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什麼會有親王,親王不是在中國清朝才有的嗎?

2023-03-16 08:40:05 字數 1173 閱讀 5771

1樓:海德堡騎士

親王爵位早就有,只是到了清代「親」字專門加到爵號了。而且清代的「親王」也是簡稱,全稱是「和碩親王」。

親王是中國爵位制度中王爵的第一等,是中國古代皇室貴族中地位僅次於皇帝的高階爵位。清朝之前的親王均立國,封號一般為國號,如秦王、周王、楚王、齊王等。漢朝開始,封皇子、皇帝兄弟為王。

魏晉開始,王爵分為親王、郡王兩等,一般一字王號為親王,兩字王號為郡王。明朝時期,親王的正式名稱為王,其封地稱國,王璽稱「某國之寶」。爵號直接冠以親王字樣為名的,唯清朝一代,其全稱為和碩親王。

日本于飛鳥時代起實行律令制,天皇之子及兄弟封「親王」位階(皇女及皇姊妹則封為內親王),給予田地及俸祿,皇孫之第二代至四代(視場合)稱為諸王。平安時代以降有親王宣下的制度,天皇之子要經過親王宣下才會封為親王,某些時期只有天皇嫡子才獲封親王,庶子只能封為王。明治時代以降,日本天皇的直系子孫三代以內皇子、皇孫稱「親王」,皇女稱「內親王」;直系三代之外的皇孫稱「王」,皇孫女稱「女王」。

2樓:心的距離

因為日本國家它是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所以說日本的會保留自己的親王。

3樓:帳號已登出

親王是中國爵位制度中王爵的第一等,在我國很早就有了。日本是受我國影響也用了這個爵位名。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為什麼會有親王,親王不是在中國清朝才有的嗎?以前兩國的制度類似,兩國都有。

5樓:蛋花和黴黴

日本也有親訪,他室友也是有天皇的,天皇的兄弟姐妹都是親。

6樓:步餘年

日本的政治制度也是向中國學習,所以他會有親王這個爵位。

7樓:網友

日本現為君主立憲制,保留了日本皇室,自然也會有親王。天皇是日本民族象徵,天皇制一直是日本的制度, 不過幾經改良而已,親王也不是中國清朝才有的,自古就有了,叫法不一樣而已,而日本親王的稱號是在奈良時代出現的。天皇直系三代以內皇子,皇孫稱之為親王,皇女則稱內親王。

8樓:真正底人

這是仿照中國的習慣,入鄉隨俗的稱呼。與中國的親王還是有一點差異。

日本的親王是不是名字叫什麼,別人就叫他什麼親王啊?

9樓:春日薩芬

日本的親王一般稱宮號。

日本文字中怎麼會有部分中文,為什麼日本文字中含有中文漢字,意思與漢字一樣

很早以前,日本是一個只有語言,而沒有文字的國家。據 漢書 記載,公元前57年後漢光武帝賜給倭國 現在的日本 的奴國一枚刻有 漢倭奴國王 字樣的金印,從那時起中國的水稻栽培技術 制鐵技術等傳到日本,漢字也隨之傳入了日本。到隋唐時代 日本的飛鳥 奈良 平安時期 即公元7世紀初到9世紀,日本先後派出了22...

為什麼在《奧特曼》中,怪獸總是侵略日本

因為奧特曼也是日本的啊,他想說他們日本很厲害,有能打敗各種怪獸的超人可惜也凸顯了你問的問題,為啥怪獸不侵略別的國家啊,就因為怪獸喜歡日本 我估計是 當年因為 美 國 的 兩個 原 子 彈 之後的輻射造成的。純屬那啥.1.rp問題 2.日本出的當然打日本啦 為什麼奧特曼裡所有的怪獸都出現在日本 不是這...

為什麼日本歌手在中國不是那麼火而韓國歌手卻很多都很火

日本歌bai壇火的時候是上du個世紀的事情了,當時中國娛樂圈zhi 都還沒dao成形呢,反而在港澳臺地區特版別火權 而到了現在反而是日本歌壇衰落了,現在連日本歌壇都是韓星半邊天呢,反倒是近幾年有48系女團出現才打破了韓星的熱度,但是這個業界毒瘤也因為消耗了市場太多的資源,導致整個樂壇市場都朝著不組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