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歷史大題,歷史大題 應該怎麼做 好難寫啊?

2023-03-16 03:25:06 字數 3318 閱讀 3356

1樓:千羽蘇南

歷史大題先看題目,找關鍵字,題意是讓你什麼,是原因還是意義或者別的。然後再讀材料,把每句話都拆分了讀!一定要逐字逐句的讀,歷史大題其實最好答了,他除了論述需要你自己寫,剩下的幾乎都能在材料裡找到。

就比如五四運動爆發的原因,你從材料裡一句句往下找,只要提到了帶走描述當時國情的都是原因了。不用非得背什麼條約簽訂啦,你把你背的都寫上但是不能得滿分,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結合材料。

我歷史挺好的,我特喜歡歷史上的事的。無論是乾巴巴的正史還是各種野史都喜歡看。我的老師他把歷史課上的跟故事會似的,就跟咱們小時候看故事書,會覺得歷史有意思,自己就願意學了。

喜歡看有關歷史的書,慢慢看多了就把事情都串到一起了。然後每次再看之前看過的書也會有新的體會啥的,還會發現一-些之前沒注意過的點。

答題我就是習慣把每句話都拆開讀,特別簡單的一句話都可能是原因或者是意義。

不建議背書背答案,因為背的東西你過段時間就忘了,你要自己多看把它變成你自己的東西。

別把它當成課程,當成興趣愛好就好學了。我們班原先有個神人還背歷史書, 就是誇張到你說陳獨秀的**他能給你說出是那頁的那種 啥用也沒有, 歷史大題我拿了滿分,大家一開始就知道有一個滿分的都以為是他,後來才知道是我。那種死讀書更沒有用,東西永遠吃不透 就是應付考試用的,還不一定能應付到點上。

個人一點建議,希望能幫到你。祝好。

2樓:勵愈文摘

1答題的文字表達方式。

基本方法:文字表達一要字跡端正、排列整齊、疏密得當;二要文句通順、平實、語言準確;三要在形式上」三化「,即段落化,一問一段,簡明直觀;要點化,一個得分點一句話;序號化,不同的段和不同的句上標出不同的序號,做到條理分明,一目瞭然。

2如何分析變法或改革成敗的原因:

基本方法:注意四點:一是看當時歷史發展的潮流和趨勢,改革或變法是否符合歷史潮流和趨勢。

二看改革的政策與措施是否正確,是否得以有效貫徹。三看新舊勢力的力量對比。四看改革者的素質如何。

3外顯比較式問答題的解題思路。

基本方法:外顯比較式問答題的特點是比較的範圍具有確定性。解答時要認真審清比較物件比較項、限制條件,分析問答題要求與課本知識的關係,然後按設定的專案之間的邏輯關係。

4·內隱比較式問答題的解題方法。

5·比較項的確定方法。

基本方法:屬於歷史人物概念的可分為國籍、時代、稱謂、主要活動、評價等要素。

6分析、評價中國古代社會經濟發展原因的解題思路。

基本方法:分析社會經濟發展的原因,一般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生產力因素,包括生產工具和生產技術的改進,水利的興修,天文曆法的進步,勞動力的投入等;二是生產關係因素,包括新的生產方式的確立,土地政策的調整,農民起義對地主階級的打擊;三是上層建築的因素,包括**集權制度,重農抑商政策的保護與鼓勵,宗教、文化制度對經濟發展的反作用等,四是看對外關係與民族關係是否有利於經濟的發展;五是看社會環境因素,國家是否統一與安定;六是地理條件的因素等。

7分析經濟特徵型問答題的解題方法。

基本方法:分析經濟特徵要注意三點:其一,從複雜的經濟現象中去揭示基本特徵;其二,分析其特徵形成的原因及影響;其三,揭示特徵語言要精闢,高度概括,要源於教材、高於教材。

8歷史問答題表述中的歸納概括方法。

基本方法:歸納和概括歷史知識的能力是兩種不同的歷史思維能力。歸納指將眾多或零散的或反覆出現的歷史史實,按其同類梳理,使之由繁雜到簡約、由紛亂到條理、有個性到共性的認識;概括是把具有相同屬性的歷史事物聯合起來,形成帶有規律性的、普遍性的道理。

歸納是概括的前提。

3樓:獅子和狐狸

有點難,又不難!正反兩方面,說一下就好!

