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刑法上犯罪未遂和犯罪既遂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2023-03-16 14:00:12 字數 1294 閱讀 3551

1樓:華律網

犯罪既遂是指行為人所實施的行為已經齊備了刑法分則對某一具體犯罪所規定的全部構成要件。犯罪未遂是指犯罪分子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具體來說,兩者有以下的一些區別:

1.犯罪結果不同:未遂的結果是犯罪目的無法完成,既遂則是完成了犯罪目的。

2.定義不同: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實施完成的是既遂。3.量刑不同:

犯罪既遂按照相關法律行進審判定罪,而犯罪未遂在量刑上往往有所減免,可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兩者最主要的區別在於犯罪結果是否實現。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犯罪既遂是指「實施終了的犯罪行為,達到了行為人預期的目的。需要說明的是,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三條?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意見供你參考。第一個是未遂。

第二個盜竊既遂。

劉某最多是侵佔。

縱橫法律網 周雪峰律師。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物件不能犯的未遂。

第二,犯罪既遂。

劉某,如果該貨物數額較大,且劉某拒不交出的話,構成侵佔罪。

4樓:單小茂

未遂是因為在行為完成過程中遇到外來的原因,而使犯罪者未達既遂的情況。

5樓:泠映爍山新

第一個是未遂。

第二個盜竊既遂。

6樓:李想爸爸老中醫

你是在複習司法考試吧!這個問題還不簡單嘛。好好看書複習吧!

犯罪既遂與犯罪未遂的區別有哪些呢

犯罪未遂和既遂的區別是什麼呢

犯罪既遂和犯罪未遂如何區分

7樓:昊通法務

法律分析:1.未遂的結果是犯罪目的無法完成,既遂則是完成了犯罪目的。

2.定義不同:犯罪未遂是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既遂是犯罪行為實施完成。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十三條 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薯帶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犯罪既遂與犯罪未遂的區別是什麼

將刑法鑄在鼎上然後運用的是誰,中國古代刑法對現在的影響

公元前536年 鄭簡公三十年 三月,鄭國執政子產命令把鄭國的法律條文鑄到鼎上,公佈於眾,令國民周知這是國家常用的法律 將刑法鑄在鼎上然後運用的是誰?您好,公元前543年,鄭國的正卿 相當於宰相 子產主持制定了一套國家法律 刑書。刑書先是寫在竹木簡上,由國家的官吏掌握施行。公元前536年,子產下令把刑...

請問在網路上公開辱罵他人算不算違法犯罪

視情況,如果你罵的人別人的網名,現在沒有保護的相關規定。侵犯別人的網路名譽權,現在還沒有法律支援。如果你罵的別人有相片,有本人名字,那就是普通名譽侵權的一種。構成侮辱就很難說了,刑法一般管的嚴,情節嚴重又是個主觀認定,得看法官的看法了。犯罪是指違反刑法幾相關刑事單行條例,辱罵他人不構成犯罪。辱罵他人...

請問犯罪人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病症能否在監獄外服刑

高血壓和心臟病不能作為監外服刑的條件。在監獄裡,患這兩種病的人比比皆是,有的還很嚴重,但也只能在裡面服刑,只不過可以從事一些輕體力勞動或者不勞動。患了這兩種病想要監外執行的話,要看患者被判了多少年,如果是 一 兩年的小徒刑,那麼找找人,花點錢是可以的,但如果刑期比較大或者特別大的話,患有這兩種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