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如何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2023-03-14 22:35:08 字數 4019 閱讀 7343

1樓:熱浪人間

【情緒的自我管理】

情緒與身體、行為、體驗、認知都有密切的關係。不良的情緒會影響我們的生理健康,降低我們行為的效率,破壞我們的愉悅感,讓我們的想法變得消極。那麼如何管理好情緒,使其為我所用呢?

亞里士多德曾說:「任何人都會生氣,這沒什麼難的,但要能適時適所,以適當方式對適當的物件恰如其分地生氣,可就難上加難。」可見,「情緒管理」即是以最恰當的方式來表達情緒。

根據情緒abc理論,要做到恰當表達情緒,一個簡單的思路是直接調整不恰當的信念b,但這其實不太現實。我們之所以會覺得是事件a直接導致了情緒結果c,正是由於信念b太不容易被我們察覺到了,它總是稍縱即逝,很自動化的發揮著影響情緒的作用,以至於我們必須經過認真的反省才能窺見其真面目。

既然直接對信念b做工作不太容易,我們不妨轉換思路,從最易被覺察的情緒入手去理解我們的信念和想法。以下的步驟可以提供參考:

覺察:當一種情緒出現時,你能夠及時地抓住它麼?做一個對情緒和感受敏感的人,首先正視並區分自己當下的情緒狀態,是高興、憤怒、悲傷還是恐懼,把握住當下的情緒和感受,我們就拿到了開啟信念之門的鑰匙。

節制:抓緊你的鑰匙,不要輕易把它扔出去。表達情緒一定要考慮現實的環境因素,肆意放縱情緒,很可能有損於他人,最終也不利於自己。

像小帆那樣用砸鍵盤的方式來宣洩怒氣,求得了一時的痛快,也引來了後續的麻煩。假如她當時能節制住憤怒情緒,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比如暫時離開那個情境,隨處走走,讓情緒的能量得到一定的發洩,她也許會發現更恰當的處理方式,同時也得到一次反思自己的機會。

自省:用你的鑰匙開啟心靈的大門吧。停下來,靜下來,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情緒反應」,「當時這件事讓我想到了什麼」,「這件事勾起了我怎樣的回憶」,「我是不是一直經歷著類似的體驗」,諸如此類的問題能夠幫助你接近自己核心的信念和想法。

修正:當你發現自己確實存在不太客觀的評價和想法,那就需要及時的修正它,最簡單的做法是提問自己「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一種信念可以令我們的注意力變得狹窄,忽視了其他可能性,練習問自己「這件事帶給我什麼樣的經驗」,「我該如何做才能將這件事處理得更圓融」,有助於我們發現多種可能,跳出信念怪圈。

【源自網路】【重新整理】【如認可望】

2樓:知道行家

在比較行為學中,對各式各樣的種的情緒行為進行了研究,並對它的機構進行了說明。另一方面,我們知道,在情緒中也有象不安、希望由於經驗而習得的成分,從比較心理學的觀點出發,研究與先天的行為方式相反的學習的影響。

3樓:情感導師翊宸

控制自己的情緒,真的很重要,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修煉自己吧。

控制情緒,其實最重要的是控制你的感覺丟臉的感覺。所以要培養自信心,練就一副厚臉皮。

豐富自己,經歷的多了,無論悲歡離合,都會成為你的積累,沉澱你的性格。不過這個不是一朝一夕能夠練就的。

遇事多問幾個為什麼,不要單方面,單角度的看問題。跳出來看問題,就能對問題有個清晰客觀的認識。

辨別大是大非,有些問題別太在乎別人,反面傷害了自己。

多運動,比如瑜伽,健身操,慢跑,跳繩等等都可以,運動可以讓體驗到駕馭自己的能力,也會帶來快樂。

就算真正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時,也不要給自己心理壓力,找一個自己認可的方法,宣洩出來就好。

您如果覺得有幫助的話幫忙點個贊吧,謝謝。

4樓:網友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良好的心態很重要。

如何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5樓:月羅比哈奇天秀

喜怒哀樂,人皆有之,所以我們也會常常因為心情低落而產生情緒的起伏,生活中我們能為自己找到興趣、尋求快樂的方式,同樣,情緒也是可以管理的,如果我們能夠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能做到遇事不驚,保持冷靜,那麼說明我們就是一位成功的情緒管理者。情緒。

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情緒是人類感情的自然流露方式,如果我們任由情緒發生,假如負面情緒經常出現,而且持續不斷,就會對個人的身心健康、日常生活、社交關係產生影響。

生活中想必大家都喜歡與心平氣和的人說話溝通,很少會聽說有人喜歡脾氣暴躁、易怒的人,其實脾氣暴躁、易怒都是情緒管理失當的一種表現,能夠在合適的環境下妥善地處理好自身的情緒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要把情緒掌控的恰到好處,不讓自己淪為情緒的奴隸,學會察覺自己的情緒,在情緒爆發前能夠及時制止,保持冷靜,更要懂得觀察他人的情緒,以便於自己調整與人溝通的態度。

1、轉移注意力。

當我們遇到讓自己可能立刻發脾氣的事情時,要忍住衝動,保持冷靜,心中默默倒數十個數,深呼吸,然後想想其它事情,過一段時間讓自己平息下來,能夠心平氣和地面對再繼續進行。

2、適度表達情緒。

長久的壓抑情緒,可能會造成自己對生活失去興趣,因此適當的宣洩也是一種表達方式,只是我們不要採用過激的方式處理情緒,採用一種合理的方式來表達憤怒或喜悅,例如找朋友說說話,表達出來,再或者用日記本把事情寫出來,這樣不僅避免與人發生衝突,也能更好的宣洩。

3、選擇情緒。

當我們情緒不佳時,要懂得讓自己轉變情緒,有時候換個角度看問題,也許能夠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4、環境調節。

當我們處在某種壓抑的環境下就很難有好的心情,因此不防試著換一個環境,好的風景自能**人的內心。

做好情緒的主人,在適當環境給予合適的態度,不急不躁剛剛好!

