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的藥用價值,枸杞的藥用價值

2022-02-01 00:08:13 字數 4310 閱讀 2329

1樓:聞人鵾橋流

調節免疫功能,延緩衰老,降血脂,抗脂肪肝,升高白細胞,抗腫瘤,抗遺傳損傷。

枸杞的藥用價值?

2樓:席缺

一、藥用價值

果實(中藥稱枸杞子),藥用功能與寧夏枸杞同;根皮(中藥稱地骨皮),有解熱止咳之效用。

採收加工:枸杞子:6-11月果實陸續紅熟,要分批採收,迅速將鮮果攤在蘆蔗上,厚不超過3釐米,一般以1.

5釐米為宜,放陰涼處晾至皮皺,然後曝晒至果皮起硬,果肉柔軟時去果柄,再晒乾。枸杞葉:春季至初夏採摘,洗淨,多鮮用。

主要成份:枸杞子含甜菜鹼(betane),阿托品(atropine),天仙子胺(gyoscyamine)。

枸杞多糖:枸杞多糖是一種水溶性多糖,是枸杞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相對分子質量為68-200,成為國內外研究熱點。其中又以枸杞多糖的免疫調節和抗腫瘤作用的研究最多。

現已有很多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具有促進免疫、抗衰老、抗腫瘤、清除自由基、抗疲勞、抗輻射、保肝、生殖功能保護和改善等作用。

甜菜鹼:化學名稱為1-羧基-n,n,n-三甲氨基乙內酯,在化學結構上與氨基酸相似,屬於季胺鹼類物質。甜菜鹼是枸杞果、葉、柄中主要的生物鹼之一。

枸杞對脂質代謝或抗脂肪肝的作用主要是由於所含的甜菜鹼引起的,它在體內起甲基**體的作用。關於枸杞甜菜鹼的研究僅限於國內在含量的測定、提取工藝和對枸杞植物的生理作用(增強耐鹽性)研究方面,關於枸杞甜菜鹼的藥理藥效研究很少。

枸杞色素:枸杞色素是存在於枸杞漿果中的各類呈色物質,是枸杞籽的重要生理活性成分。主要包括-胡蘿蔔素、葉黃素和其他有色物質。

枸杞所含有的類胡蘿蔔素則具有非常重要的藥用價值。很多研究已經證明枸杞籽色素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預防和抑制腫瘤及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胡蘿蔔素是枸杞色素的主要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和作為維生素a的合成前體等重要的生理功能。

藥理作用:對免疫功能有影響作用。

性味:枸杞子:甘,平。枸杞葉:苦、甘;性涼。

功能:枸杞子:養肝,滋腎,潤肺。枸杞葉:補虛益精,清熱明目。

二、林業價值

由於耐乾旱,可生長在沙地,因此可作為水土保持的灌木,而且由於其耐鹽鹼,成為鹽鹼地開樹先鋒。

三、觀賞價值

寧夏枸杞樹形婀娜,葉翠綠,花淡紫,果實鮮紅,是很好的盆景觀賞植物,現已有部分枸杞觀賞栽培,但由於其耐寒耐旱不耐澇,所以在江南多雨多澇地區很難種植寧夏枸杞。

三、食用價值

嫩葉可作蔬菜,在廣東、廣西等地,枸杞芽菜已經非常流行,可在菜市場買到枸杞芽菜,但南方基本為中華枸杞,沒有寧夏枸杞。在寧夏等西北地區,使用枸杞嫩葉作蔬菜較少。

枸杞子被衛生部列為「藥食兩用」品種,枸杞子可以加工成各種食品、飲料、保健酒、保健品等等。在煲湯或者煮粥的時候也經常加入枸杞。

種子油可制潤滑油或食用油,還有加工成保健品,枸杞子油。

3樓:舜採春呂雍

功效:枸杞

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治肝腎陰虧,腰膝痠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

作用:1.

