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是什麼意思,方什麼意思?

2023-03-15 11:05:05 字數 2890 閱讀 6536

1樓:低溫本草

1. 用在表長度的數量詞後,表示以該長度為邊的正方形。一見方等於一平方,比如1米見方就是以1米為邊長的正方形的面積。

《兒女英雄傳》第七回:"上面橫著一尺來見方的通連大木。" 聞捷 《海燕》:"它的面積不到一里見方,全是岩石。"

2樓:匿名使用者

方是規整的意思,有原則,有組織有紀律,按規律辦事。

人際交往有禮有節。

充滿正義,剛正不阿。

3樓:網友

你問的是年方嗎?

年方。年就是年齡,方是副詞,表示時間、相當於「始」「才」,有強調歲數還小的意思。

例如:年方28就是說才16歲的意思。

這是在古語上的不同於今天的漢語習慣的問題 ,年方二八,就是今年十六,即二乘八。這種用法在古代是很常見的。

4樓:網友

1.正四邊 形或六個面都是正四邊形的六面體。

2.正直:品行~正。

3.方向;方面:東~。雙~。

4.辦法:千~百計。領導有~。

5.地點;地區:前~。~言。

6.治病的藥單:藥~。處~。

7.工程上指 土、石等堆積一立方米:土~。

8.數學上指自乘的積:乘~。

9.副詞。正在;方才:~興 未艾。如夢~醒。年~十六。

10.表示響度級的單位。將聲音與一個1,000赫的純音試聽比較,當兩者響度被 判斷為相同時,後者聲壓級的分貝數即被定為這個聲音響度級的方數。舊寫作㕫。

11.⑪量詞。用於方形的東 西:一~硯臺。兩~圖章。

方什麼意思?

5樓:格調

基本釋義:1、正四邊形或六個面都是正四邊形的六面體。

2、正直:品行~正。

3、方向;方面:東~。

4、辦法:領導有~。

5、地點;地區:前~。

6、治病的藥單:藥~。處~。

7、工程上指土、石等堆積一立方米:土~。

8、數學上指自乘的積:乘~。

9、副詞。正在;方才:~興未艾。

10、表示響度級的單位。將聲音與一個1,000赫的純音試聽比較,當兩者響度被判斷為相同時,後者聲壓級的分貝數即被定為這個聲音響度級的方數。舊寫作㕫。

11、量詞。用於方形的東西:一~硯臺。

1、雙方[shuāng fāng]

在某一件事情上相對的兩個人或集體:男女~。締約國~。~互不相讓。

2、方面[fāng miàn]

相對的或並列的幾個人或事物中的一部分叫一個方面:優勢是在我們~,不是在敵人~。必須不斷提高農業生產~的機械化水平。

3、官方[guān fāng]

4、方程[fāng chéng]

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如x+1=3,x+1=y+2。也叫方程式。

5、八方[bāfāng]

指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泛指周圍各地:四面~。

6、良方[liáng fāng]

好的藥方,多比喻好的辦法:救急~。

6樓:惲海聊生活

一、方的釋義:

1、四個角都是90度直角的四邊形或六個面都是方形的立體;正~形.長~形。

2、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根。平~。開~。

3、人的品行端正:~正。~直。

4、一邊或一面:~向。~面。

二、拼音:fāng

三、部首:方。

四、筆畫:點、橫、橫折鉤、撇。

1、平方[píng fāng]

也叫二次方。兩個相同的數相乘,叫做這個數的平方。如3×3叫做3的平方,記作32。

2、西方[xī fāng]

方位詞。西。

3、多方[duō fāng]

表示從多方面:~設法。~勸慰。

4、後方[hòu fāng]

方位詞。後面;後頭:在我艦的~,發現一艘潛艇。

5、雙方[shuāng fāng]

在某一件事情上相對的兩個人或集體:男女~。締約國~。~互不相讓。

方的意思

7樓:枕流看娛樂

意思如下:

意思一:四個角都是90度直角的四邊形或六個面都是方形的立體:正~形。長~形。

意思二: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根。平~。開~。

意思三:人的品行端正:~正。~直。

意思四:一邊或一面:~向。~面。

意思五:地區,地域:地~。~志。~言。~物。~圓。~隅(邊疆)。~輿(指領域,亦指大地)。

意思六:辦法,做法,技巧:~式。~法。教導有~。貽笑大~。

意思七:種,類:變幻無~。儀態萬~。

「方」例句賞析:

1、心靈是一方廣闊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一個繽紛的世界。

2、微笑是生命中的一個航標。微笑是派遣苦悶的一方良藥。微笑是迷惘徘徊是的催醒劑。

3、老師的目光是那開荒的鐵犁,默默地耕耘著一方漆黑的沃土把文明的種子播撒。

方天畫戟什麼意思,方天畫戟是什麼意思

因其戟杆上加彩繪裝飾,又稱畫杆方天戟,是頂端作 井 字形的長戟。據 蕩寇志 記載,呂布的畫戟重四十斤。在 三國志平話 呂布之戟長一丈二。歷史上,方天畫戟通常是一種儀設之物,並非用於實戰。不過並非不能用於實戰,只是它對使用者的要求極高。戟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兵器,在戟杆一端裝有金屬槍尖,一側有月牙形利刃通...

老豆是什麼意思,老豆是什麼意思?老婆?是什麼方言?

老豆 應是 老竇 老豆 是廣東人稱自己父親的習慣口頭用語,甚至當面也這樣稱呼,如向客人介紹自己的父親,習慣說 這是我的老豆 不明就裡的人一聽稱自己父親為老老豆什麼,似乎有些不大尊敬 不大有禮,其實不然。要知道 老豆 可不是 老頭 老豆 應是 老竇 這是引用了 五代 人竇禹鈞教子有方,後來五子登科的故...

承包方是什麼意思

承包方是工程抄方面的詞彙,指承包襲專案的乙bai方。承包方和發du包方是相zhi 對的。例如 甲方有一個專案dao需要找一個承包單位 也就是乙方 來做。甲方就得把這個專案發包給乙方,甲方稱之為 發包方 乙方承包該專案,則稱之為 承包方 承包方一般是對發包方而言,一般指的是承接合同的一方。這個問題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