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的藥用價值,豆腐的功效與作用

2023-03-13 10:15:07 字數 4362 閱讀 7997

1樓:北躍佔荌荌

「神仙豆腐」是用「神仙樹」之葉做的。甘啟良編著的《竹溪植物誌》記載:「神仙樹」的學名叫雙翅六道木,是忍冬科六道木屬的灌木。

雙翅六道木在竹溪各鄉鎮均有,多生長在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坡、譁處糕肺蕹鍍革僧宮吉路邊、溝邊雜林中或灌木林中。葉可制「神仙豆腐」,供食用。六道木是因枝幹有六條溝槽而得名。

據《中國樹木分類學》記載:我國六道木共有26種,其葉下部全緣,上部疏生鋸齒,雙花生於短枝頂端,有總花梗。有一種短枝六道木,據說葉子能做豆腐,還可製作茶葉。

它是將採集的優質短枝六道木葉清洗、去雜、淋幹、計量、拌勻、蒸葉、晾乾、炒制、包裝為成品,其操作工藝簡單、易行,保持短枝六道木葉原有的功能作用。

2樓:小州業務

豆腐含有很高的蛋白質較低的脂肪及鐵、鈣等10多種有益於人體健康的礦物元素和多種維生素。而且豆腐具有「寬中益氣、和脾胃、消脹滿、消熱散血、下大腸濁氣」等藥用保健價值。用胎豬(剛生下的仔豬)燉豆腐,還可治羊癇風病。

經常吃海帶豆腐,壽命平均可提高4~8歲。

豆腐的營養和藥用成份,均易於被人體吸收。因此,常吃豆腐對防治呼吸、迴圈和消化系統等諸多疾病大有裨益。同時,豆腐不含膽固醇,脂肪含量也很低,平時膳食結構中加大豆腐類食物的比重,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及防止肥胖都具有積極、理想的效應。

因而豆腐是長壽食品。

豆腐的功效與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可以可補中益氣、清熱潤燥、生津止渴、清潔腸胃。豆腐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對防治骨質疏鬆症有良好的作用。還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豆腐適於熱性體質、口臭口渴、腸胃不清、熱病後調養者食用。現代醫學證實,豆腐除有增加營養、幫助消化、增進食慾的功能外,對齒、骨骼的生長髮育也頗為有益(有此功能的還有果中鈣王——酸角),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鐵的含量。

4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豆腐的功效與作用很大,例如豆腐能夠生髮口腔中的津液進而能夠起到潤燥的作用。第三個功效能夠和中益氣,所以如果因為脾虛所造成腹痛、腹脹和氣短無力,適當食用豆腐都能起到很好和中益氣的功效。望採納謝謝。

豆腐的作用與功效

5樓:勵君豪

豆腐有清熱利溼解毒的功效,而且豆腐營養也是不錯的,能補充蛋白質。

6樓:別吃太飽

豆腐的功效就可以滋補身體的微量元素,它也可以補鈣,還是比較不錯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是非常有營養的食物,可以哦,煎著吃可以炸著吃,都是非常好吃的,而且它可以補充豐富的營養成分哦。

8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豆腐的作用與功效很大,例如豆腐可以降低高血壓病,腦卒中動脈粥樣硬化,豆腐的含糖量很低,糖尿病人可以選擇豆腐中的雌激素可以預防骨質疏鬆。望採納謝謝。

豆腐的功效與作用

9樓:萌德德兒

豆腐的功效能清熱潤燥、補中益氣、健脾益胃。

豆腐是一種傳統美食,主要由黃豆製作而成的,營養價值豐富,豆腐有清熱潤燥、補中益氣、健脾益胃的功效。

清熱潤燥:豆腐味甘、性寒、無毒,能夠清熱潤燥,像一些口乾舌燥、胃腸燥熱、津液不足的患者,可以適當的吃一些豆腐,或者喝一點豆腐湯。

補中益氣:豆腐能補中益氣,適合一些體質虛弱的患者服用,能夠增強身體免疫力,改善患者乏力、倦怠的症狀。

健脾益胃:豆腐有健脾益胃的功效,能增強患者的食慾,還能清理腸胃,像一些脾虛洩瀉的患者,可以適當的吃一些豆腐。

豆腐雖好,但不能過量食用,否則不易消化,易導致患者腹脹,同時痛風的患者也不適合吃豆腐,易導致尿酸增高,引起痛風發作。吃完豆腐後不要吃蜂蜜,也不要吃苦瓜、百合等食物,容易引起食物相剋,出現不良的後果。

豆腐有哪些功效

10樓:戴蒙崗居

豆腐有哪些功效,相信很多的人都有食用過豆腐,豆腐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豆腐的功效有非常的多,正確的食用可以發揮豆腐的功效,豆腐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下面為大家解答豆腐有哪些功效。

1、排毒養顏

豆腐對人體非常有益,它可促進體內毒素排出,令肌膚重現白滑及光澤。

2、更年期的「保護神」

有效的。預防骨質疏鬆、癌症和前列腺的發生。

3、增強食慾

豆腐腦中所含有的大量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都有利於增強食慾,除此之外還可以有效的促進腸胃的消化。

4、降低心血管疾病

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更可分解附於血管壁的膽固醇,不僅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對腎臟也具保護作用,有助於減少肥胖的機會。

