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是銀白色的,鐵粉為什麼不是白色,而是黑色?

2023-03-17 02:35:05 字數 3527 閱讀 4713

1樓:帳號已登出

鐵粉是黑色,當金屬在一定條件下時,它的晶體幾何形狀會被毀壞,這是金屬就是黑色的粉末。鐵粉沒有單晶的幾何形狀。非金屬單質一般都是有顏色的。

歸根到最終還是光學的問題:

就是光學的原因!鐵粉沒有單晶的幾何形狀。鐵粉沒吸收完的光卻被漫反射,能夠進入人眼的可見光少,所以是黑色的。

成塊的鐵露出的晶面和鐵粉露出的不同,所以對光線的反射也不同,從而看到的顏色也不同就算沒有氧化的鐵粉也是黑色的,學過固體物理的就知道,在不同的條件下,露出的晶體表面不同。

是光學問題,物理性質的改變導致光學現象的變化,鐵粉特性使得大部分光被吸收而沒有被反射,產生黑色,銀粉也是如此,銀是銀色的。而細到一定程度的銀粉是黑色的。

2樓:大頭兵

這是氧化的結果。你可以親自實驗,用鋼銼從一塊鐵上面銼下來一些鐵粉,可以看到剛銼下來的鐵粉是銀白色的,過不了多久,就會變成褐色,再過一段時間,就變成黑色了。其實我們平常看到的鐵,表面不也是褐色或者黑色的嗎?

那也是氧化的結果。

3樓:土豆bu是情感專家

純鐵組成的的鐵片或鐵塊是銀白色的,但體積非常小的鐵粉(奈米級的物質都呈現黑色也是一種解釋)是黑色的,這是因為鐵粉吸收可見光的緣故。玻璃的原因和鐵粉相似都是因為光的原因,這是光在細小晶體間漫反射造成的現象,如果只有單一的一顆是不會有這種現象的。當然不排除玻璃粉末的小晶體表民的光潔度不高所以透光性差造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鐵粉顆粒很小,非常非常容易氧化,所以通常你看到的鐵粉都已經是被氧化了的,故呈黑色。

很多金屬都是這樣。

5樓:沉默如星

因為鐵粉,極易被氧化,我們看到的鐵粉是被氧化成的四氧化三鐵,四氧化三鐵是黑色的,而我們平常看到的鐵也是黑色的,是因為在鍊鐵的時候,用碳,所以鐵中會夾有一些碳雜質,還有就是鐵的表層也被氧化了。

6樓:丹楣青

純鐵組成的的鐵片或鐵塊是銀白色的,但表面積很小的鐵粉是黑色的,這是鐵粉吸收可見光的緣故,並非由雜質所致。

至於黑色金屬,是習慣的說法。工業上把鐵、錳與鉻這三種金屬稱為「黑色金屬」,而把其它金屬稱為「有色金屬」。

以下引用自。

和百科「黑色金屬」詞條: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個是因為鐵粉顆粒小,容易被氧化。

一個就是因為光的漫射作用,光照在成塊的鐵上發生鏡面反射,指平行光線射到光滑表面上時反射光線也是平行的,這種反射光線進入到人眼中就多些,使鐵塊看起來是銀白色的。

而漫反射是平行光線射到凹凸不平的表面上,反射光線射向各個方向,這種反射光線進入人眼的很少,使得鐵粉看起來呈黑色。

8樓:網友

鐵是銀白色,說明你看到的鐵是剛出產的(即還沒有被充分氧化的),所有的金屬被分離成為奈米級別的時候會出現一些特殊的現象,比如顏色都是黑色、有表面積和體積之比成倍增加等。鐵粉雖然不屬於奈米級,但是它也是介於物體和奈米之間,再加上空氣中氧化的作用,鐵粉的黑色就更明顯了。

9樓:愛人一百分

純鐵是銀白色的,常見的鐵中含碳等雜質,通常為黑色,顏色也與顆粒大小有關 。

10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的全是錯的 鐵銀白色是因為鐵的表面發生了鏡面反射,所以人的眼睛就看到了銀白色。而鐵粉是黒色就是因為鐵粉是粉粒狀的,光線射到鐵粉的表面,發生了慢反射,所以人的眼睛就看到黑色。 相信我吧,我的老師講過的。

11樓:戴廣

鐵粉的相對表面積很大,暴露在空氣中很容易氧化,你看到鐵粉是黑色的是因為表面的鐵粉表面的三氧化二鐵和氧化亞鐵,三氧化二鐵為紅棕色固體,在空氣中吸水並進一步氧化成四氧化三鐵後顏色看起來就會變成黑色的了。

12樓:網友

因為鐵成粉了以後,非常容易被氧化,形成氧化鐵。其實單個來看氧化鐵是深紅色的,量多了就成了黑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純鐵是黑色的。

可能大部分的鐵為了防鏽或者其他用途, 鍍了或者加入了不同的材料、如白鐵。鍍鋅鐵的俗稱。將乾淨的鐵片浸在熔化的液體鋅裡而製得。

鋅雖然比較活潑,但在含有co2的潮溼空氣裡能生成一層鹼式碳酸鋅:

