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智慧財產權的基本知識,智慧財產權的常見問題都有哪些

2023-03-15 14:55:07 字數 3639 閱讀 9329

1樓:三哥真頂

智慧財產權主要包括三方面,專利,商標和著作。

智慧財產權的常見問題都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應除了瞭解並知曉相關智慧財產權法律法規外,還應當以實際行動來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學習相關的智慧財產權法律法規,這樣就可以知道什麼是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例如:假冒品牌屬於商標侵權行為,抄襲他人技術屬於專利侵權行為,抄襲他人作品屬於著作權侵權行為等等。

此外,知道什麼是侵權行為後,還應當以實際行動來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例如:不買a貨,拒絕各種奢侈品牌的仿貨;不用侵害他人專利權利的產品。

3樓:利證

常見問題,是說常見糾紛嗎?

一般有歸屬權糾紛、侵權糾紛、合同糾紛、行政糾紛。

4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智慧財產權的常見問題都有歸屬權糾紛、侵權糾紛、合同糾紛、行政糾紛。歸屬糾紛是指有關當事人對物或財產的所有權歸誰所有而發生的爭執,侵權糾紛是指因侵害他人的合法民事權益所發生的糾紛,如侵害物權、人身權、智慧財產權、繼承權乃至於債權等。

合同糾紛是合同各方當事人在合同簽訂後,因合同的生效、解釋、履行、變更、終止等行為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的所有爭議。合同糾紛可以通過協商、調解、仲裁、民事訴訟等方式處理。行政糾紛是指行政機關在行政管理過程中,與被管理的相對人包括公民、法人、其他組織之間發生的糾紛。

智慧財產權的特徵概括起來有以下幾點:

1、無形財產權;

2、確認或授予必須經國家專門立法直接規定;

3、雙重性:既有某種人身權的性質,又包含財產權的內容。但商標權是一個例外,它只保護財產權,不保護人身權;

5、地域性:某一國法律所確認和保護的智慧財產權,只在該國領域內發生法律效力;

6、時間性:法律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規定一定保護期限,智慧財產權只在法定期限內有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十二條 在作品上署名的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為作者,且該作品上存在相應權利,但有相反證明的除外。

作者等著作權人可以向國家著作權主管部門認定的登記機構辦理作品登記。

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參照適用前兩款規定。

智慧財產權的定義是

5樓:好心情站

一、概來唸:智慧財產權是指源。

人們就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獨佔權(exclusive right)。它主要包括著作權、專利權和商標權。

智慧財產權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者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它與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一樣,都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有些重大專利、馳名商標或作品的價值也遠遠高於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

二、特徵:⑴智慧財產權是一種無形財產。

⑵智慧財產權具備專有性的特點。

⑶智慧財產權具備時間性的特點。

⑷智慧財產權具備地域性的特點。

⑸大部分智慧財產權的獲得需要法定的程式,比如,商標權的獲得需要經過登記註冊。

6樓:黃巨集

英文為抄「intellectual property」,襲德文為「gestiges eigentum」,其原意均為「知識(財產所有權)」或者「智慧(財產)所有權」,也稱智力成果權。在我國臺灣地區,則稱之為智慧財產權。根據我國《民法通則》的規定,智慧財產權屬於民事權利,是基於創造性智力成果和工商業標記依法產生的權利的統稱。

有學者考證,該詞最早於17世紀中葉由法國學者卡普佐夫提出,後為比利時著名法學家皮卡第所發展。

智慧財產權是指:公民或法人等主體依據法律的規定,對其從事智力創作或創新活動所產生的知識產品所享有的專有權利,又稱為「智力成果權」、「無形財產權」,主要包括髮明專利、商標以及工業品外觀設計等方面組成的工業產權和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以及文學、**、戲劇、繪畫、雕塑、攝影和電影攝影等方面的作品組成的版權(著作權)兩部分。

