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有哪些汙染物,水汙染物質有哪些

2023-04-27 22:40:08 字數 4833 閱讀 4741

1樓:匿名使用者

懸浮固體物:泥沙、鐵鏽、肉眼可見物。

微生物:細菌、病毒、有害藻類、敗落晶等。

溶解無機物:氧化物、氟化物、硫酸化物、硫磺化物、硝酸鹽等。

重金屬:汞、砷、鉛、鎘等。

有機物:農藥、化肥、工業溶劑、清潔劑、染料、消毒劑等。

放射性粒子:如核能廢料。

導致的危害:

有機物、農藥、氨、氮、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是強致癌物質;

重金屬、汞、砷、鉛、鎘等等引起中毒性疾病;

微生物、細菌、病毒等可引起甲肝、脊髓灰質炎、霍亂、傷寒等疾病。

水汙染物質有哪些

2樓:小慧說教育

水汙染物質包括:

1、酸、鹼、鹽等無機物汙染。

水體中酸、鹼、鹽等無機物的汙染,主要來自冶金、化學纖維、造紙、印染、煉油、農藥等工業廢水及酸雨。

2、重金屬汙染。

汙染水體的重金屬有汞、鎘、鉛、鉻、釩、鈷、鋇等。其中汞的毒性最大,鎘、鉛、鉻也有較大毒性。經食物鏈的富集作用進入人體,危害人體健康。

3、耗氧物質汙染。

生活汙水、食品加工和造紙等工業廢水,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木質素等有機物質。這些物質懸浮或溶解於汙水中,經微生物的生物化學作用而分解。在分解過程中要消耗氧氣,因而被稱為耗氧汙染物。

這類汙染物造成水中溶解氧減少,影響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的生長。

4、植物營養物質汙染。

生活汙水和某些工業廢水中,經常含有一定量的氮和磷等植物營養物質。水體中過量的磷和氮,為水中微生物和藻類提供了營養,使得藍綠藻和紅藻迅速生長,引起水中氧氣大量減少導致魚蝦等水生生物死亡、水質惡化。這種現象在海灣出現叫做「赤潮」。

水環境的汙染物有哪些

3樓:安慕希

水汙染物是指能夠使水體的物理化學性質發生變化,導致水體惡化,並影響生物群落結構或生物群落組成發生變化、導致水質惡化的物質。又稱水體汙染物。影響水體的汙染物種類繁多,大致可以從物理、化學、生物等方面進行劃分。

物理方面包括熱、放射性物質等汙染物;化學方面主要是排入水體的各種化學物質,包括無機無毒物質(酸、鹼、無機鹽類等)、無機有毒物質(重金屬、化物、氟化物等)、耗氧有機物及有機有毒物質(酚類化合物、有機農藥、多環芳烴、多氯聯苯、洗滌劑等);生物方面主要包括汙水排放中的細菌、病毒、原生動物、寄生蠕蟲及藻類等。

什麼是水體汙染?造成水汙染物質有哪些?

4樓:會哭的禮物

水汙染使水的使用價值降低,給水生生物和用水者造成危害,並加劇水資源短缺的矛盾。隨著人口的增長、社會經濟的發展,水汙染日益加重,成為當今最突出的環境問題之一。**:

建設工程教育網 按照受汙染的水體劃分,有地表水(河流、湖泊、海洋)汙染、地下水汙染及降水汙染。地表水汙染主要由汙水排放引起,地下水汙染則主要由汙水入滲引起。降水汙染主要由廢氣排放引起,如大量排放含硫廢氣就可能造成酸雨。

按照造成水汙染的汙染物性質,可分為3大類:①生物性汙染物。如病原微生物,歷史上曾引發過嚴重的瘟疫流行。

至今在一些不發達國家仍是最主要的一類汙染。建設工程教育網論壇 ②化學性汙染物。包括無機汙染物和有機汙染物。

這類汙染物種類多,數量大,毒性強。它們會長期地、微量而複合地作用於生態系統,可使人與生物中毒,致畸,致癌,危及其健康生存和發展。③物理性汙染物。

如熱能、放射性汙染物、致濁物等,也會給生態系統造成危害。按照汙染源的分佈特徵,可分為點汙染源和麵汙染源兩大類。點汙染源是集中在一點或小範圍內排放汙染物的汙染源。

主要是城鎮和工礦企業排放的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面汙染源則指汙染物隨地表徑流分散進入水體的汙染源。農田中施用的化肥、農藥等,大氣中的酸雨都可能部分進入水體造成汙染。

