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陵之戰,劉備有75萬大軍,為什麼失敗了?

2023-03-13 23:30:06 字數 1692 閱讀 5999

1樓:蝸牛得快跑

彝陵之戰失敗的原因:

首先,是因為劉備的剛愎自用,這是彝陵之戰失敗的根本原因。

接著又在具體的作戰方案上犯了錯誤。當時劉備率兵七十五萬,孫吳只有十萬軍隊抵抗,也是以至弱對至強。劉備報仇心切,又依仗兵多,採用急戰的方法,一開始取得節節勝利。

孫吳畏懼,泒人求和,劉備不允,一定要滅吳。結果逼得孫權起用了一個年輕的儒將陸遜任統帥。這個人很年輕,東吳方面也有很多人瞧不起他,但他卻非常聰明,很有謀略。

他採用的戰術是:避其銳氣,堅守不出,以逸待勞。結果使得本來銳氣很盛的蜀軍被拖得「兵疲意阻」,再加上天氣炎熱,喝水困難,最後劉備只得下令在山林茂密之地安營紮寨,連營七百里。

當諸葛亮看到劉備派人送回去的連營圖時,立即拍案叫苦說:「漢朝氣數盡矣!」結果,蜀軍被以逸待勞的吳軍順風舉火,燒了七百里連營,遭到了慘敗。

2樓:墼餮魍薅

劉備之所以失敗,正因為他沒有天時地利人和這3大忌諱:天時,他選擇酷暑去攻打吳國,吳國做為防守國沒什麼,而作為進攻國方的蜀國,每天冒者烈日行軍,這上士兵的時期和身體都慢慢衰弱。假如只單單是天時,蜀軍還可以依靠士兵的數量取勝。

但沒了地利,為陸遜創造了偷襲的好機會。蜀軍駐紮在樹林茂密的地方,雖然靠近河流,但是也沒有辦法對抗吳軍的進攻。最致命的是,劉備沒人和,在出徵前不聽諸葛亮的勸告,在出徵後又把智勇雙全的趙雲安排覆轍糧草。

最後馬良勸他不要駐軍在樹林茂密之處也不聽,這使陸遜的進攻創造了很好的機會。所以劉備的失敗是必然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五虎上將除關羽、張飛已亡故之外,馬超、趙雲都未隨行,導致黃忠死後劉備手下再無名將;第二,劉備開始勢如破竹,導致孫權曾一度將害死張飛的**送回,但劉備執意要繼續進攻,犯了兵家大忌「窮寇莫追」;第三,沒有諸葛亮隨行,諸葛亮擅長火攻,而陸遜又偏偏以火攻大敗劉備;第四,過於輕敵,認為陸遜不過一小兒,無可畏懼;第五,不聽屬下的勸說,非要將大部分兵力紮在樹林附近,雖然在屬下的勸說下,派人將紮營地圖送給諸葛亮,但是等到諸葛亮回覆時,劉備早已被陸遜的火攻計大敗。綜上所述,劉備身邊既無勇將,又無智囊,剛愎自用,過於輕敵,不納勸諫,不敗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義之師對陣非正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陸遜的堅忍和智慧,劉備的驕傲輕敵。

劉備為什麼發動彝陵之戰?

彝陵之戰劉備為何輸給陸遜

6樓:匿名使用者

陸遜當時還不出名,劉備認為他只是一介書生,根本不把他放在眼裡。

劉備當時因關羽之死而十分悲傷(這是三國演義的設定,實際上劉備出兵夷陵真正的目的不是為關羽報仇,而是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想賭一把,曹操那邊他自知拿不下,看東吳似乎沒什麼人才就想捏一捏東吳這個軟柿子),想借夷陵之戰找殺害關羽的東吳尋仇。他不顧眾人反對出兵,且沒有考慮軍事佈局連營七百里,這都暴露了他策略上的弱點。

另外,在知道東吳方面任命名不見經傳的陸遜為主帥時候,他不以為然,這也體現了他不夠謹慎且剛愎自用的性格。小看了敵人,又被仇恨迷惑了眼睛,夷陵之戰敗局已定。

三國時期三大戰役之一彝陵之戰雙方兵力比多少

7樓:捷列夫

參戰方兵力。

蜀漢約四萬多、五溪蠻夷約一萬。

東吳約五萬多。

彝零之戰劉備為什麼會失敗

夷陵之戰至關重要,劉備為何趙雲 魏延 馬超不用,而選擇了新生代將領

因為史料的缺失,趙雲的出生年份已不可考,但是他公元191年便已經投奔了公孫瓚,而且當時的他,應該早已不是少年,也就是說,趙雲的年齡,應該與劉備等人差不多。如此算來,夷陵之戰的時候,他已經年近六十。當時關羽 張飛 黃忠 馬超相繼去世,對劉備的打擊非常大,為了避免趙雲也出現什麼閃失,所以他在有人可用的情...

問個問題,夷陵之戰時候,張飛如果不被殺,劉備即便不勝也頂不會慘敗

這一點是肯定的,如果不大敗的話,歷史就要改寫了,猇亭大敗之後蜀國就元氣大傷,從此處於三國中的弱勢地位,給以後的出岐山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就算打個和局的話,六出祁山也不會都無功而復返。如果張飛不早亡,劉備是不是可以打贏夷陵之戰?這是不一定的。不是一個張飛就能救活這一場戰役的。這個我覺得不一定,因為歷史不...

赤壁之戰中劉備為何離開南郡,赤壁之戰,劉備一方是如何失去江夏郡和襄陽郡的?

原因是劉備受邀率軍入川。建安十三年 208年 劉備聯合孫權,與周瑜率領聯軍大敗曹操於赤壁,又南收荊州四郡。劉備從孫權手中借的荊州江陵 南郡 佔據荊州五郡。建安十六年 211年 劉璋聽從張鬆建議,派法正邀請劉備入川襄助自己對付張魯,法正 龐統在此時勸劉備圖取益州。劉備遂留諸葛亮 關羽等守荊州,自將數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