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人之初明白什麼道理,三字經人之初是什麼意思

2023-03-17 12:55:06 字數 2226 閱讀 2071

1樓:阿肆說教育

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是好的,只是由於成長過程中,後天的學習環境不一樣,性情也就有了好與壞的差別。

這句話出自《三字經》,作者是王應麟。部分節選如下: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部分譯文:人出生之初,稟性本身都是善良的。天性也都相差不多,只是後天所處的環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習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別。

如果從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會變壞。為了使人不變壞,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專心一致地去教育孩子。

玉不打磨雕刻,不會成為精美的器物;而人要是不懂得學習,以自己的知識、技能來實現自己的價值,就不懂得禮儀,不能成才。

2樓:老王老師**

「人之初,性本善」,沒讀過《三字經》的人,也都知道這一句。而圍繞著性善性惡的爭論,幾千年來一直是紛紛不休。也許是學習了一段經典的原因,我在讀開篇這一句的時候,覺得重點應該放在「人」字上。

人,《三字經》把這個字放在第一位,不是沒有道理的,不是沒有亮點的。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不是突出「人」,那麼改成「初之人,性本善」,是不是也可以呢?如果不是為了突出「人」,改成「貓之初,性本萌」,是不是味道全變了呢?

人者,仁也,天地之精華,既然是精華,那肯定是好的,那麼性本善,其實應該就不難理解了。所以《三字經》第一句,就點明瞭:人之初。不是物之初。

而之所以我們會有性善性惡的爭論,很多是因為我們沒有從「人」這個角度來看待自己。

3樓:匿名使用者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啟示〗人生下來原本都是一樣,但從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會變壞。所以,人從小就要好好學習,區分善惡,才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譯文】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是好的,只是由於成長過程中,後天的學習環境不一樣,性情也就有了好與壞的差別。

三字經人之初是什麼意思

4樓:我和春哥

意思是:人在剛來出生時,本性源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baidu.但隨著各自生存環境的zhi不同變化和影響,每個人的dao習性就會產生差異 .

其中初的意思是剛出生的嬰兒,人生命的開端。

善的字面意思是指品質好,心質良好。

在三字經中:善,就是主張人性的根源點是善的,有善的源端才會有善的行動。

善是指人性的光輝點,人心的美好。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人之初三字經全文解釋是什麼?

人之初的三字經

5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解釋:人出生之初,稟性本身都是善良的,天性也都相差不多,只是後天所處的環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習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別。

出自宋王應麟原著(有爭議),章太炎等增改《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

6樓:張老師講歷史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三字經》取材典故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

」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瞭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順口、易記等特點,使其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中國傳統蒙學三大讀物,合稱「三百千」。

讀了三字經後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如果不學習的話,長大也沒文化。

8樓:不丿言

《三字經》是我國古代歷史文明送給每個中國版人的遺產。它短小權的篇幅,蘊含著許多深刻的道理,膾炙人口、廣為流傳。

它深深地吸引我們的,這不止是它生動有趣的人物歷史故事,還有它本身富有的內涵。三字一句,兩字一韻,不禁使人讀起來琅琅上口。

在生活中,每一個人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但無可否認,《三字經》的確是一個人人生路上的良師諍友。不論是在道德、歷史、地理……文化上內外都會受益非淺。

雖然,在這本書上,不免有些封建色彩,但這些不足之處,不正是要我們這些現代化開放意識的中國人去改變、探索嗎?

經是講什麼道理的,三字經是講什麼道理的?

三字經 自南宋王應麟 字伯厚 先生所創作以來,已有七百多年曆史,內容大都採用韻文,每三字一句,四句一組,像一首詩一樣,背誦起來,如唱兒歌。三字經 是學習中華傳統文化不可多得的的兒童啟蒙讀物,共一千多字,可謂家喻戶曉,膾炙人口。內容包括了中國傳統的教育 歷史 天文 地理 倫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廣...

經經都是什麼三字經的內容是什麼

三字經涵蓋天文地理歷史政治文學數學 等各方面,讀懂三字經,中國古代的相關知識就差不多了。書中有序地介紹了歷代的文史哲經,文字地理,名物典故和古人勤勉的故事。相傳為南宋王應麟所著。全書三字一句,共一千多字。文字生動活潑,讀起來琅琅上口,便於記誦。此書自宋代問世以來,可謂家喻戶曉,流傳不衰。內容 分為六...

誰有最舊的經,誰有最舊的三字經

是 至曾玄 即曾孫 玄孫的意思呀。誰有最舊最早的三字經 是 至曾玄 了,也就是曾孫 玄孫的意思,是按照輩分的順序從高到低排列的。舊版三字經譯文 舊版 三字經 全文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