另外,在生產或運輸過程中發生的有毒物質或油類等洩漏事故,則會造成突發性的水汙染。水體,主要是地表水體,有一定的自淨能力,即在水的運動過程中,由於生物的、化學的和物理的作用,隨著時間的推移,會使汙染物的濃度自然降低。但如果水體中汙染物的含量超過其自淨能力,水體水質就難以自然恢復。

這時,為了保護水環境,就必須採取水汙染防治措施,如制定有關法規,加強水質監測,採用無害化生產新工藝、新裝置,建立汙水處理廠,採用經濟手段削減汙水排放量等。

什麼是水汙染,常見的汙染物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水體汙染是指自然水體中的汙染物在數量上超過了該物質在水體中的通常含量,超過了水體的自淨能力,導致水體的物理、化學性質發生了對生態環境有害的變化。

水體的汙染物種類極多,按其種類和性質,一般可三大類:

1) 無機汙染物:主要包括重金屬離子、氰化物、氟化物和亞硝酸鹽等。

2) 有機汙染物:有機汙染物的組趁很複雜,實際上常用bod、cod、toc、ss等指標來間接表示。

3) 其他汙染物:首先是放射性物質,他們放射出的α、β射線會傷害人體組織,並造成長期危害,造成各種輻射病,如導致白血病、癌症及遺傳基因的突變,其次是生物汙染物質,主要是指糞便中的各種致病細菌。最後是熱汙染,水文的升高會使水中的有毒物質毒性作用加大,也會降低水生生物的繁殖率和氧的溶解率。

6樓:魯步波鴻

水汙染是由有害化學物質造成水的使用價值降低或喪失,汙染環境的水。汙水中的酸、鹼、氧化劑,以及銅、鎘、汞、砷等化合物,苯、二氯乙烷、乙二醇等有機毒物,會毒死水生生物,影響飲用水源、風景區景觀。汙水中的有機物被微生物分解時消耗水中的氧,影響水生生物的生命,水中溶解氧耗盡後,有機物進行厭氧分解,產生硫化氫、硫醇等難聞氣體,使水質進一步惡化。

水汙染主要是由人類活動產生的汙染物造成,它包括工業汙染源,農業汙染源和生活汙染源三大部分。

工業廢水是水域的重要汙染源,具有量大、面積廣、成分複雜、毒性大、不易淨化、難處理等特點。據2023年中國水資源公報資料顯示:這一年,全國廢水排放總量共539億噸(不包括火直電流冷卻水),其中,工業廢水排放量409億噸,佔75.

88%。實際上,排汙水量遠遠超過這個數,因為許多鄉鎮企業工業汙水排放量難以統計。

汙染後的赤潮農業汙染源包括牲畜糞便、農藥、化肥等。農藥汙水中,一是有機質、植物營養物及病原微生物含量高,二是農藥、化肥含量高。中國沒開展農業方面的監測,據有關資料顯示,在1億公頃耕地和220萬公頃草原上,每年使用農藥110.

49萬噸。中國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每年表土流失量約50億噸,致使大量農藥、化肥隨表土流入江、河、湖、庫,隨之流失的氮、磷、鉀營養元素,使2/3的湖泊受到不同程度富營養化汙染的危害,造成藻類以及其他生物異常繁殖,引起水體透明度和溶解氧的變化,從而致使水質惡化。

生活汙染源主要是城市生活中使用的各種洗滌劑和汙水、垃圾、糞便等,多為無毒的無機鹽類,生活汙水中含氮、磷、硫多,致病細菌多。據調查,2023年中國生活汙水排放量184億噸。

水汙染有哪些?

