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字是什麼意思,逸字指什麼意思

2023-03-17 10:15:12 字數 2079 閱讀 6854

1樓:我是大角度

逸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yì,基本釋義是:

1、安樂;安閒:安~。以~待勞。一勞永~。

民莫不逸。——詩·小雅·十月之交》箋:「逸,逸豫也。」

2、逃跑:奔~。逃~。

3、避世隱居:隱~。~民。

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論語》

4、散失;失傳:~文。~書。~事。~聞。

5、超過一般:超~。~群。

亮少有逸群之才。——三國志·諸葛亮傳》

相關組詞 安逸 逸爵 亡逸 逸事 飄逸。

1、安逸。[ān yì]

安閒舒適:老人晚年在鄉下過著~的生活。

2、逸爵。[yì jué]

華美的酒器。 晉 殷仲文 《南州桓公九井作》詩:「廣筵散泛愛,逸爵紆勝引。」

3、亡逸。[wáng yì]

逃亡。《資治通鑑·後漢高祖乾祐元年》:「景崇 恐 匡贊 牙兵亡逸,欲文其面。」

4、逸事。[yì shì]

世人不大知道的關於某人的事蹟(多指不見於正式記載的):這部書裡記載了很多名人~。

5、飄逸。[piāo yì]

灑脫,自然,與眾不同:神采~。字型凝重而~。

2樓:匿名使用者

逸,漢字。一般是指超凡脫俗,卓爾不群:~軒,~志。

也可以指安閒,安樂:安~。逸,過也。

組詞。逸志凌雲、逸軒、逸蕩、逸宕、逸蕩而歌 、逸樂 、安逸享樂、逸德。

3樓:講故事

您好,我是袁老師,專注教育領域5年餘,1v1諮詢數萬人,經驗豐富,很高興為您解答。正在為您整理答案,預計需要幾分鐘時間,請您耐心等待哦。

您好,1.安樂;安閒。 2.逃跑。 3.避世隱居。 4.散失;失傳。 5.超過一般。

4樓:海上二十九號

逸。讀音:[yì]

部首:辶五筆:qkqp

釋義:1.跑,逃跑,逃~。奔~。2.散失。 3.安閒,安樂。 4.超過一般。 5.隱遁。 6.放任,不受拘束。

5樓:高培淇老師

逸字詳解。拼音:yì 簡體總筆畫:11 部首:辶。

繁體:逸 繁體總筆畫:11 康熙字典筆畫:15

五行:土。主要字義:五行為土,在人名中引申為安逸、舒適、安樂、美麗、超越等含義。

逸字指什麼意思

6樓:blackpink_羅捷

1、安樂;安閒:安~。以~待勞。一勞永~。

2、逃跑:奔~。逃~。

3、避世隱居:隱~。~民。

4、散失;失傳:~文。~書。~事。~聞。

5、超過一般:超~。~群。

常字詳解:一、拼音:

yì二、筆順圖:

7樓:鬱悶的太陽

讀音:[yì]

部首:辶。五筆:qkqp

釋義:1.跑,逃跑,逃~。奔~。2.散失。 3.安閒,安樂。 4.超過一般。 5.隱遁。 6.放任,不受拘束。

8樓:匿名使用者

逸 ,漢字。一般是指超凡脫俗,卓爾不群:~軒,~志。也可以指安閒,安樂:安~。逸,過也。

1.本義,動詞:野兔逃脫獵捕。

見一赤兔,每搏輒逸。——北史 · 齊高祖紀》

2.動詞:逃脫。

逸,失也。從辵兔,兔謾訑善逃也。——說文》

3.形容詞:消失了的,失傳了的。

然則夏後、周公之典逸矣。——柳宗元《時令論上》

4.形容詞:失控的,失傳的,不約束的。

民莫不逸。——詩 · 小雅 · 十月之交》

逸的意思

9樓:天府

逸的意思是跑,逃跑。

「逸」的基本含義為跑,逃跑,如逃逸、奔逸。引申含義為散失,如逸散、逸史。「逸」還表示超過一般,如超逸、逸興。在日常使用中,「逸」也常形容詞,表示閒適,安樂,如逸豫、逸境。

「逸」,初見於商朝甲骨文時代,本義是「逃跑」。由於兔子善跑,所以用「兔」和「彳」、「止」構字表義。後來陸續在商朝金文、秦朝小篆,中發現,「逸」字簡體版的楷書從秦朝隸書演變而來。

一勞永逸是什麼意思,一勞永逸的意思。

逸 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不再費事了。常用於形容一次把事情做好,以後就不用再做。逸 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 一勞永逸的中文解釋 解釋 逸 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出自 漢 班固 封燕然山銘 茲可謂一勞而久逸,暫費而永無寧者也。示例 的話,有...

一勞永逸是什麼意思,一勞永逸的意思。

意思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形容一次把事情做好,以後就不用再做。用法連動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褒義。出處語本 漢 揚雄 諫勿許單于朝疏 以為不壹勞者不久佚,不蹔費者不永寧,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 而不悔也。漢 班固 封燕然山銘 茲可謂一勞而久逸,暫費而永寧者也。北魏 賈...

秋逸瀾珊什麼意思

秋意正濃的意思秋意闌珊男 一縷煙,一片山,幾點雲影,此時秋光無限。女 一林松,一叢竹,紅葉紛紛,此時秋意闌珊 男 濃郁的桂香從窗外陣陣襲來,飛舞的黃葉化作片片異彩。無須點滴到天明的雨的叮囑,秋來了,她踩著滿地的落葉,拖著迤邐的衣裙,舞著輕柔的長袖飄然而至 女 不需要任何的點綴,秋的思緒裡,那份灑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