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發動夷陵之戰後的劉備怎麼會一敗塗地呢?

2023-02-09 23:05:06 字數 2698 閱讀 2849

1樓:萬物靜觀皆自得

三國三大戰役,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誰發起戰爭,就意味著誰失敗。「赤壁之戰」曹操發起,曹操以失敗告終。「官渡之戰」袁紹發起,袁紹以失敗告終。

「夷陵之戰」或者「猇亭之戰」劉備發起,劉備以失敗告終。

「夷陵之戰」劉備為什麼會失敗呢?我認為主要有這三個原因:一、孫權提前準備;二、劉備一意孤行;三、陸遜指揮有方。

首先講第一點:孫權提前準備。

「樊城之戰」之後,原本就脆弱的孫劉聯盟徹底瓦解。孫權心裡很清楚,這次已經把劉備徹底得罪了。殺了劉備的二弟關羽,奪了劉備的荊州,劉備豈能和他善罷甘休,一定會攻打自己。

一是為自己的二弟報仇,二是要奪回荊州。

出於這樣的考慮,「樊城之戰」後,孫權就直接和劉備撕破臉,直接倒向曹操。同時開始,準備和劉備一戰,他也明白只是遲早的事。

其次講第二點:劉備一意孤行。

「樊城之戰」後,按理來講,劉備應該休養生息,整頓兵馬,以逸待勞。備好糧草,訓練好兵甲,做好之後攻打東吳的準備。

可是,實際情況卻不是這樣的。劉備「樊城之戰」之後,沒有把二弟關羽之死的悲痛化成力量,而是化成了他當蜀漢皇帝的動力。二弟關羽的死,此刻也拋之腦後,煙消雲散了。

一心籌備著,自己的的登基大典。

當了蜀漢皇帝后,劉備這時才想起了二弟關羽被東吳所殺的事。現在的劉備已經是蜀漢皇帝,今非昔比,雖然地盤不大,但是身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已經是萬萬人之上了。

此刻的劉備已經膨脹了,聽不進去話了。此刻他就想御駕親征,為了自己的二弟報仇。也不管戰前準備的是否充分,反正現在腦子熱了,此刻就要帶兵攻打東吳,奪回荊州,為二弟報仇。

此時的劉備,不管誰勸諫,都無濟於事。就這樣,劉備帶著隊伍浩浩蕩蕩的去攻打東吳了,這樣的戰爭,從開始就註定的了失敗。

最後講第三點、陸遜指揮有方。

劉備帶著大軍,浩浩蕩蕩去攻打東吳。戰爭前期,陸遜一直採用的是以守為攻。一直在消磨蜀軍的氣勢,時間長了,蜀軍的氣勢就會低迷,戰鬥力就會減弱,甚至直線下降。

劉備是遠端作戰,就想速戰速決,但是陸遜偏偏就不滿足他,故意不出戰,就是為了拖垮劉備。等到了炎熱的夏季,蜀軍熱的不行,於是劉備就將大軍牽往叢林茂密之處。

陸遜這時看到了戰機,命令大軍傾巢而出,手持火把。先放火,等蜀軍大亂,然後再衝殺蜀軍。夏季乾燥,火勢很難澆滅,就這樣劉備大軍,被燒死殺死不計其數,劉備大敗。

反過來想「夷陵。

2樓:步餘年

最主要的就是他在當時面對的敵人是陸遜,這個人的話是一個軍事方面的天才,所以他提出了一整套的方針策略去對付劉備,如果按照他們當時的力量對比的話,劉備肯定不會輸的一敗塗地,但是當時他面對的敵人比他要強,最後是在策略方面輸掉了全域性。

3樓:生活導師小什老師

因為劉備急於報仇,準備不夠充分,而且太過輕敵,加上指揮不當,最後一敗塗地。

4樓:劇菁英

因為當時的劉備太驕傲自大啦。而且他被關羽的死衝昏了頭腦,不聽勸阻,執意一意孤行,最後導致失敗。

5樓:在生活中成長

因為劉備輕敵冒進,在樹林裡設立聯營,被東吳火燒連營。

6樓:塵一書

因為劉備急於求成,戰術上發生重大失誤,他將軍隊連營一片駐紮在河邊,犯了兵家大忌,被陸遜用火攻襲擊,最後才一敗塗地。

7樓:是小馬同學吶

在發動夷陵之戰後的劉備身邊並沒有趁手的大將,張飛、關羽、黃忠相繼去世,趙雲沒有受到重用,魏延在漢中距離較遠。

劉備為什麼會在夷陵之戰中敗得那麼慘?

