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門怎麼辦理結婚證,大陸人和澳門人結婚登記流程

2023-03-15 05:45:10 字數 2593 閱讀 2193

1樓:帳號已登出

男女雙方符合婚姻法的規定,結婚證辦理的程式,可分為申請、審查、登記三個步驟:

(一)申請:

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須持本人戶口證明、居民身份證和所在工作單位或生產大隊出具的關於本人出生年月、民族和婚姻狀況的證明,共同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

申請登記的時候男女雙方必須同時在場。如果是離過婚的還應當持離婚證。在實行婚前檢查的地方還應該持有醫院的婚前檢查證明。

(二)審查:

登記機關對於雙方當事人的結婚申請審查,在必要時,可以要求當事人提供有關的證明材料,或進行必要的調查,或指定專案進行醫學上的鑑定。

(三)登記:

婚姻登記機關經審查後,認為符合結婚條件的,准予登記,發給結婚證。婚姻登記機關不與登記的,應當出份書面說明,說明不與登記的理由。 結婚證的辦理流程如下:

結婚登記地點:男女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

澳門居民辦理結婚登記應當提交:

(一)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者港澳同胞回鄉證;

(二)澳門居民身份證;

(三)經澳門公證機構公證的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宣告(6個月內有效)。

(四)大2吋半身免冠正面合影**3張。

2樓:徭北

建議你在大陸搞啦 ,在澳門辦,對於你來說手續是相當麻煩的。

必須遞交檔案: 須由結婚人雙方或其中一方與另一方的受權人親臨民事登記局,透過宣告筆錄提出申請,並遞交:

1.雙方的身份證明檔案影印本及正本(如其中一方為外地人士,須出示可證明其合法進入本澳的檔案,如護照正本及其影印本及入境紙);

2.雙方的出生證明(若未能出示則必須解釋並提供兩名證人予以確認有關身份資料):

- 澳門出生人士且在民事登記局存有出生登記的,可免除提交有關出生證明;

- 中國出生人士須遞交中國出生公證書;

- 其他人士須遞交其出生國家或出生地法律所確認的出生證明;

3.按以下不同情況而需附上相應的檔案:

a) 非以澳門為常居地的人士,須遞交其常居地國家有許可權機構簽發不超過6個月的結婚能力證明書或婚姻狀況證明檔案(如無法提交上述證明書,其結婚能力之核實可在結婚程式中以宣告方式作出,該宣告須作成筆錄,並由兩名證人予以確認);

b) 持有澳門居民身分證人士,不論是否持有其他地區的護照或身分證,只要居民身分證上標示未婚,當事人也聲稱未婚者,不論何時來澳門定居,無需遞交其他地區或國家的未婚證明;

c) 若結婚人是鰥夫、寡婦或已離婚,則必須遞交有關證明檔案,但該事實被登記在登記局者,可免除提交相關證明。

4.若結婚人雙方在公證署訂立婚前協定,應在締結婚姻前或當日向登記局遞交該協定或在開展結婚程式時,在登記局作出有關宣告。(如結婚人不作婚前協定,法律推定其為取得財產分享制。)

附註:- 由於結婚人的情況各有不同,建議結婚人一方帶同雙方之證件影印本預先前往登記局查詢具體需遞交的檔案。

- 如想在司祭面前締結婚姻,須先向登記局宣告及申請,然後登記局會將用作結婚的證明書交給依法認可有權主持婚禮的司祭。發出用作結婚之證明書的手續費為澳門幣100元另加15元的印花稅。

費用(或稅項): 婚姻卷宗手續費 :澳門幣 150元另加印花稅(根據卷宗頁數而有所不同);

婚姻記錄手續費 :澳門幣 150元;

婚姻協定筆錄手續費:澳門幣 250元。

大陸人和澳門人結婚登記流程

內地戶口辦理了結婚登記可以去澳門嗎

3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內地居民,只要持有有效的居留或者逗留證件,也可以在澳門登記結婚。如果雙方都無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出的有效居留或逗留證件不可以。主要依據是澳門特別行政區頒佈的民法典。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民法典第1478條的規定,不具有結婚障礙的自然人享有合法的結婚能力。換句話說,滿足特殊情況的話,內地居民也能夠在中國澳門地區登記結婚。具體來說,中國澳門地區登記結婚的條件是:

1、男女雙方須年滿18歲(年滿16歲但未滿18歲結婚須得到父母同意);

2、任何一方須以澳門作為常居地(持有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出的有效居留或逗留證件);

3、任一方帶齊雙方身份證明檔案的正本或副本,到民事登記局預約排期(如為澳門居民身份證,須出示正本)。

《澳門特別行政區民法典》

第一千四百七十八條(一般規則)

凡無法律所定結婚障礙之人,均具有結婚能力。

第一千四百七十九條。

(絕對禁止性障礙)

下列者為絕對禁止性障礙,有該等障礙之人不能與他人結婚:

a) 未滿十六歲;

b) 明顯精神錯亂,即使在神志清醒期亦然,以及因精神失常而導致之禁治產或準禁治產;

c) 先前婚姻尚未解銷,即使該結婚紀錄未載於有關婚姻狀況之登記中亦然。

第一千四百八十條。

(相對禁止性障礙)

直系血親關係及二親等內之旁系血親關係亦為禁止性障礙,存有該等關係之人彼此不能結婚。

大陸居民去臺灣怎麼辦理,大陸人去臺灣怎麼去啊 是要簽證嗎?

我知道的只有三種方式 一 在臺灣有親友的,你可以申請探親過去 二 嫁過去的,可以申請過去 三 去旅遊,到旅行社諮詢報名事宜即可,如果你要己經開放的11個省33個旅行社的名單,我也可以給你。需要的證件是 大陸居民赴臺通行證 臺灣相當部分正在研究,大陸居民在臺灣的永久居留證問題。如果順利的話,年底或者明...

內地人可以去香港辦結婚證嗎,大陸人去香港可以拿結婚證嗎?

可以。但是不建議,因為辦理手續繁瑣,且需要公證後內地才認可。首先,香港辦理結婚證不是一次辦理完成的,你需要先向登記官提供 結婚通知書 未滿21週歲需監護人簽署 隨後在滿足結婚條件的前提下,你再需要在預約的時間辦理婚禮並領取結婚證。如果你是去香港旅遊的話,這兩個時間你肯定都要前往香港,會很費時費力。其...

彝族和漢族結婚需要什麼手續?怎麼辦理結婚證

前面那個字 怎麼讀?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不?只要是 都可以辦結婚證的 因為中國不存在種族歧視的 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來 床上改造了就可以結婚了 彝族和漢族結婚需要哪些手續?咋麼辦理結婚證 如是漢族男方需年滿22週歲,女方年滿20週歲。有些少數民族年齡可放寬至男方20週歲,女方18週歲。不知你省市的彝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