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矽俗稱是什麼? 是滑石粉嗎?

2023-03-17 10:20:06 字數 1991 閱讀 7084

1樓:李家思

二氧化矽。二氧化矽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與其他礦物共同構成了岩石。天然存在的二氧化矽也叫矽石,是一種堅硬難熔的固體。

石英的主要成分也是二氧化矽,透明的石英晶體,就是我們常說的水晶。

二氧化矽的化學性質。

二氧化矽的化學性質不活潑,不與水反應,也不與酸(氫氟酸除外)反應,但能與鹼性氧化物或鹼反應生成鹽。例如:

高溫 2naoh+sio2===na2sio3+h2o

cao+sio2===casio3

二氧化矽的化學性質特點:sio2是酸性氧化物,是矽酸的酸酐。然而sio2與其它的酸性氧化物相比卻有一些特殊的性質。

(1)酸性氧化物大都能直接跟水化合生成酸,但sio2卻不能直接跟水化合。它所對應的水化物——矽酸,只能用相應的可溶性矽酸鹽跟酸反應制得(矽酸不溶於水,是一種弱酸,它的酸性比碳酸還要弱)。

(2)酸性氧化物一般不跟酸作用,但sio2卻能跟氫氟酸起反應,生成氣態的四氟化矽。

sio2+4hf==sif4↑+2h2o

普通玻璃、石英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因而可用氫氟酸來腐蝕玻璃。用氫氟酸在玻璃上雕花刻字,實驗室裡氫氟酸不能用含二氧化矽的玻璃、陶瓷、瓷器、陶器盛放,一般可用塑料瓶。

(3)sio2與強鹼溶液反應可生成水玻璃,它是一種礦物膠,常用作粘合劑。所以實驗室盛放鹼溶液的試劑瓶不用玻璃塞,而用橡膠塞。

二氧化矽的用途。

二氧化矽的用途很廣,目前已被使用的高效能通訊材料光導纖維的主要原料就是二氧化矽。

一般較純淨的石英可用來製造石英玻璃。石英玻璃常用於製造耐高溫的化學儀器。

水晶常用來製造電子工業的重要部件、光學儀器,也用來製成高階工業品和眼鏡片等。

二氧化矽跟沸石粉相同嗎

2樓:千家信耐材

沸石粉是天然的沸石巖磨細而成,顏色為淺綠色、白色。可去除水中氨氮95%,淨化水質,緩解轉水現象。

二氧化矽(化學式:sio₂)是一種酸性氧化物,對應水化物為矽酸(h₂sio₃)。二氧化矽是矽最重要的化合物之一。

地球上存在的天然二氧化矽約佔地殼質量的12%,其存在形態有結晶型和無定型兩大類,統稱矽石。

3樓:電工學王老師

沸石粉(na12[(alo2)12(sio2)12].27h2o)是火山熔岩形成的一種架狀結構的鋁矽酸鹽礦物料,經研磨所得。

二氧化矽礦物是指化學式相同(sio₂),但結構有差異的礦物,這些礦物統稱為類質異像體,主要包括石英、方石英和鱗石英。

二者無論是成份還是性質均不完全相同!

4樓:匿名使用者

沸石粉是天然的沸石巖磨細而成,顏色為白色。沸石是火山熔岩形成的一種架狀結構的鋁矽酸鹽礦物。目前已知的沸石有五十多種,應用於養殖業的天然沸石主要的是斜發沸石和絲光沸石。

它含有水產動物生長髮育所需的全部常量元素和大部分微量元素。這些元素都以離子狀態存在,能被水產動物所利用。此外沸石還具有獨特的吸附性、催化性、離子交換性,離子的選擇性、耐酸性、熱穩定性、多成份性及很高的生物活性和抗毒性等。

沸石孔穴和通道中的陽離子還有較強的選擇性離子交換效能。可將對動物有害的重金屬離子和氰化物除掉。使有益的金屬離子被釋放出來。

可去除水中氨氮95%,淨化水質,緩解轉水現象。使用沸石應注意的事項:1.要按用途選用沸石粉的規格。

如用於水質改良應使用180目至200目的規格。2.***的沸石粉,天然沸石含量應達到50%以上。3.吸氨值是沸石粉的一個重要的質量指標。

合格的沸石粉吸氨值一般都大於100mg當量/100g。膨潤土(bentonite)是以蒙脫石為主的含水粘土礦。蒙脫石的化學成分為:

(al2,mg3)si4o10oh2•nh2o,由於它具有特殊的性質。如膨潤性、粘結性、吸附性、催化性、觸變性、懸浮性以及陽離子交換性。所以廣泛用於各個工業領域。

蒙脫石可呈各種顏色如黃綠、黃白、灰、白色等等。可以成緻密塊狀,也可為鬆散的土狀,用手指搓磨時有滑感,小塊體加水後體積脹大,在水中呈懸浮狀,水少時呈糊狀。

滑石粉與矽粉是一種物質嗎?區別在**?

二氧化矽是什麼晶體,二氧化矽是原子晶體,還是分子晶體

二氧化矽是原子晶體。二氧化矽晶體中,矽原子位於正四面體的中心,四個氧原子位於正四面體的四個頂角上,許多個這樣的四面體又通過頂角的氧原子相連,每個氧原子為兩個四面體共有,即每個氧原子與兩個矽原子相結合。二氧化矽的最簡式不代表一個簡單分子 僅表示二氧化矽晶體中矽和氧的原子個數之比 純淨的天然二氧化矽晶體...

沙子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嗎 二氧化矽不是無色的麼,為什麼沙子是黃的

沙子由礦物和微小的岩石碎片組成。岩石碎片是岩石經過侵蝕和風化而成。沙子的成分因地方而異,具體情況視當地岩石的 和條件而定。在內陸 如沙漠 和非熱帶海岸 如沙灘 環境中,沙子的最常見組分是矽 二氧化矽 sio2 通常情況下,矽以石英石的形式存在。長石砂岩是一種長石 矽酸鋁 含量很高的沙子或沙岩,通常是...

水晶矽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可二氧化矽卻遍地都是,那水晶矽還

雖然化學成分相同,但由於晶型結構不一樣,使得他們的物理性狀和商業價值完全不同。普通二氧化矽為無定型結構,呈白色粉末狀,只能用於一般的化工橡膠材料。而水晶呈透明結晶體,有各種不同的晶型結構,有些水晶還因為裡面含有一些其他元素,還呈現不同的顏色,因此在光學儀器 首飾 工藝品方面具有很高的商業價值。同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