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權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3-03-16 11:40:05 字數 808 閱讀 8203

1樓:眺望藍海

人身權是指法律賦予民事主體所享有的、具有人身屬性而又沒有直接財產內容的民事權利。人身權是民事主體享有的最基本民事權利。我們在把握人身權內涵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人身權與民事主體的人身密不可分。人身權是保障人的精神利益得以實現的權利,與民事主體的人身密不可分,它隨著公民的出生或法人的成立而產生,並隨著公民的死亡和法人的登出而消滅,不存在脫離特定民事主體的人身權。因此,人身權一般不能繼承、轉讓、贈與。

2人身權是民事主體不可缺少的權利,是絕對權。其義務主體是不確定的任何人,只要義務人不加妨礙和侵犯,人身權就可以實現。3人身權是非財產性權利。

人身權沒有直接的財產價值,不直接體現民事權利主體的財產利益,不能用金錢來衡量。但應注意的是,人身權雖沒有直接的財產內容,但卻與財產權緊密相關,往往是財產關係的基礎,是取得財產權利的前提。同時人身權利受到侵害往往導致權利人的經濟利益受到損害,財產關係發生變化。

人身關係是人們基於彼此的人格和身份而形成的關係,人身權通常包括人格權和身份權兩大類。人格權包括生命權、健康權、姓名(名稱)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隱私權、貞操權、自由權等;身份權包括配偶權、親權、親屬權、監護權等。

應注意的是,企業法人、合夥組織、個體工商戶的名稱是可以依法轉讓的,這是人身權不可轉讓的例外。

2樓:匿名使用者

人身權指與人身相聯絡或不可分離的沒有直接財產內容的權利。亦稱人身非財產權。

人身權與財產權共同構成了民法中的兩大類基本民事權利。人身權包括人格權和身份權兩大類,其中人格權包括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姓名權﹑名稱權﹑名譽權﹑肖像權。身份權包括親權﹑配偶權﹑親屬權。

著作人身權有哪些,著作人身權主要包含的權利有哪些

根據法律規定,著作權包括著作人身權和著作財產權,具體如下 1 著作人身權 發表權 署名權 修改權 保護作品完整權。2 著作財產權 複製權 發行權 出租權 展覽權 表演權 放映權 廣播權 資訊網路傳播權 攝製權 改編權 彙編權 翻譯權以及其他應由著作權人享有的權利。著作人身權主要包含的權利有哪些 您好...

人身權受到侵害的現象有哪些,侵犯人身權利的現象有哪些

人格 名譽 姓名 著作 身體 自由等等。都屬於人身權。侵犯人身權利的現象有哪些?人身權利的範圍很廣,如下為對侵犯人身權的常見處罰 對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行為分別作如下處罰 1 恐怖 殘忍表演。組織 脅迫 誘騸不滿16週歲的人 殘疾人進行恐怖 殘忍表演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

著作權中的人身權和財產權包括哪些內容

著作權中的人身權和財產權是構成著作權組成部分,詳細的說明了著作權包含的具體權利有哪些,在對於著作權侵權是我們就可以知道到底侵犯了著作權中的人身權還是財產權,從而進行更好的維權。那麼著作權中的人身權和財產權包括哪些內容呢?接下來八戒智慧財產權就帶您了接相關知識。著作權中的人身權和財產權包括哪些內容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