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水體汙染的物質有哪幾類?水汙染物質有哪些

2023-03-16 07:40:05 字數 3002 閱讀 2591

1樓:匿名使用者

榮獲第6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美猴獎」——最佳動畫配音獎2023年提名。

水汙染物質有哪些

2樓:小慧說教育

水汙染物質包括:

1、酸、鹼、鹽等無機物汙染。

水體中酸、鹼、鹽等無機物的汙染,主要來自冶金、化學纖維、造紙、印染、煉油、農藥等工業廢水及酸雨。

2、重金屬汙染。

汙染水體的重金屬有汞、鎘、鉛、鉻、釩、鈷、鋇等。其中汞的毒性最大,鎘、鉛、鉻也有較大毒性。經食物鏈的富集作用進入人體,危害人體健康。

3、耗氧物質汙染。

生活汙水、食品加工和造紙等工業廢水,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木質素等有機物質。這些物質懸浮或溶解於汙水中,經微生物的生物化學作用而分解。在分解過程中要消耗氧氣,因而被稱為耗氧汙染物。

這類汙染物造成水中溶解氧減少,影響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的生長。

4、植物營養物質汙染。

生活汙水和某些工業廢水中,經常含有一定量的氮和磷等植物營養物質。水體中過量的磷和氮,為水中微生物和藻類提供了營養,使得藍綠藻和紅藻迅速生長,引起水中氧氣大量減少導致魚蝦等水生生物死亡、水質惡化。這種現象在海灣出現叫做「赤潮」。

水體汙染分為哪幾種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水體汙染的種類。

一是水體感官性汙染,包括色澤變化、濁度變化、泡狀物、臭味等。

二是水體有機汙染,主要是指由城市汙水、食品工業和造紙工業等排放含有大量有機物的廢水所造成的汙染。這些汙染物在水中進行生物氧化分解過程中,需消耗大量溶解氧,一旦水體中氧氣**不足,會使氧化作用停止,引起有機物的厭氧發酵,散發出惡臭,汙染環境,毒害水生生物。

三是水體無機汙染,指酸、鹼和無機鹽類和水體的汙染,首先是使水的ph值發生變化,破壞其自然緩衝作用,抑制微生物生長,阻礙水體自淨作用。同時,還會增大水中無機鹽類和水的硬度,給工業和生活用水帶來不利影響。

四是水體的有毒物質汙染,各類有毒物質進入水體後,在高濃度時,會殺死水中生物;在低濃度時,可在生物體內富集,並通過食物鏈逐級濃縮,最後影響到人體。

五是水體的富營養化汙染,含植物營養物質的廢水進入水體會造成水體富營養化,使藻類大量繁殖,並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從而導致魚類等窒息和死亡。

六是水體油汙染,沿海及河口石油的開發、油輪運輸、煉油工業廢水的排放等,而且當油在水面形成油膜後,影響氧氣進入水體,對生物造成危害。此外,油汙染還破壞海灘休養地、風景區的景觀與鳥類的生存。

七是水體的熱汙染,熱電廠等的冷卻水是熱汙染的主要**。這種廢水直接排入天然水體,可引起水溫升高,造成水中溶解氧減少,還會使水中某些毒物的毒性升高。水溫升高對魚類的影響最大,可引起魚類的種群改變與死亡。

八是水體的病原微生物汙染,生活汙水、醫院汙水以及屠宰肉類加工等汙水,含有各類病毒、細菌、寄生蟲等病原微生物,流入水體會傳播各種疾病。

4樓:秒懂百科

水體汙染:人類活動排放的汙染物進入水體,引起水質下降的現象。

5樓:今貓有酒今貓醉

造成赤潮現象,影響海洋河流生物生存,毀壞植被等危害。

水體汙染影響工業生產、增大裝置腐蝕、影響產品質量,甚至使生產不能進行下去。水的汙染,又影響人民生活,破壞生態,直接危害人的健康,損害很大。 (1)危害人的健康水汙染後,通過飲水或食物鏈,汙染物進入人體,使人急性或慢性中毒。

砷、鉻、銨類、笨並(a)芘等,還可誘發癌症。被寄生蟲、病毒或其它致病菌汙染的水,會引起多種傳染病和寄生蟲病。重金屬汙染的水,對人的健康均有危害。

水體物理性汙染的型別有哪些?

