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威王在歷史上是怎樣的一個人,齊威王是個怎樣的人

2023-03-13 14:40:05 字數 1772 閱讀 4580

1樓:毗沙王

善於納諫,很有作為。

齊威王是個怎樣的人

2樓:來自虎丘山年輕活力的玫瑰

齊威王是個只。

愛飲酒作。樂的人。

酒作樂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體威王是一個好吃懶做,不重於國家責任的人。

4樓:小休休貓

齊威王,中國戰國時期齊國國君。媯姓,田氏,名因齊,田齊桓公田午之子。公元前356年繼位,在位36年。

因齊初立,見吳越兩國俱稱王,自己不甘居下,也便自稱「齊王」。戰國初年,齊的大權在田氏手中,後田和得到周王承認而成為齊君。田和之孫威王針對卿大夫專權、國力不強之弊,用鄒忌為相,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進行政治改革,修明法制,選賢任能,賞罰分明,國力日強。

經桂陵(今河南長垣西北)、馬陵兩役,大敗魏軍,開始稱雄於諸侯。又禮賢重士,在國都臨淄(今山東淄博市東北)稷門外建稷下學宮,廣招天下賢士議政講學,成為當時的學術文化中心。到齊威王末年,齊國成為諸侯國中最強盛的國家。

他尊重人才,重用人才。齊國向來有尊重人才的優良傳統,然而把人才提高到國寶高度來認識的,唯有齊威王一人。

他嚴刑重賞,以法治國。齊威王之所以能夠成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有功者賞,有罪者罰,賞罰分明,嚴刑重賞,以法治國。

他廣開言路,獎勵進諫。能否納諫,以及納諫程度是衡定一個君主是否開明、以及開明程度的一條重要標準。就此言,齊威王無疑是一個佼佼者。

比如威王即位之初,沉湎不治,內政不理,外敵並侵。淳于髡就以隱語「國中有大鳥」相諫,被威王所接受。

由於他的以上舉措,使得齊國成為當時最強盛的國家。

5樓:匿名使用者

齊威王。是一個通情達理的人。

6樓:皇家貴族公主

齊威王(前378~前320)早在古齊國時,田氏奪取11個姜氏的政權,建立了田氏齊國。齊威王、齊宣王是兩位比較賢明的國君,他們招賢納士,將國家治理的很強盛,列戰國「七雄」之首。

齊威王(3張)

因齊初立,見吳越兩國俱稱王,自己不甘居下,也便自稱「齊王」。

齊威王以鄒忌為相國,用田忌為司馬,孫臏為軍師,教兵習戰,以謀征伐。

齊國是天下大變化的樞紐,齊威王田因齊即位三十餘年,做了三件大事,而其所作的每件事都改變了天下格局!第一件,鐵腕整肅吏治,啟動了戰國之世第二次變法的潮流,帶出了韓秦變法;第二件,與魏國霸權對抗,打了圍魏救趙、圍魏救韓兩場大勝仗,使魏國霸權一落千丈,天下由魏國獨霸變為齊秦魏三強鼎立;第三件,建立稷下學宮,使天下士子由爭相「留魏」變成了爭相「留齊」,天下文明潮頭自然也由魏國轉到了齊國。在三十年裡,齊國能夠從中等戰國一躍成為首強,自然是齊威王扭轉乾坤。

秦孝公英年早逝在方今天下君主中,齊威王就成為當之無愧的第一雄主[1]。

7樓:匿名使用者

齊威王是一個知人善任的人。

8樓:愛理

強大的君主。在位期間兩次擊敗處在國力上升期的魏國,稱霸東方。

9樓:不懂傻蛋

是個bai好皇帝,是個du明君,「此鳥不飛則已,一zhi飛沖天;不鳴dao則已」,一鳴版驚人講的就是他的故。

權事,開始的時候比較懶散後來改過自新,什麼「鄒忌諷齊王納諫」也是講的他的故事,至田忌孫臏領兵兩次大敗魏國後(桂陵、馬陵之戰就是和龐娟打得兩次打仗),齊國就是實力最強的國家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啊的老沒弄明明哦迷你。

齊威王是一個怎樣的人

歷史上的顧炎武是怎樣的一個人?

顧炎武,學識淵博,與王夫之 黃宗羲齊名,並稱明末清初三大儒。在明朝曾經當過國子監祭酒,明亡之後,養母遺囑讓他不事二姓,於是他終生都沒有在清朝做官。他生性剛烈,康熙年間,有人推薦他修明史,他斷然拒絕,而且還說 果真讓我修明史,我要不然就學習介子推逃走,要不就是學習屈原去死。顧炎武晚年潛心致力於學術,每...

知乎歷史上的呂不韋是怎樣一個人bing

1 呂不韋在政治上是個投機分子,奇貨可居 就是一筆最大的投資,是他成就了秦莊襄王,助力其登上了秦國王位,使得自己快速躍居到權利的巔峰。2 在主政秦國期間,滅掉了周,攻取了山東多國大量的土地,為嬴政後續兼併六國打好了良好基礎,期間還主持編纂 呂氏春秋 3 嬴政與呂不韋的相權產生了衝突,後因嫪毐叛亂事受...

周厲王是怎樣的人,周厲王是怎樣的一個人

周厲王姬胡 公元前828年 姬姓,名胡,周夷王姬燮之子,西周第十位君主,夏商周斷代工程將其在位時間定為公元前878年 公元前841年。周厲王在位期間,任用榮夷公實行 專利 即以國家名義壟斷山林川澤,不準國人 指工商業者 依山澤而謀生,藉以剝削人民。他違背周人共同享有山林川澤以利民生的典章制度。致使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