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在古文中的意思,方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023-03-14 12:25:06 字數 907 閱讀 2306

1樓:匿名使用者

《名》兩船相併,也指並排竹木做成的筏。

《名》方形,與「圓」相對。

《形》正直。

《名》方向;方位。

《名》區域;地方。

《名》方圓;周圍。

《動》比擬;相比。

《名》方法;計策。

《道理;禮義》。

《名》藥方;單方。

《介》當;在。

《副》才;剛剛。

《副》正;正在。

《副》將要;就要。

《動》縱橫;方圓。

方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方的本義是放逐,剔發披枷,流放邊疆。

後引申為邊塞,邊境。正,剛剛,才。由邊塞,邊境引申為與**相對的、各具特色的四處小行政區域。

邊,側。由邊,側引申為正四邊形,正四邊形邊乘邊所得的平面面積。由正四邊形,正四邊形邊乘邊所得的平面面積引申為正四邊形的,規則的,正直的。片,塊,團。

筆順:組詞解釋:

1、石方[shí fāng]採石、填石或運輸石頭的工作量通常都用立方米來計算,一立方米稱為一個石方。

2、貸方[dài fāng]簿記賬戶的右方,記載資產的減少,負債的增加和收入的增加。

3、土方[tǔ fāng]挖土、填土、運土的工作量通常都用立方米計算,一立方米稱為一個土方。

4、見方[jiàn fāng]用在表長度的數量詞後,表示以該長度為邊的正方形:這間屋子有一丈~。

5、方藥[fāng yào]中醫藥方中用的藥,也指方劑。

方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方,在古文中有幾種意思:

1、剛才,剛剛:方才。

2、方圓:方千里。

古文中 譽 的意思,譽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同 豫 歡樂。2.稱讚,讚美。3.通 舉 推薦。4.榮譽,美名。5.通 與 同類。譽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稱頌,讚美。韓非子 人有鬻矛與盾者,譽其盾之堅,物莫能陷也。2.聲譽,美名。史記 文侯由此得譽於諸侯。3.通 豫 歡樂,高興。呂氏春秋 人主存,則名章榮,下服聽,天下譽。譽字是什麼意思 譽...

南山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陶淵明有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的名句,所以南山可能有有 隱居之地 的意思。一般我們在古文中copy看到bai 的南山是指終南山du 不過有些時候還是要看zhi 全文,結合當時的地dao理,才能準確的知道。終南山屬於秦嶺山脈,與長安相距不遠,因此歷來很多準備出仕的賢士和名士都隱居於此,等待帝王的召...

如在古文中的是什麼意思,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1.依照順從 願。意。法炮製。2.像,相似,同什麼一樣 此。是。同。故。初。遊人 織。3.比得上,及 百聞不 一見。自嘆弗 4.到,往 廁。5.假若,假設 果。若。假 6.奈,怎麼 何。不能正其身,正人何?7.與,和 公 大夫入 8.或者 方六七十,五六十 9.用在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事物的狀態 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