6樓:科創

物理性汙染是指汙水排入水體後,改變水體的物理特性,使水體濁度增高,懸浮物增加,出現多種顏色,水面漂浮泡沫、油膜等的現象。

物理性汙染是指汙水排入水體後,改變水體的物理特性,使水體濁度增高,懸浮物增加,出現多種顏色,水面漂浮泡沫、油膜等的現象。衡量指標主要有濁度、色度、懸浮物等。幾種重要的物理性汙染如下:

(1)懸浮物質汙染懸浮物質是指水中含有的不溶性物質,包括固體物質和泡沫塑料等。它們是由生活汙水,垃圾和採礦、採石、建築、食品加工、造紙等產生的廢物洩入水中或農田的水土流失所引起的。懸浮物質影響水體外觀,妨礙水中植物的光合作用,減少氧氣的溶人,對水生生物不利。

(2)放射性汙染。由於原子能工業的發展,放射性礦藏的開採、核試驗和核電站的建立以及同位素在醫學、工業、研究等領域的應用,使放射性廢水、廢物顯著增加,造成一定的放射性汙染。

(3)熱汙染來自各種工業過程的冷卻水,若不採取措施,直接排入水體,可能引起水溫升高,從而危及魚類和水生生物的生長。水的各種物理性質受溫度影響,例如氧氣在水中溶解度會降低。水溫升高,水體中物理化學和生物反應速度會加快,由此帶來的後果是多方面的,如有毒物質毒性加強,需氧有機物氧化分解速度加快,耗氧量增加,水體缺氧加劇等。

水溫升高將導致水體生態結構改變,水溫越高,藍藻越佔優勢,從而越不宜飲用和漁業用。

什麼是水體汙染?造成水汙染物質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水bai體汙染是由有害化學物質du

造成水的使用價值zhi降低或喪dao失,汙染環境的水。

內汙水中的酸、鹼、氧化劑,容以及銅、鎘、汞、砷等化合物,苯、二氯乙烷、乙二醇等有機毒物,會毒死水生生物,影響飲用水源、風景區景觀。汙水中的有機物被微生物分解時消耗水中的氧,影響水生生物的生命,水中溶解氧耗盡後,有機物進行厭氧分解,產生硫化氫、硫醇等難聞氣體,使水質進一步惡化。

汙染物主要有:(1)未經處理而排放的工業廢水;(2)未經處理而排放的生活汙水;(3)大量使用化肥、農藥、除草劑而造成的農田汙水;(4)堆放在河邊的工業廢棄物和生活垃圾;(5)森林砍伐,水土流失;(6)因過度開採,產生礦山汙水。

水中有哪些汙染物,水汙染物質有哪些

懸浮固體物 泥沙 鐵鏽 肉眼可見物。微生物 細菌 病毒 有害藻類 敗落晶等。溶解無機物 氧化物 氟化物 硫酸化物 硫磺化物 硝酸鹽等。重金屬 汞 砷 鉛 鎘等。有機物 農藥 化肥 工業溶劑 清潔劑 染料 消毒劑等。放射性粒子 如核能廢料。導致的危害 有機物 農藥 氨 氮 三氯甲烷 四氯化碳等是強致癌...

治理水汙染的措施有哪些,防治水體汙染的措施有哪些?

減少廢水和汙染物排放量,包括節約生產廢水,規定用水定額,改善生產工藝和管理制度 提高廢水的重複利用率,採用無汙染或少汙染的新工藝,制定物料定額等。發展區域性水汙染防治系統,包括制定城市水汙染防治規劃 流域水汙染防治管理規劃,實行水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發展汙水經適當人工處理後用於灌溉農田和回用於工...

怎樣防止水汙染,防治水體汙染的措施有哪些?

1 減少和消除汙染物排放的廢水量。用改革工藝,減少甚至不排廢水,或者降低有毒廢水的毒性,重複利用廢水,儘量採用重複用水及迴圈用水系統,使廢水排放減至最少或將生產廢水經適當處理後迴圈利用。2 全面規劃,合理佈局,進行區域性綜合治理。在制定區域規劃 城市建設規劃 工業區規劃時都要考慮水體汙染問題,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