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淺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淺字的成語

2023-03-13 23:10:06 字數 2668 閱讀 8872

1樓:歲靜快小豆

帶淺字的成語有哪些 :

受益匪淺、淺嘗輒止、

才疏學淺、害人不淺、

目光短淺、深入淺出、

才薄智淺、淺聞小見、

獲益匪淺、才蔽識淺、

淺斟低酌、交淺不可言深、

興復不淺、淺見寡聞、

縫衣淺帶、資淺齒少、

淺斟低唱、人命危淺、

深厲淺揭、資淺望輕、

輕慮淺謀、鞋弓襪淺、

淺顯易懂、就深就淺、

不知深淺、淺薄易見、

謏聞淺說、興猶不淺、

鄙俚淺陋、分淺緣薄。

初入蘆葦,不知深淺、

單見淺聞、德淺行薄、

偏懷淺戇、低吟淺唱、

福淺命薄、膚淺末學、

凡才淺識、多嘴獻淺、

淺見薄識、緣薄分淺、

淺斟低謳、交淺言深。

帶有淺字的成語

2樓:漢匠文化

包含有「淺」字的全部成語及解釋:

深入淺出——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

深厲淺揭——厲:連衣涉水;揭:撩起衣服。意思是涉淺水可以撩起衣服;涉深水撩起衣服也沒有用,只得連衣服下水。比喻處理問題要因地制宜。

人命危淺——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輕慮淺謀——考慮不全面,計劃不周密。

淺斟低唱——慢慢地喝酒,低低地歌唱。形容封建時代的士大夫消閒享樂的情狀。

淺見寡聞——淺見:膚淺的見解;寡聞:聽到的很少。形容見聞不廣,所知不多。

淺嘗輒止——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鉆研。

交淺言深——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學疏才淺——才能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同「學淺才疏」。

鞋弓襪淺——指舊時婦女小腳。同「鞋弓襪小」。

鞋弓襪淺——指舊時婦女小腳。同「鞋弓襪小」。

低吟淺唱——低吟:低聲吟詠。淺唱小聲唱歌。形容小聲哼著抒情歌曲。也形容小蟲在夜裡鳴唱。

低唱淺斟——低唱:輕柔地歌唱;斟:喝酒。聽人輕柔地歌唱,並自在地慢慢飲酒。形容一種安樂自在的神態。

害人不淺——給別人的損害非常之大。

縫衣淺帶——寬袖大帶是古代儒者的服飾,借指儒者。

凡才淺識——才能平庸,識見膚淺。

多嘴獻淺——指胡亂說些沒見識、不起好作用的話。

低唱淺酌——低唱:輕柔地歌唱;酌:飲酒。聽人輕柔地歌唱,並自在地慢慢飲酒。形容一種安樂自在的神態。

德淺行薄——行:德行、品行。指品德、操行淺薄。

單見淺聞——指見識短淺。

出淺入深——猶言深入淺出。

才薄智淺——形容人的才智淺薄。自謙的說法。

才蔽識淺——蔽:塞而不通。才能蔽塞見識淺陋。

由淺入深——從淺到深。

學淺才疏——才能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

才疏學淺——疏:淺薄。才學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

不知深淺——形容不懂得事情的利害。

帶淺字的成語及解釋有哪些

3樓:漢匠文化

大家學習過的關於帶淺字的成語有哪些呢?都還記得嗎?接下來就由我為大家帶來關於帶淺字的成語及其相關知識解析,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帶淺字的成語淺嘗輒止。受益匪淺。

才疏學淺。深入淺出。

害人不淺。學疏才淺。

目光短淺。交淺言深。

低吟淺唱。淺斟低唱。

人命危淺。由淺入深。

帶淺字的成語解釋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 zhǐ]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對知識、問題等不作深入研究。

受益匪淺。[shòu yì fěi qiǎn]指收穫不小,有很大的收穫,一般指意識形態方面。

才疏學淺。[cái shū xué qiǎn]見識少,學問不深(多用於自謙)。

目光短淺。[mù guāng duǎn qiǎn]形容缺乏遠見。

學疏才淺。[xué shū cái qiǎn]才能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同「學淺才疏」。

深入淺出。[shēn rù qiǎn chū]用淺顯易懂的話把深刻的道理表達出來(指文章或講話)。

害人不淺。[hài rén bù qiǎn]給別人的損害非常之大。

才薄智淺。[cái bó zhì qiǎn]形容人的才智淺薄。自謙的說法。

資淺望輕。[zī qiǎn wàng qīng]資歷淺,就深就淺。

[jiù shēn jiù qiǎn]

比喻做事善於因地制宜,能夠變通。

由淺入深。[yóu qiǎn rù shēn]從淺到深。資淺齒少。

[zī qiǎn chǐ shǎo]

資歷淺,年紀輕。

淺顯易懂。[qiǎn xiǎn yì dǒng]道理或寓意淺顯,容易理解、明白。

帶淺字的成語接龍淺嘗輒止。止於至善。

善罷罷休。休聲美譽。

譽滿天下。下阪走丸。

丸泥封關。關山迢遞。

遞興遞廢。廢然而返。

返觀內照。照貓畫虎。

虎步龍行。

含有淺的成語有哪些?

淺的成語

淺有什麼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帶有思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思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朝思bai暮想 不假思du索 左思右想 zhi思前想後 不可思議dao 若有所思回 集思廣益 思潮起伏答 冥思苦想 見異思遷 顧名思義 匪夷所思 睹物思人 三思而後行 飽暖思淫慾 痛定思痛 思緒萬千 憶苦思甜 百思不得其解 一門心思 挖空心思 飲水思源 胡思亂想 狡焉思啟 勞身焦思 殫精畢思 閉門思...

帶狼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狼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帶狼字的成語有 聲名狼藉 狼狽為奸 引狼入室 狼子野心 鬼哭狼嚎。一 聲名狼藉 1 拼音 sh ng m ng l ng j 2 釋義 形容聲望和名譽敗壞到極點,不可收拾。3 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蒙恬列傳 言其惡聲狼藉,佈於諸國。翻譯 說他是名譽敗壞到極點,不可收拾,宣告給各個國家。二 狼狽為...

「淡」字開頭的成語,淺字開頭的成語

1 淡泊明志 拼音 d n b m ng zh 解釋 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舉例造句 至於寬閒之野,寂寞之濱,每自寓其天懷之樂,而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未嘗不處處流露。2 淡而不厭 拼音 d n r b y n 解釋 比喻既不熱心也不厭棄。3 淡而無味 拼音 d n r w w i 舉例造句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