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古詩概說?宿新市徐公店古詩意思是什麼?

2023-03-15 06:35:07 字數 3251 閱讀 5229

1樓:大愚若智

《宿新市徐公店》是宋代詩人楊萬里的作品,主要描寫鄉村田園風光。

全詩如下: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全詩譯文:在稀稀落落的籬笆旁,有一條小路伸向遠方,路邊的樹上花已凋落,而新葉卻剛剛長出沒有形成樹陰。一個孩子奔跑著追捕一隻黃蝴蝶,可蝴蝶飛到菜花叢中後就再也找不到了。

全詩賞析:

這是一首描寫暮春農村景色的詩歌,描繪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頭二句「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點出兒童捕蝶時候快樂、天真的背景。畫面上有一道稀疏的籬笆和一條幽深的小路,籬笆旁還有幾棵樹,花瓣從枝頭紛紛飄落,嫩葉還未長出,春意盎然。

籬笆和小路,點明這是農村;「花落未成陰」和結句中的「菜花」都說明這是暮春季節。末二句「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將彩筆轉入畫面的中心,描繪兒童捕蝶的歡樂場面。「急走」、「追」是快速奔跑追逐的意思。

這兩個動詞十分形象貼切,將兒童的天真活潑、好奇好勝的神態和心理刻畫得惟妙惟肖,躍然紙上。而「飛入菜花無處尋」則將活動的鏡頭突然轉為靜止。「無處尋」三字給讀者留下想象回味的餘地,彷彿面前又浮現出一個面對一片金黃菜花搔首踟躕、不知所措的兒童。

前二句寫農村景色,是靜態描寫;後二句寫兒童和蝴蝶,是動態描寫。這首詩除了運用動靜結合的寫法外,還運用白描手法,平易自然,形象鮮明。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意思是什麼?

2樓:心的舞臺

《宿新市徐公店》的意思是:

在稀疏的籬笆旁邊有著一條直通遠處的小徑,小徑旁的樹上花瓣已經凋落,但是新芽還無法撐起樹蔭。孩童們急忙奔走追逐著那黃色的蝴蝶,哪成想那黃蝶一飛進黃燦燦的油菜花叢裡就不見蹤影,無處可尋了。

《宿新市徐公店二首》是宋代詩人楊萬里的組詩作品,主要描寫鄉村田園風光。全文如下: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創作背景:

這組詩當作於宋光宗紹熙三年(1192)。彼時楊萬里正任江東轉運副使,任所是在建康(今江蘇南京)。詩題中的「新市」,是當時一處城鎮,在今浙江德清東北,位於臨安(今浙江杭州)與建康之間。

這裡水陸環繞,舟車通利,是作者離開臨安去建康任所,或從建康返回臨安述職的必經之地。作者途經這裡,略作停留,短期借宿,見景生情,有感而發,於是賦寫這組詩。

3樓:老男孩

有一個。有一個人吃了。有一個人吃了八八。

4樓:教育專家蘿老師

夜晚睡覺,留宿!

宿新市徐公店的意思就是住宿在新市徐公店!

宿就是住宿,留宿的意思!

本詩作者楊萬里,南宋著名詩人,一生寫詩兩萬多首,其中有大量的寫景詩。他的詩清新風趣,構思巧妙,語言通俗,自成一家,在當時與陸游等人齊名。本詩是一首描寫田園風光的七言絕句。

宿:住宿。新市:

地名,位於今湖北省京山縣東北。徐公店:一個姓徐的人家開設的客店。

公:古代對男子的通稱。詩題暗示了詩歌內容為詩人在徐公店住宿時所看到的景象。

5樓:招星海

新版的是,樹頭新綠未成蔭。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意思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意思是什麼?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意思是什麼?

6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譯文: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原文: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新綠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出處:宋·楊萬里《宿新市徐公店》

《宿新市徐公店》的古詩是什麼?

宿新市徐公店的古詩的含義?

7樓:**梅里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的意思。

8樓:永悅欣

四時田園雜興,有60首。

古詩宿新市徐公店的大意是什麼?

9樓:網友

宿新市徐公店。

宋,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新綠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10樓:網友

籬落疏疏一徑深泥巴溼溼落落一條小路向遠方樹頭新綠未成一樹頭的花瓣徐徐飄落卻還向往。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什麼意思?

11樓:網友

籬笆稀稀疏疏的,一條小路直直深向遠方,樹上的花瓣飄落下來,卻還尚未成陰。

12樓:狂筠心

意思:↓

籬笆稀稀落落—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新葉長出還沒有形成樹蔭。

13樓:滕杏

哈哈我今晚幹壞事不是女神是男是女。

14樓:僕元容

羌活凵

宿新市徐公店古詩宿新市徐公店這個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宿新市徐公店二首 宋 楊萬里 其一春光都在柳梢頭,揀折長條插酒樓。便作在家寒食看,村歌社舞更風流。其二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擴充套件資料譯文 只能在楊柳梢頭看得出春天剛剛來到,有人挑了幾根長長的楊柳枝條折下來插到酒樓上。雖然現在身處他鄉,就權當在家裡過寒食節...

古詩《宿新市徐公店》是描寫什麼季節的

古詩 宿新市徐公店 是描寫是的初春。1 原文 宿新市徐公店 宋 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2 賞析 這首詩是描寫農村早春風光的,詩人把景物與人物融為一體描繪,別有情趣。第一句是純景物的靜態描寫。籬笆和小路,點明這是農村,籬落 是有寬度的,用 疏疏 指出它...

宿新市徐公店的宿字在詩句中的意思是什麼

1 宿 住。2 全詩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3 註釋 在稀稀疏疏的籬笆旁,有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已經凋落,但剛長出來的葉子還不能茂密的形成樹蔭。兒童們奔跑著,追捕翩翩飛舞的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飛到一片金燦燦的菜花叢中,孩子們就再也找不到它們了。4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