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都有什麼蔬菜啊?冬季都有什麼蔬菜

2023-03-15 03:45:07 字數 5228 閱讀 6442

1樓:果果就是愛生活

1、包心菜。

其維生素c的含量是西紅柿的倍,鈣的含量是黃瓜的2倍。包心菜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和錳,是人體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質所必不可少的原料。

它能促進人體物質代謝,十分有利於兒童生長髮育。其多量維生素c能增強肌體抗癌能力。

2、小白菜。

中醫認為,小白菜養胃和中,味苦微寒,通暢利胃。小白菜富含維生素c和鈣質,還含鐵、磷、胡蘿蔔素和b族維生素等。還有洋白菜,即捲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腎,健脾胃,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促進癒合的作用。

3、豆芽菜。

黃豆、綠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鈉、磷、鐵、鈣等人體必需的飲食微量元素。豆生芽後,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質,而且增加了維生素的含量,有利於消除疲勞。豆芽中的葉綠素可以防治直腸癌。

4、菜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類物質,每200克新鮮菜花,可為成年人提供一天飲食所需的維生素a75%以上。其維生素c的含量更為突出,每100克可達80毫克,比常見的大白菜、黃豆芽菜高3~4倍,比柑橘高兩倍。

5、萵筍。萵筍肉質細嫩,生吃熱炒均相宜。秋季常吃萵筍,可增強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進膽汁的分泌。

萵筍中含的鉀是鈉的27倍,而且含有的維生素還有利於促進排尿,維持水平衡,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

萵筍中的含碘量高,這對人體的基礎代謝和體格發育會產生有利影響。萵筍葉的營養遠遠高於萵筍莖。萵筍飲食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參與牙釉質和牙本質的形成,參與骨骼的生長。

除此之外,秋季患咳嗽的人,多吃萵筍葉,還可平咳。

6、芹菜。中醫認為,芹菜性涼,平肝健胃,味甘辛無毒,富含蛋白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氨基酸等,能興奮中樞神經,多飲食,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慾,並有祛痰作用。芹菜可與香乾、肉絲等炒食,色彩鮮豔,味道清香。

2樓:生活答疑老師

您好親親,1、大白菜,這是一到冬天必囤的過冬菜,可以做白菜餡餃子、餡餅、包子,也可醋熘白菜或者是燉白菜各種吃法。2、白蘿蔔,北方冬天常見的蔬菜。3、青蘿蔔,跟白蘿蔔一樣,只是品種不一樣。

4、馬鈴薯,北方常說的土豆。5、蓮藕,就是荷花的根莖部位,是北方冬天過年不可缺少的一道蔬菜。

3樓:恆源精英

1、番茄。番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製成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

番茄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粉紅的、橙紅的和黃色的。

2、茄子。茄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茄子中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

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

3、胡蘿蔔。

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參」之稱。胡蘿蔔富含糖類、脂肪、揮發油、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花青素、鈣、鐵等營養成分。

4、白菜。白菜以柔嫩的葉球、蓮座葉或花莖供食用,可炒食、作湯、醃漬,與小白菜一起成為中國居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蔬。

5、韭菜。的主要營養成分有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胡蘿蔔素、碳水化合物及礦物質。韭菜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每100克韭菜含1.

5克纖維素,比大蔥和芹菜都高,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同時又能減少對膽固醇的吸收,起到預防和**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作用。