6樓:飯盒狂神

情緒管理是很重要的,一個管理不好自己情緒的人,到處發洩,不僅會影響你在別人心中印象,還會影響你與對方的關係。

人的情緒是很容易被左右的,當你身處不同的環境,你的情緒也會跟著變化。比如:

你聽到同事在抱怨公司和領導,你會忍不住說一些話吐槽一下;

你點的外賣超時送達遲遲不到,你會得忍不住的抱怨發洩怨氣;

你在吃飯時反覆強調不能吃辣,會因為放錯而感覺到悶悶不樂;

有這些負面情緒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如何面對和處理這些情緒。有些人會選擇逃避,不正視這些負面情緒,還有人會被情緒打敗,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

那應該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避免自己的被情緒打敗,保持積極陽光的心態呢?情緒管理的7個建議,幫助你管理情緒,讓你笑口常開。

1、深呼吸,調整情緒。

通過調整自己的呼吸來改善情緒。當遇到讓你生氣、緊張、衝動等等事情時,產生很激動的情緒,通過反覆進行深呼吸,可以有效的緩解情緒。

反覆進行深呼吸,每次倒數10秒鐘,先緩解情緒,然後在處理事情。在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很容易被情緒左右,做出衝動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這個方法普遍情況下都比較適用。比如:在參加面試、給領導彙報工作等情況,感覺自己很緊張,這時候,為可以通過深呼吸調節,降低自己緊張的情緒;還有與同事、朋友、家人發生爭吵的時候,很容易因為生氣衝動,出口傷人,這時候可以通過深呼吸讓自己先冷靜下來,避免發生爭吵。

當你的負面情緒在短時間內被消除,在思考的和處理事情的時候也會更加理智,不會被情緒左右,造成做不好的後果。

2、多運動,心情愉悅。

當我們在運動的時候,能夠促使大腦分泌內啡肽,尤其是在跑步的時候會加速這種物質的分泌。這是一種能夠讓人變得心情愉悅的物,被稱為「快樂激素」。

通過運動,除了能夠讓身體內產生更多的內啡肽,幫助我們緩解壞情緒,保持心情愉悅,還可以強身健體,調節緊張的情緒。運動能夠讓我們釋放情緒,改善心理狀態,保持精力充沛,讓我們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中。

所以,如果你的情緒狀態不好,比如:壓力太大、緊張抑鬱、消極悲傷。就可以去運動,打拳、游泳、跑步。

調整自己的狀態,避免長期處於不好的狀態,讓自己變得更加積樂觀。在運動的時候也要注意安全,避免過於劇烈的運動,讓自己的受傷。

7樓:正方體有魔

我聽過一個街邊採訪,自己的情緒,很多人讓我壓制,剋制,但是有個小學生提出,情緒要轉化,不能一味的去壓制自己,你可以選擇轉化,把自己的情緒轉化成另外一面,比如你此時很躁動,轉化你的情緒爆發,去打個球,去吃個甜品,去踢幾腳路邊石墩。

8樓:詩詩噢哦

保持良好的心態。良好的心態是做一切事情的起點,如果在事情做之前就帶有很重的得失情緒,那麼往往會被情緒所掌控。如果有些人心態並不怎麼好,那麼很容易陷入情緒苦戰。

9樓:網友

不要太在乎其他人的看法和眼光。

學會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如何做回原來的自己,如何才能做回以前的自己?

其實,你在怎麼樣都不會在做回原來的自己了,時間在變,社會在變,你處的環境也在變,所以,你想回到原來的自己,那簡直不可能,除非你讓時間倒流 想做回原來的自己.那你就比到 那可愛的樣子做就是了.你這樣做 無非是加速靈魂的墮落.人活著 就是要跟著時代的腳步前進.有句話叫做近竹者赤,近墨者黑。只要你能謹慎交...

怎麼才能做代駕,如何做代駕?

明白做代駕必須的條件。做代駕,首先最好能夠有5年以上的駕齡,身體健康。另外,還要有自己的私家車,年紀不是太大,最好能夠在20 50歲之間,對本地區的路況比較熟悉。到當地代駕公司去應聘。一般來說,如果想要代駕的話,比較快捷的通道就是直接加入代駕公司,然後由公司出面為你接單,最終你再接單。去代駕公司是比...

如何做才能算是有禮貌的人物呢,如何做才能算是一個有禮貌的人物呢?

不說髒話,待人和藹,說話小聲,有客人來要讓客人先進門,吃飯要叫客人先坐,客人送禮也要送回點禮物給客人,發煙喝茶喝酒要事事他先,能做到這幾點就是斯文人 怎樣才能做到一個有禮貌的人 其實做個有禮貌的人並不難,貴在堅持。比如有好吃的食物,先請父母 長輩吃。吃飯時不搶食 不挑食 咀嚼時不要出聲 大人問話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