7樓:傑瑞

介紹了什麼是智慧財產權,包括了專利、商標、版權和商業秘密。

8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財產權復是指「權利人對其。

制所創作的智力勞動成果所享有的專有權利」,一般是指專利權(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商標權(商標、服務標記、廠商名稱、貨源名稱等)、著作權(版權),也可以分為著作權、工業產權,工業產權包括專利權和商標權。其特徵有:地域性,即除簽有國際公約或雙力、多邊協定外,依一國法律取得的權利只能在該國境內有效,受該國法律保護;獨佔性,即只有權利人才能享有,他人不經權利人許可不得行使其權利;時間性,各國法律對智慧財產權分別規定了一定期限,期滿後則權利自動終止,但是版權中的署名權則沒有時間限制。

智慧財產權的基本常識

10樓:快創通

為加強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規範企業智慧財產權相關會計資訊披露,根據企業相關會計準則,制定本規定。

一、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 mdash& mdash無形資產規定,確認為無形資產的智慧財產權和企業擁有或控制的智慧財產權,有望為企業帶來經濟利益,但不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 mdash& mdash無形資產,但不確認為無形資產(以下簡稱不確認為無形資產的智慧財產權)。

二、披露要求。

(2)對於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企業應披露預計使用壽命和攤銷方法;對於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企業應當披露賬面價值和使用壽命不確定的判斷依據。

(3)企業應遵守《企業會計準則第28號& mdash》;&mdash會計政策、會計估計變更和差錯更正」,披露無形資產的攤銷期、攤銷方法或殘值,變更內容、原因以及對當期和未來期間的影響次數。

(4)企業應當單獨披露對企業財務報表有重要影響的單項無形資產的內容、賬面價值和剩餘攤銷期。

(5)企業應披露所有權或使用權受到限制的無形資產的三面價值及當期攤銷金額等。

(6)企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自願披露下列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資訊(包括未確認為無形資產的智慧財產權):

1.智慧財產權的應用,包括智慧財產權產品的應用、固定**投資、轉讓許可等;

2.重大交易涉及的智慧財產權影響及風險分析,包括但不限於經營活動、投融資活動、質押融資、關聯方及關聯交易、承諾、或有事項、債務重組、資產置換、專利交叉許可等;

3.申請智慧財產權的初始資本化時間、申請狀況等資訊;

4.智慧財產權無效的(包括到期後不再繼續確認的智慧財產權和繼續確認的智慧財產權),披露無效的原因、原賬面價值和累計攤銷、無效部分的會計處理、智慧財產權無效對企業的影響及風險分析;

5.企業認為需要披露的其他智慧財產權相關資訊。

三、實現和連線。

本規定自2023年1月起施行。企業應通過未來適用的法律適用本規定。

11樓:廣州凱東智慧財產權

我國的專利分為三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專利(不同國家或者地區有不同的分類)

商標的分類分為三種:圖形商標、文字商標、聲音商標(有的國家還可以註冊氣味商標

商標根據行業一共分為45類(如下圖)

智慧財產權國際保護的主要規則,什麼是智慧財產權的國際保護?

a.國民待遇原則 b.最低保護原則 c.獨立性原則 d.優先權 什麼是智慧財產權的國際保護?智慧財產權國際保護是指 以國民待遇原則 最惠國待遇原則 透明度原則 獨立保護原則 自動保護原則及優先權原則為基本原則的 旨在確立並保護各類智慧財產權的雙邊或多邊的國家間保護制度。比如 與 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

智慧財產權有哪些權利,屬於智慧財產權的有哪些?

在我國抄,專利襲分為發明 實用新型bai和外觀設計 du三種型別。那麼專利權人具體有哪些zhi權利呢?1 獨佔實dao 施權 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的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 而權利人可以獨佔地製造專利產品 可以獨佔地使用該專利技術 設計 可以獨佔地銷售專利產品。2 轉讓權 權利人有權將自己所獲...

智慧財產權合作有哪些好處,智慧財產權保護對企業有哪些好處?

個人知識產 權合作的話可以獲得專利技術發展的重要契機,如智慧財產權拓展的過程中出現很多的難題未能解決的情況,通過多方的智慧財產權合作的話,平時遇到的一些智慧財產權問題很快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因此當遇到專利瓶頸的時候,智慧財產權合作是相當有必要的,重要點還可以進行相應技術交流,發揮跟多的技術創造空間。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