4樓:跟我一起巴扎黑

我國普遍栽培的蔬菜雖約有20多個科,但常見的一些種或變種主要集中在8大科。

1、十字花科:包括蘿蔔、蕪菁、白菜(含大白菜、白菜亞種)、甘藍(含結球甘藍、苤藍、花椰菜、青花菜等變種)、芥菜(含根介菜、雪裡蕻變種)等。

2、傘形科:包括芹菜、胡蘿蔔、小茴香、芫荽等。

3、茄科:包括番茄、茄子、辣椒(含甜椒變種)。

4、葫蘆科:包括黃瓜、西葫蘆、南瓜、筍瓜、冬瓜、絲瓜、瓠瓜、苦瓜、佛手瓜以及西瓜、甜瓜等。

5、豆科:包括菜豆(含矮生菜豆、蔓生菜豆變種)、豇豆、豌豆、蠶豆、毛豆(即大豆)、扁豆、刀豆等。

6、百合科:包括韭菜、大蔥、洋蔥、大蒜、韭蔥、金針菜(即黃花菜)、石刁柏(蘆筍)、百合等。

7、菊科:包括萵苣(含結球萵苣、皺葉萵苣變種)、萵筍、茼蒿、牛蒡、菊芋、朝鮮薊等。

8、藜科:包括菠菜、甜菜(含根甜菜、葉甜菜變種)等。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葉菜包括菠菜、萵苣(結球萵苣、散葉萵苣,莖用萵苣)、韭菜、香椿、芹菜、蕹菜(空心菜)、芫荽(香菜)、油菜(青菜)、茴香、落葵(木耳菜)、莧菜、葉用薺菜、茼蒿、薺菜、紫背天葵、羅勒(荊芥)、菊花腦、葉菾菜(牛皮菜)等。其中以菠菜、萵苣、芥菜、油菜、蕹菜、莧菜、茼蒿屬於大眾化常食菜,種植面積大,適宜範圍廣;芫荽、羅勒屬於香辛調味菜;落葵、紫背天葵、菊花腦屬於稀有菜,有小面積種植;葉用芥菜(雪裡蕻)屬於醃製菜;薺菜過去多為初春在田間地頭的野生菜,近年來所選育大葉薺菜已經由野生變栽培;葉菾菜由於它適應性廣,春季不易抽薹,產量高,過去常做為4月份補淡菜,但由於適口性差,種植面積逐漸萎縮,目前在市場上很難看到,只有在一些農村屬於過去的傳統種植地還有極少量種植。

綠葉菜按對溫度的要求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喜冷涼的,如油菜、芹菜、韭菜、萵苣、菠菜、芫荽、茴香、薺菜、菊花腦等,它們產品器官的生長期適宜在春、秋涼爽季節,幼苗期抗寒性較強,在黃河流域多數可以露地越冬翌春陸續分批收穫。其中尤以菠菜、薺菜、韭菜抗寒性強,在我國北方可以幼苗越冬。

另一類為蕹菜、落葵、莧菜、紫背天葵等喜溫暖,並有一定的抗熱性,可以在夏季採摘。

6樓:小山村情懷

冬季應季蔬菜。

根莖類:白蘿蔔、胡蘿蔔、菜心、土豆、山藥、冬筍、蓮藕、芋頭、花生、馬蹄。

花菜類:白花菜、西藍花、韭菜花、黃花菜、芥藍。

菌菜類:黑木耳、金針菇、茶樹菇、鮮蘑菇、猴頭菇。

果菜類:西紅柿、辣椒、冬瓜、南瓜、絲瓜、四季豆、扁豆、菜豆。

葉菜類:菠菜、上海青、香菜、大白菜、油菜、芹菜、茼蒿、芥菜、豆芽菜、娃娃菜。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是一種綠色食品。蔬菜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據國際物質糧農組織2023年統計,人體必需的vc的90%、va的60%來自蔬菜。

此外,蔬菜中還有多種多樣的植物化學物質,是人們公認的對健康有效的成分,目前果蔬中的營養素可以有效預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種物質,正在被人們研究發現。

7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陽曆9~11月) 白菜、白蘿蔔、豇豆、油豆、菠菜、香菜、紅菜薹、大白菜、芹菜、秋茄子、茼蒿、萵苣。 冬季(陽曆12月~後2月) 青菜、菜心、菠菜、生菜、胡蘿蔔、香菜、百合、蘿蔔、芥菜、 全年可種蔬菜 大蒜、姜、蔥 2222、、、栽種時間栽種時間栽種時間栽種時間 有的蔬菜適合在初春種,有的適合在初秋種,還有的適合在夏季種。每種蔬菜都有一定的栽種時間。

種得早了,可能出不了芽,種得遲了,又沒有時間長大。所以,如同人生中的許多事情一樣,栽種一定要把握好時間。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頭一年秋季買好第二年要種的菜籽。

現在,種子袋上一般都注有栽種時間、生長期和栽種要點,可作參考。這樣就可以預先計劃好一年的栽種時間了。 當然,你也可以請教當地有經驗的農民,他們一定能夠告訴你當地常見蔬菜的栽種時間。