8樓:enjoy依舊曉樂

劉備盲目的帶兵討伐吳國失敗是必然的,低估了吳國的實力,一心想要收復失地,為關羽報仇,陸遜掩人耳目,麻痺劉備。

9樓:破風攬月

劉備被仇恨迷昏了頭腦,不聽孔明等人的勸告,排兵佈陣時自己又沒有謀略之才,七百里連營是最大的失誤和敗筆。

10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劉備沒有聽從諸葛亮的建議,沒有穩紮穩打而是急功近利,再加上不是主場作戰,這才會慘敗,

11樓:娜姐奇聞故事

因為劉備不聽從諸葛亮的勸誡和計策,執意按照自己的想法作戰,如果當時按照諸葛亮的計策實施,也許就不會慘敗了。

12樓:沐石

劉備在夷陵之戰中,損失到底有多慘重?

哪些原因導致劉備在夷陵之戰中慘敗,有何歷史依據?

孫權在夷陵之戰打了勝仗,怎麼還會向劉備求和?

13樓:網友

因為雖然孫權取勝,但他還是處於弱勢的一方。所以趁機和劉備講和,繼續穩固孫劉聯盟。

14樓:塵一書

不是孫權要求和,而是打了敗仗的劉備向孫權求和,因為此時劉備擔心蜀漢安危,才又想求和東吳,否則一家之力無法對付曹魏。

15樓:名字長拉風哈哈

因為孫權知道吳國和蜀國如果一直敵對那麼最有利的是魏國。吳蜀兩國聯合起來才能和魏國抗衡,分開的話會被魏國逐一擊破。所以孫權會求和。

16樓:泰達是雞子

因為東吳根本就是靠下三濫手段贏的 實際上三國東吳就是最差的。也是名副其實的打醬油的。

對劉備忠心耿耿的諸葛亮,在哪件事上陽奉陰違呢?

最終導致劉備大業被毀的是哪兩個人?

夷陵之戰至關重要,劉備為何趙雲 魏延 馬超不用,而選擇了新生代將領

因為史料的缺失,趙雲的出生年份已不可考,但是他公元191年便已經投奔了公孫瓚,而且當時的他,應該早已不是少年,也就是說,趙雲的年齡,應該與劉備等人差不多。如此算來,夷陵之戰的時候,他已經年近六十。當時關羽 張飛 黃忠 馬超相繼去世,對劉備的打擊非常大,為了避免趙雲也出現什麼閃失,所以他在有人可用的情...

問個問題,夷陵之戰時候,張飛如果不被殺,劉備即便不勝也頂不會慘敗

這一點是肯定的,如果不大敗的話,歷史就要改寫了,猇亭大敗之後蜀國就元氣大傷,從此處於三國中的弱勢地位,給以後的出岐山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就算打個和局的話,六出祁山也不會都無功而復返。如果張飛不早亡,劉備是不是可以打贏夷陵之戰?這是不一定的。不是一個張飛就能救活這一場戰役的。這個我覺得不一定,因為歷史不...

真三國無雙5劉備夷陵之戰怎麼過我用的是劉備我沒死怎麼就失敗了

關索不能死 諸葛亮不能死 八卦陣不能被突破 你要看清楚勝利條件和敗北條件 夷陵之戰,蜀軍側 勝利條件 孫權的擊破。敗北條件 劉備的敗走 或者 關索的敗走 當玩家使用的角色為劉備時 所以很明顯,你用劉備時,就要保護好關索,他死了,遊戲就over啦。這跟353和354是不同的。關鍵是在吳軍放火後第一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