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歷史上的呂不韋是怎樣一個人bing

2023-03-02 16:40:05 字數 3246 閱讀 5181

1樓:匿名使用者

1、呂不韋在政治上是個投機分子,「奇貨可居」就是一筆最大的投資,是他成就了秦莊襄王,助力其登上了秦國王位,使得自己快速躍居到權利的巔峰。

2、在主政秦國期間,滅掉了周,攻取了山東多國大量的土地,為嬴政後續兼併六國打好了良好基礎,期間還主持編纂《呂氏春秋》。

3、嬴政與呂不韋的相權產生了衝突,後因嫪毐叛亂事受牽連(嫪毐為呂不韋舉薦),被免除相邦職務,出居河南封地,之後被迫在遷往蜀地的路上飲鴆自盡。

這就是呂不韋,轟轟烈烈,不得善終,從政者最大的悲哀吧。

歷史與歷史學有何區別與聯絡,請舉例分析

2樓:王王王小六

區別:1、本質不同: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依據,歷史學是根據已經發生的歷史討論研究出它存在的價值、意義或者影響。

2、性質不同:歷史一般指的是人類社會歷史,而歷史學是一門學科,用來對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組合進行研究,發現規律。

3、研究的結果不同:歷史只是告訴人們發生的既定事實,而歷史學可以告訴我們從中得來的教訓或者經驗、影響。

4、傳播性不同:歷史本身不可以傳播,但是歷史學可以傳播。

聯絡:1、歷史是歷史學的基礎,沒有歷史,就沒有歷史學的存在。歷史學的建設依賴於歷史。

2、歷史學是歷史的外在表現。歷史學的任務就是通過歷史發現規律,**價值。

3、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即歷史學。

4、歷史學是歷史的延伸。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歷史學就是將這個軌跡描述並呈現出來。

3樓:丶丶八點半

首先歷史的定義很廣,包括所有過去的事情,大到二戰,一戰,辛亥革命,光榮革命,獨立戰爭,小到你昨天發生的事,前天發生的事甚至前一秒發生的事。這是定義歷史學是多段歷史組成的學科,世界史,近代史,古代史,以及各個國家的歷史朝代,時期。聯絡就是歷史學是歷史的縮小版,而且分為很多部分。

4樓:悠然驚風

歷史學,是人類對自己的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組合的知識形式。歷史學,是個靜態時間中的動態空間概念。歷史學是由歷史、科學、哲學、人性學及其時間空間五部分有機組合而成。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區別:歷史學:是對過去事件的研究;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

歷史:是指過去的事件和對過去事件的系統闡述。

舉個例子: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是歷史事件,屬於歷史。而對"玄武門之變"事件的背景,原因,結果,影響等的研究就是歷史學範疇。

5樓:超人我不會飛

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 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

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歷史就像一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

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指過去、記錄解釋部分過去的學科。歷史學則是研究歷史的學科。

歷史 笑話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問你你玩迷你嗎?你說我玩,就一隻迷你狗屁誕生。

考試的歷史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採用考試方法來甄別選拔人才的國家。

9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答題前,要先數試卷的頁數,看清試卷前面的說明及要求,隨後冷靜、迅速地認真通讀一遍試卷,並注意檢查背面有無試題。這樣可以對試題的型別、每題所佔的比例和分佈有所瞭解,一做到心中有數,為正式答題打下基礎。通讀試卷不是浪費時間,而是預防錯漏,少走彎路,合理利用時間,提高答卷效率的有效方法。

歷史對人的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後代有影響 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一個人敢說自己永遠不會犯錯誤,再偉大的人也不敢說。就像開了幾十年車的老司機,也照樣會出車禍一樣。只要你把這種擔心控制在一定合理的範圍,我相信對你肯定是有很大好處的,至少他會讓你少犯錯誤。

但是要比較過度的去擔心去怕的話,那真的就是心理問題了。因為再謹慎再穩重或再聰明再經驗豐富的人都是會犯錯誤的。一定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不可鑽牛角尖兒。

祝你健康快樂!

12樓:石家莊—磊子

有的,看過史書後,做什麼事都容易和歷史上的人聯絡到一起,以史為鑑,把他的經驗和教訓用到自己的身上,謹小慎微難道是什麼壞事嗎?

13樓:紅葡萄藤

不是啊,我認為我們還是應該活出自我。我很不喜歡曾國藩那種處事方式,雖然左宗棠的處事方式極端點,但還是有很多借鑑之處的。不要怕得罪人!

一旦心念受制於此,辦事就會不公正,不順利……畢竟人生很短暫,咱們是為自己活,所以還是「自私點」。活出真實的自我!

1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人創造的,只是代表這過去的歷史,創造就會犯錯,就看你能否從歷史教訓中吸取經驗避免犯錯,但不代表凡事縮手縮腳,那樣反而得不償失。但是不創造就無法推動社會進步,也無法推動自身的進步。所以不論歷史上的反面教材有多少,還是要向前看。

15樓:喬巴愛娜美

所謂歷史引以為鑑。

但其實環境並不一樣。

歷史中的他做出決擇是對的,你跟著做未必正確;

而如果他做錯一個決擇負出慘痛代價,不代表你會重蹈覆轍。

歷史,是用來體會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啊看了歷史我覺得既然人的一生這麼渺小。

還不如自己活得快活點。

把什麼事都看開點。

人總會犯錯誤的嗎。

不必過於擔憂。

歷史的教訓畢竟是歷史。

它給人以啟發。

現實生活還得靠我們自己的智慧與實力。

歷史上呂不韋!!歷史上的呂不韋是怎樣的人?

呂不韋 前235年 戰國末期衛國著名商人,後為秦國丞相,政治家 思想家,衛國濮陽 今河南濮陽 人。呂不韋是陽翟 今河南省禹州市 的大商人,故里在城南大呂街,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他以 奇貨可居 聞名於世,曾輔佐秦莊襄王登上王位,任秦國相邦十三年,其門客有三千人。呂不韋組...

歷史上的顧炎武是怎樣的一個人?

顧炎武,學識淵博,與王夫之 黃宗羲齊名,並稱明末清初三大儒。在明朝曾經當過國子監祭酒,明亡之後,養母遺囑讓他不事二姓,於是他終生都沒有在清朝做官。他生性剛烈,康熙年間,有人推薦他修明史,他斷然拒絕,而且還說 果真讓我修明史,我要不然就學習介子推逃走,要不就是學習屈原去死。顧炎武晚年潛心致力於學術,每...

知乎人可能同時愛上兩個人嗎,知乎一個人可能同時愛上兩個人嗎

愛有多種,有的是憐憫,有的是心愛,有的是親情。同時愛是有可能的,但現在中心裡應該是矛盾的,愛人者分不清自己給的愛是哪個?可以 一夫多妻制 兩個人在一起久了沒有戀愛的感覺了怎麼辦 知乎 愛,主要是看你怎麼去對待它了,我認為 平平淡淡的愛才是真,在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就不要去計較愛情的浪漫和很多種的愛情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