抗脂肪肝的作用

寧夏枸杞子的水浸液(20%,8毫升/天灌胃),對由四氯化碳毒害的小鼠,有輕度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水提取物的抗脂肪肝的作用還表現在,防止四氯化碳引起的肝功能紊亂(以膽鹼酯酶、轉氨酶的活性作指標)。如給大鼠較長期(75天)口服枸杞水提取物或甜菜鹼,可升高血及肝中的磷脂水平;受四氯化碳毒害後之大鼠,肝中磷脂、總膽甾醇含量減低,事先或同時給甜菜鹼或枸杞水提取物則有所升高;同時對bsp、sgpt、鹼性磷酸酶、膽鹼酯酶等試驗均有改善作用。

枸杞對脂質代謝或抗脂肪肝的作用,主要是由於其中所含的甜菜鹼所引起,後者在體內起甲基**體的作用。

2.擬膽鹼樣作用

枸杞的水提取物靜脈注射,可引起兔血壓降低,呼吸興奮;阿托品或切斷迷走神經可抑制此反應。它還能抑制離體兔心耳、興奮離體腸管(在離體豚鼠小腸上,8毫克≌組胺1微克,其作用可被苯海拉明或阿托品所阻斷)、收縮兔耳血管等。甜菜鹼無此作用,對兔耳血管則為擴張作用。

甲醇、丙酮、乙酸乙酯等提取物亦有輕度降壓作用。故枸杞的上述作用為甜菜鹼以外的成分所引起。

4樓:

枸杞的藥用價值:滋補肝腎,明目護肝,提高免疫力等。

枸杞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滋補品,同時也是一種中藥,所以長期服用可以調節免疫,

對人們的滋補效果明顯。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適合,因為它屬於溫熱性,所以上火,有炎症的人不建議服用。

5樓:乾玥

枸杞有什麼藥用價值呢,可以語法**疾病,可以幫助**防癌抗癌,抗衰老增強免疫力等,並且還可以防止**疾病

6樓:汗朗楊柔靜

枸杞性味甘、平,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的作用,主治肝腎陰虧,腰膝痠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等疾病。

7樓:淡紹蔣昶

黑果枸杞味甘、性平,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遊離氨基酸、有機酸、礦物質、微量元素、生物鹼、維生素c、b1、

b2等各種營養成分。而且含有豐富的黑果色素—天然原花青素(紅果枸杞不含),其opc含量超過藍莓(黑果枸杞含opc3690mg/100g;藍莓含opc330~3380mg/100g)。選擇黑枸杞關鍵要看品牌,我一直在中乾堂官網上訂購,絕對是青海正宗了。

現在我媽媽也在喝。

8樓:哥特式丶西決

參考**,其藥用價值,食用方式建議使用乾果即食的方式,更能吸收其營養價值

其對所有人都是有益的,但也不要寄望於**疾病,最好謹遵醫囑。

這裡推薦下紅愛的有機乾果枸杞。

9樓:眭默邛晨濡

補腎生精,養肝明目,抗衰老,調節免疫力

枸杞有什麼藥用價值?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相傳,在我國時代,有位姓張的男子,他長相怪異,舉止也怪異;虯鬚環眼,衣衫襤褸,整日赤著一雙腳,樂呵呵地東奔西走。因為赤腳的緣故,人們都管它叫赤腳張。

奇怪的是,赤腳張活到90多歲,卻仍然是耳聰目明,黑發皓齒,健步如飛。於是便有人向他打聽健康長壽的祕訣,赤腳張卻笑而不答。

一日,赤腳張酒喝得太多,無意中說出了祕密。原來,赤腳張經常服用一種叫做枸杞子的東西,加之他心境開朗,因此得以延年益壽。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有人學赤腳張常食枸杞子,果然有益健康。

枸杞子其實就是茄科植物枸杞的果實,我國各地,如內蒙古、青海、陝西、河北、廣東等地都有野生枸杞分佈。人工栽培的尤以甘肅、寧夏產的最為著名。

枸杞是一種落葉小灌木,莖叢生,側生的短枝常變為短刺,生於葉腋,長約1~2釐米。卵狀的葉互生或簇生在短枝上。夏天,枸杞開出淡紫色的花朵,秋天便結出卵圓形的漿果來。

人們常說的枸杞子就是枸杞的漿果。漿果成熟後必須及時採摘,除去果柄,放於陰涼處至果皮起皺,再置於陽光下暴晒到外果皮乾硬、果實柔軟。

中醫藥學認為枸杞子味甘、性平,歸肝、腎經,能起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的作用,故可治肝腎陰虧,腰膝痠軟、頭昏、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等症。