5、補鈣

豆腐是補鈣很好的一種選擇,和牛奶相比,豆腐或者豆漿更適合中國人的體質,因為中國人中有很多是屬於乳糖不耐受的。

一、豆腐的食用禁忌

1、不宜與含草酸的食物食用

豆腐不宜和菠菜食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情況,而除此之外,含草酸的食物還有苦瓜、芹菜、甘藍等。

2、結石患者不宜食用

患有結石的人群,如腎結石、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等,都不適宜食用豆腐,因為這樣會加重結石病現象。

3、痛風病人不宜吃

豆腐在人體內的代謝會導致血尿酸濃度增高,而誘發或加重痛風病,對健康不利。

4、脾胃虛寒人群不宜吃

消化功能比較弱,因為脾胃虛寒已經出現腹瀉、大便稀薄等現象時,吃豆腐只會加重這類現象。

所以,這一類人群都不適宜吃豆腐或豆製品,而即使是健康的人群,豆腐也不宜過量食用。

二、豆腐的壞處

1、加重腎負擔

我們都知道蛋白質的代謝會產生大量的含氮化合物,含氮化合物的增多隻會增加腎負擔,對健康造成影響。

2、增加胃腸道負擔

豆腐不易消化,食用過多隻會增加胃腸道負擔,引起食慾不振和消化不良。

3、引起其他營養元素的缺乏

豆製品中的皂角苷類物質會阻礙人體對碘元素的吸收。

三、豆腐的儲存方法

1、豆腐水分大、蛋白質又極容易腐敗,所以豆腐的儲存更為重要。稍有不慎則容易吃到腐敗變味的食物。

2、一般豆腐現買現吃,如果需要儲存,則需要放入冰箱。一般將豆腐在鹽水中煮開之後,和水一同放入冰箱儲存。而且可以將豆腐放入冰凍層進行儲存,形成凍豆腐,口感會有所不同。

豆腐有什麼功效

11樓:卷清霽

豆腐的功效可以抗血管,製作大豆中含有的皂苷,清除體內自由基,具有顯著的抗癌活性,具有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的功效。

12樓:回望舊事前塵

1.補鈣,豆製品有豐富的鈣質,2.預防心腦血管疾病,3.降低乳腺癌的概率,大豆裡的大豆異黃酮可以預防乳腺炎,4.提供蛋白質。

13樓:盈康

食用豆腐能夠起到健脾養脾、防癌抗癌、清熱解毒的作用。豆腐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它可以延緩更年期、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降低乳腺癌的發病率。

14樓:小柒吖

豆腐對人體有很多好處,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一、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含有多種脂溶性維生素等,是營養豐富的食物。二、豆腐。

15樓:在肖帝巖追星的萬壽菊

豆腐屬於寒涼性食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吃一些豆腐能夠幫助人體清除腸胃中的剩餘毒素,能夠起到清熱解毒的功效,而且經常吃一些豆腐可以減少口輕潰瘍的發生,還能解渴,預防口臭哦。

2、促進大腦發育:豆腐是由大豆製成,所以會保有一些打鬥的功效,大豆中含有一種叫卵磷脂的物質,它能夠促進大腦的發育,補充大腦的營養,可以使人的記憶力增強,變得更加聰明。

16樓:於是忘了季節

功能1.豆腐是最佳的低胰島素的氨莖的特種食品;

2.豆腐可以改善人體脂肪結構;

3.豆腐可以預防和抵制癌症;

4.豆腐可以預防和抵制更年期疾病;

5.豆腐可以預防和抵制骨質疏鬆症;

6.豆腐可以提高記憶力和精神集中力;

7.豆腐可以預防和抵制老化和痴呆;

8.豆腐可以預防和抵制肝功能的疾病;

9.豆腐可以預防和抵制糖尿病;

10.豆腐可以預防和抵制傷風和流行**冒;

17樓:惠人美食小劉五常大米

豆腐分為幾種?它們都有什麼功效,營養師幫你解答。

丁香有哪些藥用價值,丁香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丁香為桃金來娘科植物 源丁香樹的乾燥花蕾,俗稱公丁香,其成熟果實可入藥,藥名母丁香,又名雞百香 公丁香 母丁香可作為增香調味品使用。世界上生產丁香的地區為印度尼西亞 坦尚尼亞的桑給巴爾和奔巴島 馬達加斯加。在馬來西亞 菲律賓 印度南部等地也有栽培。我國於20世紀50年代後由國外引種栽培,至今廣東 海...

柏樹的根,有什麼藥用價值,柏樹根的作用與功效?

藥名柏樹根 漢語拼音 bai shu gen 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 cupressus funebris endl.功效分類 清熱解毒藥 性味苦 辛 性涼 藥材基源 為柏科植物柏木的根。用法用量 內服 煎湯,6 15g。科屬分類 柏科生態環境 為我國特產樹種。採收和儲藏全年均可採,挖取根部,洗去泥土,...

金蓮花的藥用價值,金蓮花的功效與作用

清熱解毒。治上感,扁桃體炎,咽炎,急性中耳炎,急性鼓膜炎,急性結膜炎,急性淋巴管炎,口瘡,疔瘡。8 山海草函 治疔瘡大毒,諸風。8 綱目拾遺 治口瘡,喉腫,浮熱牙宣,耳疼,目痛,明目,解嵐瘴。8 河北中藥手冊 清熱解毒。8 金蓮花是很好的裝飾用花卉,也可構成窗景。具藥用功能,可清熱解毒,主治扁桃體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