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的故事 短的

2023-03-16 22:25:34 字數 1079 閱讀 9140

1樓:顧鳩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孤兒,被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誦經唸佛,而是愛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禪師卻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為了教育他,便叫他學沖茶。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將一杯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答應了他的要求。

專心致志的名人故事

古人專心致志的故事

2樓:乾萊資訊諮詢

一、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

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二、董仲舒三年不窺園。

董仲舒專心攻讀,孜孜不倦。他的書房後雖然有一個花園,但他專心致志讀書學習,三年時間沒有進園觀賞一眼,董仲舒如此專心致志地鑽研學問,使他成為西漢著名的思想家。

三、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四、車胤囊螢夜讀。

車胤,字武子,晉代南平(今湖北省公安市)人,從小家裡一貧如洗,但讀書卻非常用功,「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車胤囊螢照讀的故事,在歷史上被傳為美談,激勵著後世一代又一代的讀書人。

五、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

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古人專心致志的故事

有關專心致志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專心致志的成語有哪些?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目不轉睛 一心一意 目不斜視 一絲不苟 孜孜不倦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1.拼 音 zhu n x n zh zh 專心致志 詞 性 形容詞,褒義詞。有時也可為貶義 加引號 近義詞 聚精會神 專心一志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全心全意 反義詞 心不在焉 心猿意馬 魂...

有沒有居里夫人小時候專心致志看書的故事?

1 董仲舒三年不窺園。董仲舒專心攻讀,孜孜不倦。他的書房後雖然有一個花園,但他專心致志讀書學習,三年時間沒有進園觀賞一眼,董仲舒如此專心致志地鑽研學問,使他成為西漢著名的思想家。2 匡衡鑿壁偷光。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

要想自已的學問有進步,就要專心致志,就要有堅韌不拔的意志力

要想自己的學問有進步,就要專心致志,就要有堅韌不拔的意志力 這句話的意思是 如果想要讓自己掌握的知識 學術有進步,就需要用心專一,聚精會神,就需要堅定自己的信念,有不可動搖的意志力。要想 同想要。自己的學問 自己掌握的知識 學術。就要 就需要。專心致志 用心專一,聚精會神。堅韌不拔的意志力 堅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