7樓:易書科技

水與空氣、食品是人類生命和健康的三大要素。

人體內50%(女)到60%(男)的重量是水分,兒童體內的水分多達體重的80%。沒有水就沒有生命。地球上的淡水資源只佔地球水資源總量的3%,而這3%的淡水中,可直接飲用的只有0.

5%。所以說,水是人類的寶貴資源,是生命之泉。

然而,水汙染在世界上相當普遍而又嚴重。當水中的有害物質超出水體的自淨能力,這就是發生了汙染。這些有害物質包括農藥、重金屬及其化合物等有毒物質,有機和無機化學物質,致病微生物、油類物質、植物營養物,各種廢棄物和放射性物質等。

水汙染的**主要是未加處理的工業廢水、生活廢水和醫院汙水。

大量的汙染物首先排入河流,造成內陸水域汙染。80年代初我國對萬公里的河段進行調查,水汙染不能灌溉的約佔23.

3%,水質合乎飲用標準的僅佔14%。湖泊和海灣的汙染也相當嚴重。就是地下水也難逃厄運。

水質汙染對人類健康危害較大。汙水中的致病微生物、病毒等可引起傳染病的蔓延。水中的有毒物質可使人畜中毒,一些劇毒物質可在幾分鐘之內使水中生物和飲水的人死亡,這種情況比較容易發現。

最危險的是汞、鎘、鉻、鉛等金屬化合物的汙染,它們進入人體後造成慢性中毒,一旦發現就無法遏止。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世界上有70%的人喝不到安全這類排放汙水的場景全世界無時無處不在發生衛生的飲用水。現在世界上每年有1500萬5歲以下的兒童死亡,死亡原因大多與飲水有關。

據聯合統計,世界上每天有萬人由於飲用汙染的水而得病或由於缺水而死亡。

水汙染給漁業生產帶來巨大損失。嚴重的汙染使魚蝦大量死亡;汙染還干擾魚類的洄游和繁殖,造成生長遲緩和畸形,魚產量和質量大大下降。還有許多水產品因汙染而不能食用,許多優質魚瀕於滅絕。

汙水還汙染農田和農作物,使農業減產。汙水對運輸和工業生產的危害也很大,它嚴重腐蝕船隻、橋樑、工業裝置,降低工業產品的質量。水汙染還造成其他環境條件的下降,影響人們的遊覽、娛樂和休養。

現在,清潔的水已成為人類生死攸關的大問題,解決水質汙染,將對人類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造成水體汙染的物質有哪幾類?水汙染物質有哪些

榮獲第6屆中國國際動漫節 美猴獎 最佳動畫配音獎2010年提名。水汙染物質有哪些 水汙染物質包括 1 酸 鹼 鹽等無機物汙染。水體中酸 鹼 鹽等無機物的汙染,主要來自冶金 化學纖維 造紙 印染 煉油 農藥等工業廢水及酸雨。2 重金屬汙染。汙染水體的重金屬有汞 鎘 鉛 鉻 釩 鈷 鋇等。其中汞的毒性最...

空氣汙染的主要汙染物有哪些,空氣汙染物有哪些?

空氣質量受何因素影響?空氣質量的好壞反映了空氣汙染程度,它是依據空氣中汙染物濃度的高低來判斷的。空氣汙染是一個複雜的現象,在特定時間和地點空氣汙染物濃度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來自固定和流動汙染源的人為汙染物排放大小是影響空氣質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其中包括車輛 船舶 飛機的尾氣 工業企業生產排放 居民生活...

常見水環境汙染源和汙染物有哪些,水汙染的主要途徑和汙染物有哪些?

答 常見水環境抄 汙染襲源 1 工業廢水汙染源 主要汙染物包括 重金屬 主要是汞 鉻 鎘 鉛,砷 銅 鋅,鎳 非金屬無機物 主要有 氰化物 氟化物 無機氮 有機物 揮發酚 cod bod toc tod 礦物油 農藥 微生物 2 農業汙染源 主要汙染物包括 農藥 有機氮 cod bod toc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