不過,即使問題這麼容易就可以得到解決,我們還是不妨多瞭解一些關於何時栽種蔬菜的知識吧,因為這裡面蘊涵著大自然許多的奧秘呢! 每種蔬菜對溫度都有不同的要求,有的喜熱,有的喜寒;它們的生長期也有長有短,這些因素決定了它們的栽種時間。

¶¬¼¾ê߲붼óðääð©

冬季都有什麼蔬菜

8樓:房晨鐘

這類蔬菜的品種,都是耐寒植物。

冬季**市場最多的蔬菜有:青菜、蘿蔔、大白菜、菠菜、大蒜苗、洋蔥、香菜、胡蘿蔔等耐寒植物類蔬菜。

另外,還有一些野生蔬菜,譬如:薺菜、蒲公英等。

雖然其它蔬菜也有**,但絕大部分來自於反季節栽培棚室或儲藏室,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冬季作物。

冬季蔬菜有哪些?

冬季的蔬菜有哪些?

9樓:不值得的煩惱

回答你好 有耐寒的蔬菜有蘿蔔、上海青、生菜、芹菜和菠菜等,這些蔬菜在秋冬季節的時候都處於收穫期,蘿蔔和上海青可以耐零下2-3℃的低溫,生菜能在短期0℃的低溫下生長,芹菜成株能耐-7~-10℃的低溫,不宜在夏季種植這些蔬菜。

10樓:雨嵐談金融

白菜是冬季最常見的蔬菜,不僅產量高,**不貴,並且營養價值非常高。蘿蔔也是在冬天很常見的蔬菜,家家戶戶可能都有所儲藏。馬鈴薯裡面含有很多澱粉,還有一定的蛋白質、維生素。

冬季蔬菜數量很少,種類比較單調,芹菜能緩解人體攝入維生素c的量。

冬天的蔬菜有哪些,有什麼特點。

一、白菜。它是冬季最常見的蔬菜,不僅產量高,**不貴,並且營養價值非常高,維c含量非常的高,經常食用可以提高人們的抵抗力,為廣大群眾所喜愛。並且耐寒,易於長時間儲存,保證長時間都能有蔬菜食用。

白菜。二、蘿蔔。

也是在冬天很常見的蔬菜,家家戶戶可能都有所儲藏。無論是生吃還是做菜,都是較好的選擇,有一定的溫補療效,對於冬季的身體大有益處。

蘿蔔。三、馬鈴薯。

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土豆,裡面含有很多澱粉,還有一定的蛋白質、維生素,不僅能使人吃飽還能有很多的療效。

馬鈴薯。四、芹菜。

冬季蔬菜數量很少,種類比較單調,可能對於人體攝入維生素c有一定的影響,而芹菜的食用能緩解這種情況。它質地比較鮮嫩,含有芳香的氣味,經常食用能夠起到清熱解毒的作用。

冬季適合種什麼綠葉蔬菜,冬天的綠葉蔬菜有哪些

秋季 陽 copy歷9 11月 白菜 bai白蘿蔔du 豇豆 油豆 菠菜 香菜 紅菜薹zhi 大白菜 芹 dao菜 秋茄子 茼蒿 萵苣。冬季 陽曆12月 後2月 青菜 菜心 菠菜 生菜 胡蘿蔔 香菜 百合 蘿蔔 芥菜 全年可種蔬菜 大蒜 姜 蔥 栽種時間栽種時間栽種時間栽種時間 有的蔬菜適合在初春種...

都有什麼蔬菜,常見的蔬菜有哪些?

1 番茄 番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 煮食 加工製成番茄醬 汁或整果罐藏。番茄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 扁圓形的 長圓形的 尖圓形的 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 粉紅的 橙紅的和黃色的。2 茄子 茄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以及鈣...

冬天吃什麼菜對身體好,冬季吃什麼蔬菜對身體好呢?

冬季飲食應遵循 秋冬養陰 養腎防寒 勿擾於陽 的原則,飲食以滋陰潛陽 增加熱量為主。冬季飲食的營養特點,即增加熱量,在三大產熱營養素中,蛋白質的攝取量可保持在平常的需要水平,熱量增加部分,主要應提高糖類和脂肪的攝取量來保證。礦物質應保持平常的需要量或略高一些。增加熱量可選用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