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整句

2023-03-17 01:50:05 字數 1015 閱讀 4290

1樓:hr懂牙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2樓:魅力100點

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不積累細小的流水,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

這話的意思是說千里之路,是靠一步一步地走出來的,沒有小步的積累,是不可能走完千里之途的。引申開來,就是做事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不畏艱難,不怕曲折,堅忍不拔地幹下去,才能最終達到目的。

3樓:網友

戶難金月月月女金金བབམ

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意思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意思是啥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出自哪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什麼意思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的簡介

4樓:天然槑

1、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不積累細小的流水,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

2、出自荀子《勸學篇》,原文摘抄: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3、原文翻譯:堆積土石成了高山,風雨從這裡興起;匯積水流成為深淵,蛟龍從這兒產生;積累善行養成高尚的道德,精神得到提升,聖人的心境由此具備。所以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不積累細小的流水,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

駿馬一跨躍,也不足十步遠;劣馬連走十天,它的成功在於不停止。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曹操為什麼不選擇在自己家鄉起兵,他千里迢迢起兵,豈不是沒有群眾基礎

曹操之所以有如此舉動主要是有三個原因。當時曹操在其他地方起兵的話也對曹操沒有任何的影響,反而可以得到其他人的支援,所以曹操才會有如此舉動。第一個原因是因為當時局勢問題。當時董卓派部隊去追殺曹操,而曹操的故鄉是世人都知道的,所以如果曹操想要在家鄉籌備計劃的話,那麼無疑將會受到董卓等人的干擾。這就不利於...

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不是諺語,諺語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是什麼意思

是的,常見的天氣諺語,也是古人多年總結的智慧 南風轉東風,三天不落空。雨後西南風,三天不落空。五月南風下大雨,六月南風井底幹。東風溼,西風十,北風寒,南風暖。頂風上雲,不雨就陰。急風行雨暴。大水無雷,浸崩屋。烏雲過崗,風大就落雹黑龍過崗落雹。一朝濛霧,三朝雪。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早霞不出...

下列詩句中一定不包含化學變化的是A千里冰封,萬里雪

a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是說 的水的狀態發生了變化,屬於物理變化,故a正確 b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包含著物質的燃燒,屬於化學變化,故b錯 c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包含著蠟燭的燃燒,屬於化學變化,故c錯 d 燃放爆竹是可燃物與氧氣發生的反應,屬於化學變化,故d錯 故選a 下列著名詩句中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