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代末年時指南針是用什麼方法制成的

2023-03-16 11:35:07 字數 3605 閱讀 8030

1樓:正達美

在宋代的《武經總要》中載有製作指南魚的方法:「用薄鐵葉剪裁,長二寸,闊五分,首尾銳如魚形,置炭火中燒之,候通赤,以鐵鈐魚首出火,以尾正對子位,蘸水盆中,沒尾數分則止,以密器收之。」從現代的科學知識分析,這是一種利用強大地磁場的作用使鐵片磁化的方法。

把鐵片燒紅,令「正對子位」,可使鐵魚內部處於較活躍狀態的磁疇順著地球磁場方問排列,從而達到磁化的目的。進而蘸入水中,可使磁疇的規則排列較快地固定下來;而魚尾略向下傾斜,可起增大磁化程度的作用。其記述雖屬寥寥數語,卻內涵豐富又合乎科學原理,這顯然是人們經過反覆試驗後所總結出來的較為有效的工藝方法。

人工磁化方法的發明,在磁學和地磁學的發展史上是件大事。不過用此種方法所得的磁性仍較弱,其實用價值還不大。

在《夢溪筆談》中記述了另一種人工磁化的方法:「方家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用現代科學知識分析這一方法,可知它是一種利用天然磁石的磁場作用,使鋼針內部磁疇的排列規則化,從而讓鋼針顯示出磁性的方法。

它既簡便又有效,為具有實用價值的磁體指向儀器的出現,創造了重要的技術條件。

2樓:

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它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樣子像一把湯勺,圓底,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盤」上並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轉。當它靜止的時候,勺柄就會指向南方,稱之為司南用天然磁石磨製面成,勺底為球面體,勺呈橢圓狀,勺柄通體漸漸縮成柱狀。

為了確定方向,還配有一個「地盤」,它是銅質或塗漆木製盤,**是平滑圓槽,形狀可能是內圓外方,框上刻劃出定向的刻度,用「幹」、「支」(即甲、乙、丙、丁……和子、醜、寅、卯……)以及八卦等表明二十四方位。將會投於地盤**時,它的柄部就會大體停止在指南的方位上。古代民間常用薄鐵葉剪裁成魚形即指南魚,比使用司南要方便,它不需要再做一個光滑的銅盤,只要有一碗水就可以了。

盛水的碗即使放得不平,也不會影響指南的作用,因為碗裡的水面是平的。而且,由於液體的摩擦力比固體小,轉動起來比較靈活,所以它比司南更靈敏,更準確如有幫助,請點【滿意】,o(∩_o謝謝~

指南針是宋朝的誰發明的 5

3樓:無級abc老師

指南針是司南發明的。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北磁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 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擴充套件資料:指南針的有關學說:

在《論衡》中,並未指出司南是磁勺子,而且,在剛認識到磁石吸鐵的同時就發現其指極性不符合認識的規律,另外要把磁石加工成能指南的磁勺,要有意識地『順其南北極向』磨鏤。在十一世紀指南針發明以前,古文獻中從未有過磁石兩極以及它的指極性的記述。

50年代錢臨照院士曾受郭沫若之託試圖以天然磁石製做勺形司南,但因天然磁石磁距小、底部摩擦大而未成功。而王振鐸先生的復原物為鎢鋼在人工電磁場中磁化,這在兩千多年前是無法辦到的。現在北京的中國歷史博物館已不再展出司南的模型。

4樓:丹的葵奎

《古礦錄》記載,它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的慈山地區。指南針的前身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思南。

據2023年3月《光明**》報道,慈山(今河北省邯鄲市武安)是指南針的誕生地,指南針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據《古礦錄》記載,明代地理志記載「磁州武安縣西南有磁山,產磁鐵礦。」

又《明一統治》稱:「磁州武安縣西南部有磁山,產磁鐵礦」。古礦志中也記載,明朝第一個朝代稱慈山,位於縣城西南30裡,是一種原生礦石。國名取此。慈山是指南針的故鄉。

思南在中國古代被認為是一種指南針,是早期指南針的形狀。指南針與造紙、火藥、印刷術並稱為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在科學技術史上佔有很高的地位。

