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

2023-03-13 00:55:08 字數 1466 閱讀 4434

1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2樓:素素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夏。

五、重五等。端午節是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以圍繞才華橫溢、遺世獨立的楚國大夫屈原而,傳播至華夏各地,民俗文化共享,屈原之名人盡皆知,追懷華夏民族的高潔情懷。端午節有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的習俗。

「端午節」為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3樓:鯨娛文化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被稱為端陽節、五月節等!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4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端午節是用來紀念屈原的,最早出現在南朝的《續齊諧記》和《荊楚歲時記》。據說,屈原投江後,當地百姓聞訊划船打撈,一直航行了很遠卻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江面上的小舟彙集在一起,於是便發展形成了划龍舟。

百姓們沒有打撈到屈原的屍體,又怕江河裡的魚蝦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咬食屈原的身體,這便形成了吃粽子的習俗。

5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其真正**本是南方吳越先民創立用於拜祭龍祖的節日,後來經過歷史發展才衍變成了各種各樣的傳說。但是不管怎樣說,端午節流傳至今,早已經成為了我們中華民族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傳統節日,植根於我們每一箇中國人的心中。

6樓:飛龍猛將王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龍舟節、重午節、龍節、正陽節、天中節等,源自天象崇拜,

7樓:小徐呀

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龍圖騰祭祀演變而來。端午祭龍禮俗的形成與原始信仰、祭祀文化、干支曆法以及蒼龍七宿正處南中的天象有關。

中國古代的星象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古人很早開始就探索宇宙的奧秘,並由此演繹出了一套完整深奧的觀星文化。

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龍圖騰祭祀演變而來。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昇至正南中天,是龍飛天的日子,即如《易經·乾卦》第五爻的爻辭曰:「飛龍在天」;此時龍星既「得中」又「得正」,處在大吉之位,恩施普也,龍德顯揚。

端午節起源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內容,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端午節在傳承發展中雜揉了多種民俗為一體,節俗內容豐富,扒龍舟與食粽是端午節的兩大禮俗,這兩大傳統禮俗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9樓:鯨娛文化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被稱為端陽節、五月節等!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10樓:來自風雨橋胸懷大志的四葉草

端午節,本是南方吳越先民創立用於拜祭龍祖的節日。因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羅江自盡,後來人們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

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被稱為端陽節 五月節等!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端午節起源 端午亦稱端五,是我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端 的意思和 初 相同,稱 端五 也就如...

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呢?

端午節是用來紀念屈原的,最早出現在南朝的 續齊諧記 和 荊楚歲時記 據說,屈原投江後,當地百姓聞訊划船打撈,一直航行了很遠卻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江面上的小舟彙集在一起,於是便發展形成了划龍舟。百姓們沒有打撈到屈原的屍體,又怕江河裡的魚蝦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

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名重午 端。五 蒲節,時在農曆五月初五。端有 初 的意思,故稱初五為端五。夏曆 農曆 的正月建寅,按地支順序,五月恰好是午月,加上古人常把五日稱作午日,因而端五又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