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股權投資為什麼要分成本法和權益法呢?

2023-03-17 13:15:06 字數 2055 閱讀 3390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解:原理上權益法是最正確的,因此在合併報表時是用完全權益法。(但是過於複雜,假如都是用權益法的話就過於複雜,所以控制和無重大影響下用成本法核算了,個人理解)。

權益法因為我們擁有被投資方的股份,理因享受對應的所有者權益。而成本法的核算環節都不改變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成本賬面價值,權益法是根據被投資方的所有者權益的對應比例來核算的,所以當被投資方進行相應的業務時導致增加或者減少被投資方所有者權益時,長期股權投資相應的賬面價值就會相應改變。而成本法核算不改變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成本,因此在持有期間賬面價值不會改變。

權益法是的角度是在被投資方的:只要被投資方所有者權益變動了,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就相應變動(適時跟蹤確認調整自己這項長期股權投資的價值)。成本法的角度是在自己投資方的,認為對被投資方投資是一項投資活動,有初始投資成本,有持有期間的投資收益,(成本法只有在持有期間受到錢時,做投資收益,並不改變賬面價值)

通俗的比喻:甲、乙各拿了10000元投給一家餐館合夥做生意。

甲想法:投資10000元成本,每月分紅的時候算投資收益。

乙想法:在每個月末分紅之後計算餐館的價值是多少,對應的投資價值此時應該是多少。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股權投資應根據不同情況,分別採用成本法或權益法核算。

1.投資企業對子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適用於成本法核算,編制合併財務報表時按照權益法進行調整。

2.對被投資單位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並且在活躍市場中沒有**、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適用於成本法核算。

3.對共同控制的合營企業、重大影響的聯營企業適用於權益法。

採用成本法時,除追加或收回投資外,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一般應保持不變。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確認為當期投資收益。投資企業確認投資收益,僅限於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在接受投資後產生的累計淨利潤的分配額,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超過上述數額的部分,作為初始投資成本的收回,衝減投資的賬面價值。

採用權益法時,投資企業應在取得股權投資後,按應享有或應分擔的被投資單位當年實現的淨利潤或發生的淨虧損的份額(法規或公司章程規定不屬於投資企業的淨利潤除外),調整投資的賬面價值,並確認為當期投資損益。投資企業按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計算應分得的部分,相應減少投資的賬面價值。

企業應當定期對長期投資的賬面價值逐項進行檢查,至少於每年年末檢查一次。如果由於市價持續**或被投資單位經營狀況變化等原因導致其可收回金額低於投資的賬面價值,應將可收回金額低於長期投資賬面價值的差額,確認為當期投資損失。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股權投資適用三種情況:

控制、重大影響、合營企業,對於控制採用成本法,對於重大影響、合營企業採用權益法。成本法指的是在持有過程中,無須確認被投資企業的盈利等情況,僅確認股利分配即可。權益法指的是投資企業隨著在被投資企業的權益變動而進行變動。

案例1:甲企業持有乙企業80%股權,2023年乙企業形成100萬淨利潤,其中10萬用於給股東分紅,無任何調整事項。

甲企業持有80%股權,採用成本法,會計核算為。

借:應收股利 8(10*80%)

貸:投資收益 8

成本法下,僅確認分紅情況即可,對於甲企業在乙企業中的權益變動無須確認。案例2:甲企業持有乙企業20%股權,有重大影響,2023年乙企業形成100萬淨利潤,其中10萬用於給股東分紅,甲、乙會計政策一致,無內部交易,無其他任何調整事項。

甲企業持有20%股權,有重大影響,採用權益法,會計核算為。

借: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20(100*20%)貸:投資收益 20

借:應收股利 2(10*20%)

貸: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2

4樓:匿名使用者

長投的核算是按控股比例來的,兩頭用成本法,中間用權益法,也就是不具有長期股權投資是企業對外投資的重要內容,它在投資準則中有兩種核算方法即成本。

5樓:趙古風

這是會計學上一個爭議最多的話題。

成本法是把投資看成是企業的一項資源,權益法是把投資看成是企業經營活動的合併,這樣說你能明白吧。

6樓:

對母公司影響不同,是準則的要求。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關於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

這是在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初始計量的時候,由於你支付的價款有兩部分,一部分是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另一部分是過去宣告過的應收股利。比如 支付價款500萬元,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發放的現金股利20萬元。正確的分錄應該如下 借 長期股權投資 成本 480萬元 應收股利 20萬元 貸 銀行存款500萬元。持有...

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核算方法?

1 明顯該採用權益法核算,所以在確認初始投資時,還要根據佔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份額調整初始成本。由於9500 20 1900小於初始投資成本,不做調整。借 長期股權投資 成本 2010 貸 銀行存款 2010 2 這個地方要說明一下,如果這100萬,在購買之前就知道要分配的話,在確認初始...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

一 適用範圍不同 1.成本法適用的範圍 注意變化的部分 1 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 與舊準則不同 2 企業對被投資單位不具有控制 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且在活躍市場沒有 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2.權益法適用的範圍。1 共同控制 2 重大影響。兩種方法的比較 成本法注重...