經化驗,枸杞子含有許多營養物質,除了含有大約1%扔甜菜鹼外,還含玉蜀黍黃素、故蘿蔔素、硫胺、核黃素、藥酸、抗壞血酸、鈣、磷、鐵等,因此常服有益於健身。

時至今日,人們發現枸杞子之所以能起延緩衰老的作用,是因為枸杞能提高肝、腦等器官中超氧歧化酶的活性,因而延緩了機體的衰老速度。

科學家認為,枸杞子的藥用價值還在於它含有豐富的鍺,而鍺則能增強淋巴細胞的活力,阻止由於致癌因子引起的細胞突變,增強機體殺死癌細胞的能力。此外,鍺還具有很高的氧化能力,它能奪取癌細胞中的氫離子,置癌細胞於死地。

科學家在實驗中發現,讓正在服用強烈致癌物質黃麴黴素b1的動物同時服用有機鍺,結果這些動物的病變程度大為減輕。

一位日本科學家曾人工培養人的子宮癌細胞,同時他發現有800種中草藥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其中枸杞子、枸杞葉和枸杞根的抑癌能力高達90%以上。

枸杞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11樓:伊誠匡女

枸杞保健效果不錯,不過沙棘主要是補充維生素的。目前主要是做成膠囊、藏蜜、咀嚼片這些型別的食品,而且沙棘主要生長在青藏高原,呀啦嗦品牌的最正宗了。

12樓:爾東安精

枸杞子(英文)barbary.wolfberry.fruit

性味:性平、味甘

功能主治: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虛勞精虧、腰漆痠痛、眩暈耳鳴、內熱消渴、血虛萎黃、目昏不明。

13樓:岑合焉君豪

性味:味甘,性平。

歸經:入肝、腎、肺經。

功能:養肝滋腎潤肺,扶正祛邪,強身延年。

主治:肝腎虧虛,頭暈目眩,視物不清,腰膝痠軟,陽痿遺精,虛勞咳喘,消渴尿頻,等等。

枸杞子有什麼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

枸杞子的藥用價值?枸杞子的功效?

枸杞子是一味很好的中藥,具有滋肝補腎的功效,但容易上火的人不易服用。枸杞子的功效?枸杞能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肝腎陰虛,腰膝痠軟,頭暈目眩,眼花流淚,勞咳,消渴遺精。枸杞的功效 1。抗脂肪肝作用寧夏枸杞水提取物 20 8ml 天 能輕度抑制四氯化碳中毒小鼠肝細胞內脂肪沉積...

關於南瓜的藥用價值,南瓜的藥用價值

南瓜的營養價值 首先,南瓜中含有一種多糖類的物質,南瓜多糖能夠提高我們身體的免疫能力,還能夠促進細胞因子的生成,能夠有效地調節我們的免疫系統,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而且南瓜中含有非常豐富的類胡蘿蔔素,這種類胡蘿蔔素在我們的身體裡面能夠轉化成對我們身體非常重要的維生素a,這樣以來就能夠促進我們骨骼的發育...

牛旁藥用價值,牛蒡茶的藥用價值?

主要功能疏風散熱 解毒消腫,用於風熱感冒 咳嗽 咽喉腫痛 便祕 風火上擾之頭暈 耳鳴耳聾 目昏,外用治頭面風毒赤腫 熱毒牙痛 齒齦腫痛 癰疸惡瘡 痔瘡 風溼痺痛,肢節拘攣等。注意 脾胃虛弱者不宜。若作食用,須先經蒸或煮過,以減弱其寒涼降洩之性。西醫藥理作用1.清腸通便的作用。牛蒡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