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甚是什麼意思甚,不甚明顯是什麼意思?

2023-03-16 22:25:28 字數 2213 閱讀 2564

1樓:謊

不甚,拼音bù shèn。表示程度不是很高。

引證:《楚辭·九歌·湘君》:「心不同兮媒勞,恩不甚兮輕絕。」

例句:1、我對中國不甚瞭解,所以向你提不出什麼建議。

2、 我不甚瞭解他的演講的大意。

3、 我對她寫的**不甚瞭解。

4、 我們在此階段介入似不甚妥。

2樓:我是大角度

不甚釋義:表示程度不是很高。注意與「不勝」的區分。甚:很 不甚:不很 例句:這個人不甚讀書;意為這個人不是很喜歡讀書。我對你不勝感激;

3樓:不羈之鷹

不甚,不能更……的了,到達極點以至於不能更進一步,一個字概括就是「很」的意思。不甚瞭解,不甚滿意,即非常瞭解,非常滿意的意思。甚字在這裡表程度,具體意思見古義中表程度的釋義,「不是很」「不很」都是錯誤的,這樣的在真正有學識的人面前顯擺只會貽笑大方,高中的語文練習卷就有考對「不甚」一詞的理解,或成語題或文言文翻譯題。

4樓:陽光的笑對

不甚的意思是表示程度不很高,古語文言文中廣泛使用。

不甚明顯是什麼意思?

5樓:小凝聊娛樂

「不甚明顯」是指不是很明顯,不清楚不明白,不易察覺的意思。

「不甚」[ bù shèn ],表示程度不很高。出自:《楚辭·九歌·湘君》:「心不同兮媒勞,恩不甚兮輕絕。」

「明顯」[ míng xiǎn ]:清楚地顯露出來,容易讓人看出或感覺到:字跡明顯。目標明顯。能夠很容易被覺察到;感官立即可覺察;可以充分觀察到。

出自:《後漢書·西域傳論》:「神蹟詭怪,則理絕人區;感驗明顯,則事出天外。

6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不甚明顯」的意思是:意思是指不清楚不明白,不易察覺的意思;「不甚」表示程度不很高。

1、讀音:bù shèn míng xiǎn2、詞性:通常在句中用作形容詞,修飾主語或賓語。

3、類別:屬於組合型詞彙。

4、例句:他幹工作總是避難就易,所以工作能力提高自然就慢,成績也不甚明顯。

7樓:歲月如歌

不甚表示成度不深,不甚明顯就是不是很明顯的意思,我說樓下的,不知道就別搭腔,誤人子弟麼不是。

8樓:武碧菡

表示程度不很高的意思。

不甚是什麼意思

9樓:蟈蟈教育愛好者

意思:表示程度不很高。

讀音:不甚 [bù shèn]。

引證:老舍 《四世同堂》一:「韻梅兩個字彷彿不甚走運,始終沒能在祁家通行得開。」

用法示例:一、他對這個會議的重要性不甚了了。

二、他倆平日相處雖不甚和睦,但在面臨共同危難之時,還是風雨共舟,患難與共。

三、他對**的遊戲規則不甚了了。

近義詞:

一、不甚 [bù shèn]

釋義:表示程度不很高。

引證:老舍 《四世同堂》一:「 韻梅 兩個字彷彿不甚走運,始終沒能在 祁 家通行得開。」

二、不必 [bù bì]

釋義:沒有一定;未必。無須;沒有必要。

引證: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記·三月四號》:「自然,我可以不必臉紅,並且還可以警誡她幾句,但我卻慚愧了。」

三、無謂 [wú wèi]

釋義:不要以為;漫說。沒有意義。

引證:楊朔 《雪花飄在滿洲》:「他的無謂的冒險舉動,當然稱不起勇敢。」

不甚是啥意思 不甚簡單釋義

10樓:夢之緣文化

1、不甚表示程度不是很高。」我不甚滿意」指的是不是很滿意。

2、甚:很。

3、不甚:不很。

4、【例句】:這個人不甚讀書。意為這個人不是很喜歡讀書。

5、【釋義】:《楚辭·九歌·湘君》「心不同兮媒勞,恩不甚兮輕絕。」

6、譯:二人不同心媒人也徒勞,相愛不深感情便容易斷絕。

逼人過甚是什么意思,逼人過甚是什麼意思

詞 目 逼人太甚 發 音 b r n t i sh n 近義詞 欺人太甚 反義詞 用 法 釋 義 指對人逼迫不留餘地。出 處 清 沈起鳳 諧鐸 惡餞 生母力敵萬夫,而妾實為其所出,不至逼人太甚。示 例 潛行反間之謀,洵 清 王韜 淞濱瑣話 記雙烈 指對人逼迫不留餘地。逼人太甚,這句話什麼意思?詞 目...

甚是想念什麼意思,好久不見,甚是想念是什麼意思

甚是想念 很是思念。讀音 sh n sh xi ng ni n 用法 表達對人的思念,作謂語 狀語 舉例 她喜歡安溪鐵觀音,因為有家鄉情誼在,泡起來滿室香氣,入口回甘軟綿,有家的味道,讓很多在外打拼的孩子甚是想念。近義詞 1 魂牽夢縈 h n qi n m ng y ng 形容思念情切。出處 高陽 ...

」所言甚是」是什麼意思,請問「所言極是」是什麼意思?

1 所言甚是的意思 所說的話對極了。形容及其正確 極其有道理!1 所言甚是的意思 所說的話對極了。形容及其正確 極其有道理!2 所言甚是,於我心有慼慼焉 出自 孟子 齊桓 晉文之事 1 所言甚是譯為 所說的話對極了。形容及其正確 極其有道理 2 出自 孟子 齊桓 晉文之事 所言甚是,於我心有慼慼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