4zn+2o2+3h2o+co2→znco3·3zn(oh)2這層鹼式碳酸鋅薄膜較緊密,可作保護膜,防止內部鋅不再被繼續氧化。如果鍍鋅層一旦被破壞後,發生電化腐蝕時,由於鋅比鐵活潑,鋅將作為原電池的負極發生氧化反應而損耗,鐵受到保護。〔與馬口鐵(鍍錫鐵)相反,馬口鐵發生電化腐蝕時,由於鐵比錫活潑,鐵則被保護在裡面。

但如果錫層破裂,由於錫是作為原電池的正極,所以錫會讓鐵腐蝕地更快)

14樓:匿名使用者

把「鐵」磨成粉後,鐵就會跟空氣中的氧氣、水接觸,發生氧化,產生黑色的氧化鐵。鐵粉顆粒氧化了,所以你看到的鐵粉是被氧化了的,故呈黑色。

15樓:網友

因為相對於鐵來說可能由於各種保護措施,使得表面沒有被氧化或者很少被氧化,顯示白色。

但是鐵粉過於微小,氧化面積大,不好採取保護措施,所以導致被氧化,而顯示黑色。

16樓:大捷講娛樂

一種可能是它生產過程中還原過程不充分,另一種是特分氧化。

總之它成黑色說明含鐵的氧化物多了,鐵的氧化物三氧化二鐵和氧化亞鐵,三氧化二鐵為紅棕色固體,四氧化三鐵是黑色的所以總的看起來顯黑色。

17樓:精緻

鐵粉不是單晶的幾何形狀。鐵粉沒吸收完的光卻被漫反射,進入肉眼的可見光很少,所以你眼鏡看到的鐵粉是黑色。

ps:與是否被氧化無關 光學問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純鐵是銀白色的,但是鐵粉由於太小被氧化了,變成了氧化鐵就成黑色的了。

19樓:愛情帶來的痛

純鐵是銀白色的,而且軟。在我們日常工作中,一常沒有純鐵,純鐵與水和氧氣會發生氧化,氧化鐵,氧化鐵是紅色的,你說的黑色的可能是因為染上了灰塵造成的!所以看起來發黑了!

20樓:

不是氧化~~~純鐵組成的的鐵片或鐵塊是銀白色的,但表面積很小的鐵粉是黑色的,這是鐵粉吸收可見光的緣故。

鐵粉是黑色,而鐵塊是銀白色,為什麼會不一樣?

21樓:沒結婚呢

因為鐵粉在形成的過程中,鐵的金屬屬性發生改變,成為黑色,而鐵單質一般都是銀白色,鐵塊是由無數鐵單質形成,所以它的顏色就是銀白色,對於顏色的不同,是由於金屬屬性的改變而改變的。

22樓:灰灰慧闖天涯

因為光學的原因。當鐵的狀態是鐵粉的時候,由於物質的這個具體情況發生了變化,所以就變成了黑色,凝固了之後,由於光學的原因,所以鐵塊就變成了銀白色。

23樓:不爽的爽朗菌

這是因為鐵粉和鐵塊的質地是不一樣的,所以會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鐵粉為什麼是黑色的而鐵是銀白色

鐵粉為什麼是黑色?

鐵粉為什麼是黑色

銀白色比灰色貴,銀灰色和銀白色有什麼差別?

在專賣店的話 會有一點出入的。因為銀白色的出貨量較少,所以導致了在專賣店 的銀白色會貴一點。奶奶灰和銀白色有什麼區別,我看挺像的 奶灰比較白,銀灰更亮些,有金屬反光感。想像一下奶 銀的顏色就知道了。奶奶灰比較柔和,銀白色會亮些,刺眼些,現在不是都流行奶奶灰嘛,既不扎眼又很有低奢的感覺。銀灰色和銀白色...

夢見一條銀白色的大蛇,今早夢見兩條銀白色的大蛇!!

恭喜!你很快會擁有一個才貌雙全的小公主。今早夢見兩條銀白色的大蛇!如果你是學生,預示你將金榜題名。如果你是已婚,預示家裡要添男丁。恭喜!夢見白蛇,吉兆,是發財的預兆。夢見白蛇咬人,要發財。夢見白蛇入懷,要生女兒。蛇黃白,主有官事 zgjm周公解夢夢見一條白色大蛇 夢見蛇 夢見蛇,是凶兆。女人夢見蛇,...

是銀白色身子,爬得很快的蟲子是什麼

衣魚 沒有 怎麼說得清nie?銀白色的蟲子比較多哈 家裡有種銀色的蟲子,2釐米,有兩根觸角,爬起來很快,那是什麼,怎麼樣徹底 衣魚 成蟲體長10 11.5mm,不具翅膀,腹末具2條長形尾毛及一條中尾絲,故稱 纓尾目 觸角絲狀多節,體背具鱗片,胸部比腹部寬,有三對腳,能跳躍,行動敏捷 本種行無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