錫南是由一個磁性勺子和一個銅的**。勺子是由天然磁鐵製成的,它的手柄與磁鐵的南極相對應。地域形態體現了青銅器「天圓地圓」的思想。

在中間圓形區域的外側,有四維、八個主幹和十二個分支,用來表示24個方向。

第四個維度是黔(西北)、根(東北)、荀(東南)、坤(西南);第八個維度是除吳、姬外的十大天干中的八個(吳、姬因生長土壤而未被選中,所以代表中心土壤);第十二個維度是十二個地上分支,其中「子」代表北方。

外面有二十八個星座,即東蒼龍七星座為角、康、地、方、心、尾、跳;北玄武七星座為鬥、牛、怒、徐、衛、石、璧;西白虎七星座為魁、樓、衛、昴宿星、璧、禧、神。

南方紅雀的第七宮是井、鬼、柳、星、張、易、福。似乎是指另外24個方向(方、徐、昴宿星和星對應著東、南、西和北,所以少了4個方向)。

銅板中間的圓形區域像鏡子一樣光滑。使用時,將勺子放在銅板的中心區域並使其旋轉。當旋轉停止時,湯匙柄的方向正好是南方,湯匙口的方向正好是北方——理論上。

指南針為什麼出現在宋代

5樓:文似花海

早在戰國時期,人們根據磁石指示南北特性,製成「司南」,這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儀器。

北宋時,製成了指南針,並開始用於航海事業;南宋時,指南針廣泛用於航海事業,13世紀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宋代時,製成了指南針,指南針一經發明,很快就運用到航海上,南宋時,指南針經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為環球航行和新大陸的發現提供了重要條件。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能辨別方向,是以為指南針受到了什麼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司南靠地球兩極的磁場。

在指南針發明之前 ,古人們是如何辨別方向的呢》最早的地圖是哪個朝代?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星辰、林木朝向、潮汐起落等等自然現象都會成為古人辨別方向的法寶。

8樓:匿名使用者

羅盤在指南針發明以前,古人是用天星來辨別方位的,晚上通過觀察北極星定方位,白天通過日影來分辯方位。很早的時候,我們的祖先就發明了指南車和日圭用來分辨地平方位。日圭就是最早的羅盤。

在指南針發明以前,地平方位不可能劃分得很細。只能用北、東北、東、東南、南、西南、西、西北八個大方位來描述方向和方位。風水術上用八卦來表示:

坎卦代表北方,艮卦代表東北方,震卦代表東方,巽卦代表東南方,離卦代表南方,坤卦代表西南方,兌卦代表西方,乾卦代表西北方。

日圭定位則將地平面均分為十二個等份,用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來表示方位。

9樓:琦運凱

上懂天文,下知地理星星與河,樹木。

指南針在古代又被稱為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司南。司南是中國古代辨別方向用的一種儀器,是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發明。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河北磁山一帶。

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一個杓形的東西,放在一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別方向,是現在所用指南針的始祖。

11樓:柯思

中國古代發明四大之一。

12樓:北書文

不知道啊!我怎麼會知道。

戶外指南針怎麼用,戶外指南針有什麼用?

指南針的基本設計包括下列部分 磁針 針的北方以紅危表示,南方通常以白色或黑色表示指南針盒 整個可旋轉的圓盒,內包括頂部的標度盤及內藏的磁針指南針底板 長方形,透明的一部分。比例尺 用作閱讀地圖,刻在拍南針的底板上。有些更有網格閱讀尺,視乎指南針的種類及型號。前進方向箭咀 刻在拍南針的底板上。前進箭咀...

戶外大型指南針,在野外除了用指南針,還有什麼辦法辨別方向?

你想在房車上面裝大型的指南針的話,你首先需要一個很大型的指南針。然後在你的房車的尾部就可以安裝了 個戶外大型指南針的話,是可以在購買軍事裝備專業店購買的。戶外大型指南就是在思維活動中對一些戶外活動的一些簡介。在房車上安裝大型指南針的話,只要平放即可,當然要水平放置哦,可以在防守當中尋找一塊平地,進行...

Q 求教指南針的使用方法,軍用指南針是怎樣使用的(使用方法)

一,首先要了解原理。指南針是用磁針來指示地磁場的方向。這裡有個問題,就是地球地理南北極和地磁南北極並不重合,在指示方向上有偏移,偏移角度稱為地磁偏角,在地球表面每一點的地磁偏角都不相同,但是在相鄰的地區相差不大。所以北京地區的地磁偏角相近,大約是偏西5度左右。在使用的時候需要依據當地的地磁偏角進行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