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由來?

2023-03-23 19:10:07 字數 1112 閱讀 2312

1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2樓:木魚

端午節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夏商周三代的夏至習俗。

從夏朝開始古人就有了對於天象的觀察,並誕生了曆法的概念,我國依次出現過夏曆、商曆和周曆,三種曆法的不同主要區別每年開頭的月建不同,夏曆以建寅之月為首,商曆以建醜之月為首,周曆以建子之月為首,現行的陰曆,是夏朝採用的正月建寅的太陰曆,故又名「夏曆」。

夏曆中已經有了對於節氣的劃分。夏商周時期在臨近夏天的時候有許多節俗活動,均與夏令有關,且與夏至時間相鄰,故稱為「夏至節」,在此日要進行各種驅蟲、灑掃、祛暑等傳統的習俗,來迎接夏天的到來。

3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的來歷:

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端午節一直是一個多民族的全民健身、祈求健康的民俗佳節。

端午節又名端陽節、是中國古代偉大詩人屈原投汩羅江殉國的日子。

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就成為了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

愛國詩人屈原聽到秦軍攻破楚國都城的訊息後悲憤交加,毅抱石投入汨羅江,以身殉國。

沿江百姓紛紛引舟競渡前去打撈,沿水招魂,並將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魚蝦蠶食他的身體。

中國民眾從此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等,與紀念屈原緊密聯絡在一起,成為中國的節日。

4樓:在江郎山採花的松子

關於端午節的**,有很多說法,至今沒有定論。但它本是一個「順應天時」的節日無疑。總之,關於五月的諸多活動漸漸都匯聚到五月五日,專重五日,遂成端午節,而魏晉南北朝時,屈原這個人物和相關故事逐漸附著其上,端午原本驅邪避毒的意義漸被遮蔽,反而被賦予的屈原主題佔據上風,久而久之,成了一種大眾的「常識」。

5樓:低調v哼小曲

端午節(dragon boat festival)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等。「端午節」為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是中國人民祛病防疫的節日,吳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詩人屈原在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名重午 端。五 蒲節,時在農曆五月初五。端有 初 的意思,故稱初五為端五。夏曆 農曆 的正月建寅,按地支順序,五月恰好是午月,加上古人常把五日稱作午日,因而端五又稱...

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30字。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是我國人們以祛病防疫的節日,後來傳說愛國詩人屈原在這一天死去,也同時成了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以圍繞才華橫溢 遺世獨立的楚國大夫屈原而。為了紀念屈原,每年陰曆5月初五舉行賽龍舟,吃粽子,當年屈原是被 著扔到江裡淹死的 端午節的由來 30字的簡略內容 端午節由上古時代龍...

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被稱為端陽節 五月節等!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端午節起源 端午亦稱端五,是我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端 的意思和 初 相同,稱 端五 也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