898—1948),字佩弦,號秋實。生於江蘇省東海縣,因祖父、父親都定居揚州,故又自稱揚州人。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2023年畢業後在江蘇、浙江多所中學教書。

在大學學習和中學任教時期開始了新詩創作。2023年發表長詩《毀滅》,影響很大。2023年任清華大學教授,開始創作散文並致力於古典文學的研究。

2023年出版第一本散文集《背影》,成了著名散文作家。2023年留學英國,2023年回國,仍在清華大學任教併兼任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南下任西南聯大教授。

2023年回北京清華大學舊居,2023年8月12日病逝。

9樓:嫋娜芙蓉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號秋實,改名自清,字佩弦 (2023年,20歲的朱自清「感於家庭經濟情況不好,為了惕勵自己不隨流俗合汙,改名自朱自清(右)與葉聖陶。

清。「自清」兩字出自《楚辭·卜居》:「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

」意思是廉潔正直使自己保持清白。 其字佩弦,朱自清因自感性情遲緩,感於《韓非子》中「董安於之性緩,故佩弦以自急」之語,乃字「佩弦」以自警策。) 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其散文樸素縝密,清雋沉鬱、語言洗煉,文筆清麗,極富有真情實感,朱自清以獨特的美文藝術風格,為中國現代散文增添了瑰麗的色彩,為建立中國現代散文全新的審美特徵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散文體制和風格;主要作品有《雪朝》、《蹤跡》、《背影》、《春》、《歐遊雜記》、《你我》、《精讀指導舉隅》、《略讀指導舉隅》、《國文教學》、《詩言志辨》、《新詩雜話》、《標準與尺度》、《論雅俗共賞》。

***稱讚他和聞一多「他表現了我們民族的英雄氣概」(摘自《別了,司徒雷登》)。朱先生的散文偏愛敘事和抒情。敘事散文主要以描寫社會現實為主;而抒情散文,一類是以《背影》、《兒女》為代表、描寫個人及家庭生活、具有濃厚的人情味;還有一類就是以描繪自然景物為主,抒發個人情感的小品文,如《綠》、《春》、《荷塘月色》、《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等。

說到借景抒情,朱先生有一篇佳作,藉著對舊時光、老景緻的回憶,抒發了自己對故人的深切懷念之情,這就是《白馬湖》。

10樓:新石家莊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號秋實,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其散文樸素縝密,清雋沉鬱、語言洗煉,文筆清麗,極富有真情實感,朱自清以獨特的美文藝術風格,為中國現代散文增添了瑰麗的色彩,為建立中國現代散文全新的審美特徵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散文體制和風格;主要作品有《雪朝》、《蹤跡》、《背影》、《春》、《歐遊雜記》、《你我》、《精讀指導舉隅》、《略讀指導舉隅》、《國文教學》、《詩言志辨》、《新詩雜話》、《標準與尺度》、《論雅俗共賞》。

朱自清簡介,

11樓:遵義資訊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號秋實,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其散文樸素縝密,清雋沉鬱、語言洗煉,文筆清麗,極富有真情實感,朱自清以獨特的美文藝術風格,為中國現代散文增添了瑰麗的色彩,為建立中國現代散文全新的審美特徵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散文體制和風格;主要作品有《雪朝》、《蹤跡》、《背影》、《春》、《歐遊雜記》、《你我》、《精讀指導舉隅》、《略讀指導舉隅》、《國文教學》、《詩言志辨》、《新詩雜話》、《標準與尺度》、《論雅俗共賞》。謝謝。

朱自清的介紹

朱自清簡介

朱自清 1989 1948年 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省海州。現代散文家 詩人 教授。192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學生時代即創作新詩,後又從事散文寫作。1920年秋,創辦 詩刊 1925年到北京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任教,不久任系主任。抗日戰爭時期,任西南聯合大學教授。抗戰勝...

朱自清的簡介,作家朱自清的介紹

朱自清 1898年11月22日 1948年8月12日 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 詩人 學者 民主戰士。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 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 後隨祖父 父親定居揚州,自稱 我是揚州人 1916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1919年開始發表詩歌。19...

古龍的生平簡介,朱自清生平簡介

人物生平 少年經歷 1938年6月7日,生於香港。1950年,定居臺灣,就讀師院附中 今師大附中 初中部。1954年,考上成功中學 高中 開始大量寫詩,投稿藍星詩刊 成功青年等。1955年,在晨光雜誌發表 從北國到南國 筆名古龍,開始了他的職業寫作生涯。關於古龍筆名的由來,有說法稱古龍一女友叫古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