歷史大題 應該怎麼做 好難寫啊?

怎樣回答歷史大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套公式啊,三段論。

1.這個事對當時的時局產生了哪些影響,可以是積極的影響(推進了什麼,沉重打擊了誰),也可以是消極的影響(不過一般都是積極的影響大於消極的影響);

2.站在歷史程序的高度上,這個事在思想上的進步性(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先進性),還有在當時社會的侷限性(主要是因為當時人民的生產力的限制);

3. 如果2023年後的歷史,則可以談談對世界的影響,比如說是世界***鬥爭的一部分啊,之類的,如果涉及到民族發展,就說促進了民族整合之類的;

可以把每點都拆開來論述,但總的來說是這樣的。

如果真的不知道,就多寫、儘量往上面扯,一定要寫滿。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推進歷史程序、經濟發展的角度回答,其次說民族融合,再說政治發展之類的。總的來說就是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對當時有什麼影響 對後世的深遠影響等 , 反正最起碼是這件事有什麼用處。

歷史這題怎麼寫?

7樓:網友

武漢會戰歷時4個半月,是抗戰以來戰線最長、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並具有重要意義的一次會戰。它大大消耗了日軍的有生力量,打破了日本妄想迫使中國屈服、早日結束戰爭的計劃,成為中國抗日戰爭的重要轉折點。以武漢會戰結束為標誌,中國抗日戰爭開始進入戰略相持階段。

把速戰速決的戰略方針被徹底粉碎,日本國力損耗過巨急劇表面化,有力地消滅了侵華日軍的有生力量,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僅供參考。

歷史大題的大題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1、認真審題,題目問什麼,就答什麼。

3、如果是論述題,答案內容要儘量全面、豐富,如果是材料題和簡答題,答案內容不在多,關鍵要精,要答到典子上。

4、根據分值判斷答案內容的多少,分值高的題,答案就多寫一點,分值低的題,答案就少寫一點。

5、根據問題判斷是主觀題還是客觀題,主觀題(或開放性試題)就儘量自由發揮,答案多寫一點,如果是客觀題,就說明答案一般是固定的,拿不準就輕易寫上去的話,錯誤率高。

9樓:巴渝之北

歷史大題答題要義:

第一步:細看題乾和材料,確定本題的歷史時間點或段。

第二步:看問題,看是問政治、經濟、文化、外交、農業等的哪一類?問題確定型別。

第三步,回顧這類知識點和歷史範圍。

第四步,根據分值組織答案。一般一個答題點2分,根據分數確定答幾條。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中學生?我中學時歷史大題如果那些要點我是記得的話我就儘量寫,如果不記得一些的話我就會摻入一些個人觀點(正面的)。這樣丟分能儘量少一點,至於要得高分,還是要勸你多看書多記要點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 經濟 軍事 科技 文化每方面都談一下。

我想問高考的歷史大題尤其是特點類大題應該怎麼答我總是從表現類

分好點,比如來1,2,3,4,5.帶好時自間,地點,任bai 務,答案不要過長,沒的寫可du以抄題目中有zhi用的dao,字寫好點哈,這是考試時沒辦法是用的,平時加把勁過一過書本上的知識點,老師應該有給你們發一些根據時間列出來的重大事件和意義影響。好好學習哈 我也是文科的!呵呵 1歷史大題看材料尤其...

高三歷史政治地理大題應該怎樣答題

對於第一點,核心問題是 知識點與題目不能掛鉤。我覺得政治其實很好回答,就是材料中的一句話對應一個觀點,平常要反反覆覆的看書,反反覆覆的讀書,將一些原理要能夠張口就出來。當然,平常做題後一定要對答案,對答案是一門技術活,你要採用 執因所果 要從答案到材料,要學會從答案推材料。對於第二點,核心問題是 通...

高中歷史大題都有什麼題型,幾本專門練大題的練習冊,好的追

我今年剛考完高考。歷史是我最強的一科,一般都能考90多分。我只想告訴你,在高中歷史裡,做大題是沒用的。我高中三年做了30多本課外習題,但每本都只做選擇題部分。做大題太浪費時間而且沒用。只要你多做選擇題並且把每個選項都弄懂,你的大題也會隨之得到提高。如果你實在想練大題,那麼,等到你選擇題能一直保持全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